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丰南区黄各庄二村
关于构建自然与社会相协调的建议
2005.科协宣教工作
抓好社区科普 塑造城市文明
唐山市科协不断开拓“建家”工作新局面
围绕党建抓培训 为建设新农村服务
唐山市科协广泛实施科技惠农兴村工程让农民得实惠
关于做好中国科协八大召开期间宣传工作的通知
从科普走进秧歌队看科学教育的广阔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调研宣传>>阅读文章
围绕党建抓培训 为建设新农村服务
添加时间:2007/1/26  作者:冯立亚  点击:467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俗话说:“农业兴,全国兴;农民富,国家富;农村安,天下安。”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发生了的巨大变化 ,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但是农业科技含量低、效益差、农民增收难,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工作实践中,市科协深刻认识到: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归根到底要靠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团结和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去落实,切实搞好对广大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的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带领农民群众致富的本领,使他们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农民学科技、用科技,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是促进农村经济更快发展的有效手段。抓好这项工作,就能为全市的经济总量增长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奠定坚定基础。

科协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农村经济的大事来抓,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培训规划》,详细部署农民技术培训工作。与组织部、农工委加强协调合作,充分发挥号召力强的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参加科技培训活动,市科协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为农村党员干部科技致富提供技术保障。形成了“组织部、农工委、科协具体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局面,保证和推动了科技培训、科技致富工作的深入开展。

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落实,市科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培训的每一个环节,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保证培训最终取得实效。市科协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制定好培训规划。培训规划是搞好培训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对培训工作进行考核的重要依据。科协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对全市农村党员干部情况进行调查模底,模清党员干部的文化水平,掌握技术的程度,计划发展哪些项目,需要进行哪类培训,以此作为制定培训规划的依据。对全市的培训工作统筹进行安排。具体把握好三点:一是切实合理,统筹兼顾。既考虑本地经济以展需要,满足党员干部的实际需要,又考虑实际培训能力。二是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不搞花架子,不图虚名。三是机动灵活,注重实效。长计划、短短安排,根据形势的要求不断高速充实培训内容,保证县、乡、村层层办班,各有侧重,使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保证培训效果。(二)抓好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基地和师资是培训工作的载体和支撑,是培训取得良好效果的保证。根据培训规划的要求,分任务、定指标、压担子,明确奖惩措施,使培训阵地不断规范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从大中专院校离退休教师、科研院所离退休科技人员中选聘专职教师,建立激励约束制,保持教师队伍的相对稳定。同时从各涉农学会、协会、农技协、研究会会员及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大中专院校教师中选聘专业人员,建立兼职教师库,储备师资力,建立起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责任心强、专业技术水平高的教师队伍。(三)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搞好培训,建立制度是关键,通过建立健全培训工作的规章制度,强化保障机制,确保培训任务的落实。把培训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

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带领群科技致富的本领,是党的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号召每一名党员,认真学习科技知识,掌握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和技能。抓好农村党员干部技术培训,是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一条有效途径,是新时期党建工作从内容到形式的丰富、深化和提高。把党员干部实用技术培训,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新农村党的建设和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市科协广泛开展了“抓党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通过培训,提高了党员科技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使广大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学到了实用技术,掌握了致富本领,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从而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科协在开展培训中,对农民科技需求确定内容:对从事大农业生产的,以农业生产实用技术为重点内容;对从事农产品加工的,以加工新技术、新工艺为重点内容;对从事农产品流通的,以市场管理知识为重点内容;对外出的农民工,分工种、分岗位确定相应的培训内容。总之,培训内容因人而异,讲求实际、参训农民学有所获。为了提高培训效果,市科协还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和方法。一是充分利用乡(镇)、村科普学校式成人学校,组织农民集中培训。县(市)区重点培训师资、爱惜工和科技致富大户;乡(镇)重点培训村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科技带头人;村负责对村民进行实用技术普训。二是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现场技术咨询和培训。三是利用传媒进行培训。市科协在唐山电视台开办《帮您致富》栏目,每同一期,请各业专家做实用技术系列讲座。各县(市)区也都将在当地电台、电视台开辟类似的专题栏目,扩大科技培训的覆盖面。四是开展网上培训。市科协拟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设立了专门网页系统,发布最新实用技术。还通过放科教电影、印发科技图书和明白纸、举办科普大集等多种形式,向农民提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咨询服务。

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条有效措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今年又是“十一五”的开局年,我们要继续努力工作,把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增强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党支部的战斗力,使党员干部成为农民致富的领头雁、科技示范户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为把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