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实行沼气工厂化生产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9/3/12  作者:张玉果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71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实行沼气工厂化生产的建议

 

    近几年,我市农村一家一户的小沼气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到2007年底,全市已有沼气农户29万户,达到全市农户的五分之一以上,每个农户每年增收节支达1000多元,每年使用沼气带来的综合效益达3亿多元。但是,随着我市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很大变化,这种 小沼气将难以适应未来新农村发展的需要,发展工厂化沼气生产将是未来沼气的发展方向。

一、农村小沼气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目前,农村小沼气池大多建立在农户自家宅院内,每个10立方米左右,有投资少、占地少、见效快等特点,沼气生产原料主要来自于自家饲养的畜禽粪便(外加人粪尿),产品(沼气、沼渣、沼液)自家使用,属于自给自足的生产消费方式。但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农户在自家庭院内饲养畜禽的越来越少,大都到村外的养殖小区去集中饲养,大多数农户都不愿意把外面的畜禽粪便弄到家里来补充自家沼气池的原料,因此农户小沼气池的原料来源成了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其次,北方地区冬季气温低,小沼气池的温度难以保障,直接影响产气效果。第三,小沼气还有分部零散、不易管理、臭味难除等缺点。所以一家一户的小沼气池将会逐渐被闲置、被淘汰,小沼气的发展前景堪忧。

二、工厂化生产沼气应成为今后沼气生产的发展方向

沼气工厂化就是将沼气生产规模化、供应集约化,产品原料实行商品化。生产规模化就是建设大型沼气发酵池、沼气贮存罐等设施,大批量消化人畜粪便来生产沼气,以满足一定区域内用户使用。供应集约化,就是象煤气那样把工厂里生产出来的沼气通过管网、计量输送到用户。产品、原料商品化就是工厂把沼气(也包括沼液、沼渣)等产品卖给用户,而用户也可以将自家的人畜粪便、生活垃圾等卖给工厂做沼气生产原料。

1、沼气工厂化生产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实行沼气工厂化生产后,人畜粪便和部分生活垃圾作为商品都需要统一收集起来用作沼气生产原料,使每天产生的人畜粪便基本得到全部发酵产气处理。这是人畜粪便得到无害化处理的可靠途径,又是人畜粪便的循环利用的有效方法。它可以彻底改变目前人畜粪便被水直接冲入下水道或露天堆放而污染水源、污染环境的状况。粪便处理难、垃圾到处扔的难题就得以解决,将使农村的卫生面貌发生彻底改观实现沼气集约化供应后,原来那些不适宜在庭院里建小沼气的农户都可以用上管网供应的沼气用来烧火做饭、照明取暖,大大减少农村对电力、煤炭以及大量柴草的消耗和依赖,既节约能源,又保护生态环境。三是大量沼渣、沼液的产出,便于对其集中进行加工处理,它们又是农业生产的最好有机肥料,是进行无公害生产的重要手段之一。四是粪便垃圾换沼气,烧火做饭、照明取暖用沼气,这将使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大转变,进一步增强他们对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对农民的卫生习惯、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等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2、沼气工厂化生产可以带起一批新兴产业。大规模的工厂化沼气生产的实现,必将促进一整套技术、设施、设备、工具、配件等产业的兴起与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沼气工厂化生产不仅适于农村,也适于城市。在城市的污水处理厂或垃圾处理场建设沼气工厂,改变目前城市中人类尿从厕所靠水冲进下水道流走的方式,采取一定办法,将人粪尿集中收集起来(包括部分垃圾都可变成商品),运到沼气工厂用来生产沼气,既可以节省城市水源消耗,又可保护水源减少污染。

4、沼气工厂化生产是沼气规模发电的必由之路。沼气发电已是成熟技术,但国内大多因规模小,发电量少而无法并网供电。实行工厂化沼气生产,沼气规模发电才可实现。

三、实现沼气工厂化生产的主要环节

目前,沼气工厂化生产还处于初期实验阶段,要想全面实现工厂化沼气生产,需要在以下几个重要环节取得重大突破:

1、高效沼气菌种的培选研发。这是工厂化沼气能否成功并取得一定经济效益的前提和基础。沼气菌种很多,需要筛选能适应于一定温度、一定原料配比并能大批量生产的高效产气菌种用于工厂化生产。

2、大型沼气生产设施、设备的设计与制造。如沼气发生池的设计与建造,沼气收集、贮存、输送、压缩、净化、计量等装置,沼渣、沼液的清除设备以及运送工具,原料收集运输工具等等,这些是沼气生产能否实现规模化、供应能否实现集约化的关键。

3、沼气工厂化生产的技术规范。包括原料配比、菌种投入、温度控制、沼气收集、净化过滤、加压贮存、输送计量、沼渣清除、沼液排放、原料收集、计量配比、安全监控等等各个生产环节的技术操作规程。

4、沼气工厂化生产的管理规范。需要在工厂化沼气生产的试验、示范的过程中制定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摸索出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以便在大面推广过程中应用,特别是在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与效益核算等管理,将是工厂化沼气生产能否实现普及推广的关键。

四、开展沼气工厂化生产的对策和措施

l、成立领导组织。建议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成立沼气工厂化生产领导小组,集中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制定发展规划和发展政策,及时解决研发和推广进程中的政策性问题。

2、成立专门研发机构。成立唐山市沼气工厂化生产研发中心或研究所,依托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聘请有关专家,围绕沼气微生物(产气菌)、大型沼气池设计、沼气净化贮存、压缩输送等重大技术环节进行科研攻关,建设试验示范工程,集中解决沼气的生产、贮存、输送过程中的技术性难题,制定统一的生产技术标准,为沼气的产业化生产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

3、制定积极的鼓励开发政策。对沼气工厂要像对建设污水处理厂或垃圾处理厂那样,实行更加积极的鼓励扶持政策。对带头进行试验性工厂化沼气生产的开发商,要给予特别的优惠政策。对粪便、垃圾的收集、沼渣、沼液的处理等环节给予适当的补贴,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作者系河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唐山市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市畜牧水产局正县级调研员、副局长)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