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献计献策活动
唐山市科协机关事业单位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办法
唐山市科协2008年宣传工作总结及2009年宣传工作计划
唐山市科协系统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
宣教部2006年工作总结
宣教部关于考勤及部务会议制度
唐山市科协2007年宣传工作要点
市科协关于表彰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及第六届“优秀新闻奖”的通报
唐山市科协:暖流涌向科技工作者
献计献策活动二十日如期结束后,将继续保留两个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宣传动态>>阅读文章
唐山市科协2008年宣传工作总结及2009年宣传工作计划
添加时间:2009/3/11  作者:唐山市科协宣教部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634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市科协2008年宣传工作总结及2009年宣传工作计划

2009310

 

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在市科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科协的正确指导下,我市科协系统的宣传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国、省、市科协工作重点,本着全方位、多角度、上质量、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和全面准确适度的工作原则,积极主动地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据统计,一年来共组织全市科协系统在县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360多篇,其中市级以上发表180多篇,省级刊物发表文字影像作品56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文章29篇。组织县以上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活动70多场次,与县市两级媒体合办专栏11个,自办宣传刊物和载体23个。编缉出版了《唐山科普》6期,在唐山劳动日报《科技人物名片》栏目,采写刊登22篇。《唐山科普》被市新闻出版局评为唐山市十佳内部期刊唐山科普在线网站被市信息中心评为唐山市十佳门户网站,我市科协系统的宣传工作在全省科协系统宣传工作会议上做了重点经验介绍。营造了全社会了解、重视、支持科协工作的良好局面,为我市科协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08年我市宣传工作的总体情况来看,成效好于往年,无论是从宣传队伍建设方面,宣传载体的扩展方面,还是从宣传手段的优化方面都比以往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从而使整体的宣传工作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围绕中心,抓住了重点08年,市科协宣教部围绕科协七届六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就《全民科学素质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五个一工程十推行动、讲比竞赛、金桥工程、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下发了17个方面的宣传工作重点。各县(市)区、厂矿企业(院校)科协和各学会,围绕此重点,结合各自实际,对科协各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广泛、及时、深度的宣传报道,从而把五个一工程、科技十推行动、迁西县科普惠农中心、玉田县农技协的四种四收2007年唐山市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学术交流、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等各项重点工作及成果,有效地宣传到了全社会,充分发挥了科协宣传工作服从、服务于科协工作大局的职能,为科协工作和科协事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是结合实际,展现了亮点08年,各县市区厂矿科协和学会都紧紧抓住了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在特色工作的宣传上,充分体现出了各单位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工作思路、工作创意和工作成果。丰南区科协以大视角、全方位的角度广泛宣传了科协在发挥农技协作用,提升基地示范效应、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迁西县科协从创新工作方法到发挥科普惠农中心作用,展现了科协在带领农民科技致富中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发挥的巨大作用;丰润区科协从文明城市创建到文明生态村、从科普进社区到科技下乡再到帮扶老区村,多角度反映了科协的工作成果;唐山三友集团公司科协,围绕不断改进和加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展示了公司科协在带领科技人员开展讲比竞赛,开展科技创新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开滦集团公司科协,从创新企业科协工作的角度,展现了企业科协依托金桥工程,在推动企业技术发展和创新中的能动力。2008年,各单位不但把自己的工作宣传的很足,而且非常到位,从而推动全市科协系统的宣传工作有点、有面,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三是创新思路,打造了精品08年,各单位在注重提高整体宣传工作水平的同时,注重了打造宣传精品。如市科协在唐山劳动日报设立的科技人物名片宣传专栏,共向社会宣传了我市各条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22名,并在大众科技报和唐山电视台分别制作了宣传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和十推行动四种四收科普专题。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和《唐山科普》对部分栏目也进行了调整和改进,从而使其对内对外宣传的知名度和享誉度更高。丰南、丰润、迁西、玉田、滦南等县(市)区科协也都创办了自己的精品栏目、刊物和网站,如迁西科协与县电视台共同开办的科普园地,滦南县科协与县电视台联合创办的农家乐等等,都是带领群众学习科普知识的最好媒介。三友集团的《企业科协》、开滦集团的《开滦科技》、水利学会的《唐山水利》等,也都不同程度为科协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展示工作和个人才华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此同时,还涌现出一批大篇幅既具有宏观指导性、又具实践经验性的文章,如十推工程展现农业科技的魅力浅谈科普工作的融合与集成等。从而推动2008年,我市科协系统的宣传工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回顾08年的工作,我们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与科协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密不可分,与做宣传工作的每一位同志和广大通讯员的努力密不可分,在此向大家一并表示感谢。

