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提高我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9/3/9  作者:徐秀源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634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提高我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的建议

唐山市园林绿化管理局  徐秀源

 

目前,全市正在掀起绿化攻坚春季会战高潮,市委、市政府对园林绿化工作重视程度不断加大,绿化投资从2001年的0.12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1.98亿元、2007年的7.89亿元,绿化面积不断增加,专业管理绿地面积由2001年的1010.76公顷增加到现在的2153.16公顷由于唐山绿化工作成绩显著,199419992003年先后3次被评为全国城市绿化先进城市2003年被评为国内第一个能源工业特色的园林城市2002年南部采沉区生态治理工程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4年获得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2005年采沉区部分区域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但是,园林绿化管理中还存在着管理体制落后、管理资金无保证的问题,制约了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影响了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的充分发挥。为实现园林绿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把我市建设成为幸福之都、宜居靓城,特提出以下提高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的建议。

一、制约园林绿化管理水平提高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体制落后

我市的园林绿化管理体制是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粗放型管理的产物,管理职能不到位、工作效率低、人浮于事、大锅饭等弊端日益突出,加快园林绿化管理企业化、发展产业化、投资多元化势在必行。

(二)园林管理经费短缺

现行园林绿化管理定额是根据2001年物价水平、园林绿化行业工资水平和2001年以前经费支出情况制定的,自2001年以来,人员经费和物价不断上涨,造成园林管理经费严重不足。20081048.58公顷公共绿地浇水、施肥、打药、电费等园林绿化管理业务费仅186.5万元,远远不能满足精细化园林管理的需要。

(三)园林绿化管理市场不健全

园林绿化工程基本上实行了投招标制度,使园林工程建设水平和投资效益明显提高。但园林绿化管理仍沿用投资单位管理的模式,园林绿化养护资质管理办法没有出台,制约了园林绿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实施。

(四)破坏绿地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沿街绿化树木上钉钉子、挂牌子、乱割树枝树皮破坏树木,甚至造成树木死亡,占用绿地、施工毁绿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绿化美化效果。

二、提高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的办法

(一)创新园林绿化管理体制

1、对原有绿地的管理引入内部竞争机制,建立健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按照《唐山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奖惩制度,实行达标管理,定时、不定时进行考核检查,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晋级、职称评定的依据。

2、打破行业封闭,对新增园林绿地的管理推向市场,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养护管理权向社会公开招标,选择具有养护管理资质、资信优良、经验丰富、报价合理的绿化养护单位为中标单位,园林管理部门依据园林管理的相关标准对其实行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保证养护质量。

(二)动态管理养护管理经费

1、及时调整园林管理定额。2001年以来,经过多次增加工资,人工管理成本大幅增加,水、电、肥料、农药、油等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而我市园林管理定额是根据2001年物价水平、园林绿化行业工资水平和2001年以前经费支出情况制定的,现在已经明显偏低,造成园林绿化养护经费严重不足,已影响养护管理水平的提高。对比省内外其它城市的园林绿化养护定额情况,养护管理定额急需进行调整。

2、新增绿地及时核定管理经费,并足额到位,确保管理不出现空当。

3、将园林设施的养护费用纳入园林绿化养护经费。随着绿地建设档次的不断提高,绿地中设施如:喷泉、花架、甬路、广场、雕塑、厕所、亮化、护栏等设施越来越多,这些设施需要进行日常维护维修。为保证园林设施的完好无损,充分发挥园林设施的使用功能,建议将园林设施养护费用,一并纳入养护经费,确保园林景观效果。

4、根据绿地管理标准的变化,调整管理经费。随着城市的发展,园林绿地所处的位置不断发生变化,如南湖公园2000年以前是粗放管理的绿地,大部分按照林地进行管理,随着南湖生态城的建立,该公园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管理标准相应提高,管理经费需要调整。

(三)规范绿化养护市场,建立完善的监管考核体系

1、建立园林绿化养护资质审批制度。为进一步促进园林绿化养护市场的形成,规范园林绿化养护市场的管理,确保园林绿化养护质量,制定《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资质审批办法》和《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资质标准》,鼓励成立园林绿化养护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企业核发资质证书,以此作为参与我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投标的必备条件。

2、建立完善的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技术标准和监管考核体系。应完善全市专业园林绿化管理制度,制定唐山市公园(游园、广场)园林绿化养护、居住小区园林绿化养护、城市道路园林绿化养护等考核评估办法。完善《唐山市园林绿化养护等级质量标准》、《唐山市绿化养护管理规程》等各项园林养护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规范管理工作,以此作为绿地养护管理督导检查的依据,并将考核结果与养护经费的拨付挂钩。

3、加强检查、督导、巡视工作。制定《唐山市园林精细化管理督导检查办法》,成立精细化养护管理督导检查小组,负责精细化管理督导检查工作。督导检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地对全市的园林绿化管理进行督导检查,向社会公开招标管理的绿地要将检查结果作为财政核拨养护经费的依据,对内部承包管理的绿地发现问题要限期整改,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评先、晋级、职称评定和单位负责人考核的主要依据。

(四)科学管理,提高园林队伍的业务水平

抓好专业人才培养,定期组织有关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大力培养一批懂业务、会管理的骨干力量。研究学习先进的养护理念、管理方法及专业技术,以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的品位和档次。

(五)依法治绿,增强全民绿化意识

完善园林绿化法律法规体系,积极进行爱绿、护绿宣传,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公民绿化意识,保护园林绿化成果。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