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加强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推动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
添加时间:2009/3/12  作者:马树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570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加强小麦秸秆综合利用  推动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

唐山市农机学会秘书长  马树生

 

秸秆是农作物的主要副产品,农业投入要素50%左右转化为农作物秸秆。秸秆作为重要的生物质资源,可用作燃料、饲料、肥料、工业原料等。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扩大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我市是农业大市,农作物常年播种面积在700万亩,秸秆产量在450万吨。玉米、小麦、水稻作为三大骨干粮食作物,秸秆产量占全部秸秆的90%以上。近年来,随着畜牧养殖业、棚室蔬菜及造纸工业等产业的发展,玉米和水稻秸秆作为重要的饲料来源和加工原料,基本上得到了有效利用,成为农民收入的一部分,但在小麦秸秆的综合利用方面还存在着很大差距。由于没有找到很好的出路,小麦秸秆这种宝贵的资源,被农民视为废物,习惯于一把火烧掉,而政府从环保的角度,还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禁烧,引发了一些矛盾,成为了政府和农民的负担。如何搞好小麦秸秆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基于此,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的专题调研,并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对今后我市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提出一些思路和建议。

一、小麦秸秆利用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我市小麦常年种植面积在170万亩左右,小麦秸秆产量约80万吨。调查发现,我市小麦秸秆的主要利用途径是机械化秸秆还田,占秸秆总量的25%左右,是我市秸秆利用的主渠道。

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最困难的部分是联合收割机吐出的那部分秸秆,简称为散落秸秆,大约占总量的四分之三。目前,对这部分秸秆,我市还没有比较成规模的利用模式,现有的主要处理方式有:收集起来作为生活燃料的,占10%;随意堆在田间地头,任其自然腐烂消亡的,占60%以上,这两部分占了散落秸秆的95%,全部秸秆的70%以上。

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综合起来,主要有:

1、观念上,农民认识不到位。由于麦收农时紧,部分农民为抢农时、图省事,忽视焚烧秸秆对环境的影响,对焚烧秸秆造成土壤板结、破坏土壤有机质的认识也不够;还有部分农民因为小麦秸秆中存有病虫害,认为焚烧后可为下茬作物生长打下好的基础。

2、利益上,农民看不到实惠。由于散落秸秆要想综合利用,必须先收集起来,并运输到一定的地点。人工收集需要时间,机械收集需要投入,两者都需要成本。秸秆气化,需要添置气化炉和粉碎、压块设备,需要投入;秸秆堆沤积肥,需要场所和规模,一家一户不易做到等。

3、技术上,工业加工技术不成熟,初加工技术推广普及的力度不够。发达国家对秸秆综合利用的途径主要集中在能源、饲料和肥料三个方面。我国对于秸秆的利用研究已有半个世纪,但是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还比较低。现行的一些简易的秸秆利用技术,比如秸秆气化、堆肥、培养食用菌等,易学易懂,但存在耗时费力、需要一定投入、经济效益差的问题,加之搞试验示范、推广技术需要一定的资金,制约了这些技术的推广。

二、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

从河南、山东和我省南部小麦主产区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的情况看,比较成功的利用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

1、秸秆机械粉碎直接还田。主要方式是在小麦联合收割机上安装秸秆粉碎机,将秸秆直接粉碎还田,再用玉米铁茬播种机播种。

2、秸秆气化。将小麦秸秆粉碎后作为原料,经过气化设备(气化炉)热解、氧化和还原反应转换成可燃气体。

3、秸秆堆沤积肥还田。有两种方式,一是传统的秸秆堆沤。就是将秸秆收集起来,集中挖坑堆沤,利用高温自然腐烂发酵成有机肥后还田。二是采用生物菌秸秆快速堆沤腐熟还田技术进行积肥。

4、秸秆栽培食用菌。将小麦秸秆利用机械粉碎成小段并碾碎,以此作为基料栽培食用菌。

另外,秸秆工业品加工在有些地区也有尝试。如利用小麦秸秆制均质板无污染,产品无甲醛,健康有保证,受到客户的欢迎。

三、对我市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

1、扩大农机补贴范围,增加补贴资金数额,引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政府应该加大补贴力度,在农村大力推广小麦秸秆粉碎机械、小麦秸秆打捆机、铡草机械和压块机械及户用秸秆气化炉等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

2、搞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秸秆堆肥、培养食用菌、气化等实用技术已基本成熟,应加大培训普及力度。通过召开现场演示会、培育试点、举办技术培训班、散发明白纸、电视讲座、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指导与服务,让农民尽快掌握,以加快秸秆综合利用进程。

3、加强政策扶持,培养秸秆经纪人队伍。秸秆综合利用要走规模化的路子,需要专门从事秸秆经营的经纪人队伍。建议制定扶持奖励政策,催生农民经纪人队伍,对在秸秆综合利用中做出贡献的农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给予适当的资金政策扶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开展。

4、探索引进秸秆精深加工项目。搞好市场调查,开展招商引资,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兴办秸秆制板、秸秆饲料等深加工项目,多渠道消化秸秆,提高秸秆的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