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加快我市道路运输产业发展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9/3/12  作者:梁长青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54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加快我市道路运输产业发展的建议

唐山通达运业(集团)公司科协  梁长青

 

近几年,我市道路运输产业无论在全国还是在全省均属落后之列。如何加快我市道路运输企业发展,在道路运输产业中创建科学发展示范企业,是我们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

一、我市道路运输业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集中度低,未形成完整的物流供应链

目前我市从事运输经营的货车达6万多辆,从事货运经营的户数有2万户之多。但是我市的货运物流业仍处于起步落后阶段,包括第三方物流企业在内的专业物流公司较少,拥有仓储条件的企业仅有6家。各物流企业的服务范围多为本市大型工商企业,仅有极少数单位为外地企业提供部分环节的物流服务。全市集生产、运输、仓储、信息等服务为一体的物流园区目前基本没有形成,物流企业服务功能单一,不能形成完整的物流供应链。

2、运输组织方式落后,运输效率和效益低下

我市的运输产业社会运力过多,这些社会运力规模小、设施陈旧,在经营上各自为战,经营方式简单落后,个体靠挂多,而且运输信息不畅,安全和服务质量无保障,车辆使用效率低,维修条件差,运输成本高,空驶现象严重,运输效率和效益低下。另外,我市的运输站场建设滞后,等级不高,高效低耗的大型车辆依旧偏少,而高档车、专用车辆的比重太低,与国内日益提高的道路等级、站场设施和市场需求存在很大差距。

3、道路运输高度产业化进程缓慢                                                      

我市在高度产业化规划和政策等方面研究不够,基础建设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道路运输组织松散,技术含量低,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缺少代表区域行业发展方向的名牌企业。我市的国有专业道路运输企业由于历史上形成的包袱沉重,基本处在亏损或微利状态,有的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和养老保险金相当严重,经营性资产明显不足,冗员众多、资金匮乏、机制不活,从而造成客运、货运及物流业发展缓慢,使道路运输企业经营状况一直处于被动局面。

二、道路运输企业实现规模发展的主要经验

从省内外部分地市道路运输企业规模发展的经验来看,基本上都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结构调整和产权制度改革,进行资产重组和分流富余人员,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彻底甩掉了历年亏损和债务沉重的历史包袱。他们不仅扩充了资产规模,而且避免了同行业的恶性竞争,使这些企业有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彻底摆脱了困境,开始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如辽宁大连交运集团于2000年由大连市政府批准,由大连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与长途客运公司等4家运输公司重组,总资产达到6.7亿元,职工10564人。有12个分公司、9个全资子公司,5个控股公司,4个参股公司。经营领域包括:公路客货运输、车辆维修、国际货代、汽车检测、国际劳务、宾馆旅游、汽车驾驶和修理培训。

再如邯郸市交通运输集团2005年由邯郸市政府批准,与邯郸市第二运输总公司共同组建了区域运输集团,形成了集公路客货运输、物流经营(国际物流园区)、汽贸服务、房地产开发、汽车改装、汽车技工培训、信息技术开发以及汽车出租、旅游、餐饮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交运集团。该公司总资产达到11亿元,下辖50多个基层单位,在册员工10600人,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通过改制,该集团国有股减持到6%2007年实现利润达6000万元,现已发展成为中国道路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50强企业,中国交通企业百强和中国物流百强企业。

三、加快我市道路运输企业规模发展的建议

1、抓好道路运输企业结构调整

市政府的有关部门应以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为总揽,以全市正在企业开展的创建科学发展示范企业活动为契机,加强对运输企业规模发展规划和政策等方面研究。重点清理整顿小型道路运输企业,扶持优势企业,重组整合大型企业,通过企业间的联合、兼并、重组,组建区域性或跨区域大型道路运输企业集团。积极组织社会零散车辆加盟到运输集团,形成规模优势,增强道路运输企业在省内外道路运输市场的竞争实力和影响力。   

2、抓好道路运输企业运力结构调整

运力结构调整主要包括车型结构和运力布局结构的调整。车型结构调整以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为目标,引导和鼓励新增、更新高档车辆,控制普通车辆进入市场,强制淘汰消耗高、效率低、污染环境的老旧车辆。运力布局是根据市场变化,合理确定运力投放,打造具有国内竞争力的运输服务品牌,培育一批普通客运精品、高速客运精品、货运精品、物流精品和驾培精品,使运力布局的调整符合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要求。

3、抓好道路运输企业经营结构调整

大型道路运输企业可以朝着客运、货运及物流、车辆修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四项主业并举的方向拓展经营,实现产业优化、产品升级和规模经营。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采用先进装备和先进的经营管理技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运输组织化程度。同时强化内部企业管理,狠抓成本管理、资金管理和质量管理,大胆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经营思想和管理技术,完善企业内部竞争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4、抓好道路运输企业所有制结构调整

对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的大型道路运输企业集团进行改制。通过吸收社会和个人投资,不断壮大集团规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集约化,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通过所有制结构调整,转换经营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引导道路运输企业走运输企业集约化、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输车辆专业化、运输组织网络化道路,使道路运输企业尽快整体脱困,获得跨越式发展。

5、抓好道路运输企业科技创新体系结构调整

道路运输企业应创建自己的科技研发机构和信息中心,对道路运输信息网络系统、车辆物资紧急救援系统、快速客货运输组织物流系统和汽车节能、环保技术等实用课题进行研究开发,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同时,要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技术协作和学术交流;推广应用道路运输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提高科技在道路运输中的贡献率;面向企业的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的科学技术普及和科技创新活动,强化专业技术培训工作,不断地提高他们的科技文化素质,以在激烈的道路运输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