客观地分析,08年的宣传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市科协对基层工作督导不够;各单位工作发展不够平衡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

 

2009年工作计划

2009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年头,科协系统的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科协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提高服务质量,再创服务新水平为目标,努力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

按照市科协领导班子的要求,2009年市科协出台《唐山市科协系统宣传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加大对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年中适时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和检查指导,年末进行严格考核落实,                        把宣传工作切实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二、加强阵地建设,优化宣传平台

市科协要按照市委要求,在唐山劳动日报、晚报、唐山电视台、电台联合开办科普宣传专栏,并继续创办好《唐山科普》和唐山科普在线网站,不断优化栏目设置,增设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专题与专栏,开设论坛交流平台,提高对内对外宣传的成效与水平。各县市区科协也要联合当地媒体积极创建自己的宣传栏目,以此作为2009年科协宣传的重要平台,并继续创建和完善自办的网站、刊物、简报、科普画廊等宣传阵地,最大限度地延展科协宣传的触角。扩大科协宣传和领域,加大科协宣传的覆盖面。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传水平

今年市科协将继续举办县(市)区科协和厂矿院校科协及所属学会宣传工作培训班。加强宣传工作者和通讯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提高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宣传工作再创新水平。

四、围绕中心工作,合力打造精品

2009年,要围绕《全民素质纲要》、四创一争、专家建议、学术交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金桥工程讲比竞赛等重点工作,由上而下凝聚宣传合力,打造宣传精品。市科协宣教部,要积极整合各个方面宣传资源和能力,提出不同时期的宣传重点,打造宣传精品。使唐山市科协的整体工作、重点工作和创新性工作及成果有效宣传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进一步扩大科协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科协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2009年,是科协事业再现新成绩,再创新辉煌的一年,宣传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再接再厉,发扬艰苦奋斗、拚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为2009年宣传工作推动科协事业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唐山市科协2009年宣传工作重点

 

 

 

 

 

附件:

2009年度宣传工作重点

 

根据市科协七届七次全委会要求,拟定2009年科协系统宣传工作重点:

1四创一争活动的做法、经验及成果。

2、县级创建标准化科普惠农中心的情况。

3、科普带头人、典型人物及事迹。

4、建设优秀乡镇(街道)科普服务站情况。

5、科普示范村创建情况及典型。

6、专家服务团、专家开展服务情况,为各级领导决策发挥参谋作用情况。

7、学术交流活动情况及创新情况。

8、专家献策典型人物及事迹。

9、企业组织开展讲比竞赛活动情况。重点讲比项目典型情况介绍。

10金桥工程活动动态及创新情况。

11、社会化、群众化科普活动即时动态。

12、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动态报道、典型人物及事迹。

13、乡镇(街道)建立发展科普服务站、农业科普学校、市民科普大学的情况、做法及典型。

14、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情况及成果。

相关文章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 (2019/9/25)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2019/9/25)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2019/9/14)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2019/9/22)
[ 科协动态 ] 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2019/9/22)
[ 机关党建 ] 中共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2/24)
[ 十九大学习专栏 ] 为新时代尽好老科技工作者的责任 (2019/3/1)
[ 十九大学习专栏 ] 在科技兴遵的路上再创辉煌 (2019/3/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