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提高我市高等教育办学水平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9/7/13  作者:唐山市老教授协会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44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年来,我市的高等教育事业有了较快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河北理工大学、华北煤炭医学院申请博士点成功,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学院实现了由专科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高职高专更是从无到有且已达到了五所。这不仅标志着我市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而且也助推了整个城市软实力的提升。在对已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仍相对滞后这一现实。因此,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应把提高我市高等教育办学水平作为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切实抓好,使其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人才、科技支撑。

一、我市高等教育的现状

我市现有本科院校四所、专科院校五所,对于一个地级市来说,这一数量不算少,但就办学水平而言,我市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并不高。不仅赶不上石家庄市、保定市,就连秦皇岛市也不如。经济总量全省第一,但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在河北省只是中间偏上,这就是目前我市高等教育的现状。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办学经费问题。当前制约我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经费问题,前些年,各学校为了通过升格评估,有的易地重建,有的贷款搞建设。其结果是虽然学校升格了,但经济状况恶化了,一些学校被贷款这一包袱压得喘不过气来,学校主要领导不得不用相当多的精力为钱而奔波。仅我市现有的两所本科院校——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学院所欠银行贷款和基建工程款就达3.83亿元,两校2009年偿还银行贷款利息也达2300万元。基于经费等原因,各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盲目扩大招生现象,伴随而来的是教学资源的相对短缺,特别是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除个别项目外),不是改善了,而是恶化了。主要表现是:班容量扩大、实验实训实习的仪器设备组数不足、同时共用同一台(套)仪器设备的学生人数增多、实验实训实习的实际学时数减少等。

教学资源管理问题。高等教育的管理问题也不少,不该管的管了许多,该管的却不管。如市属学校专业重复设置现象比较严重(在计算机类、自动化类、管理类、社科类等专业尤甚),造成了办学资源的浪费和不必要的市里斗,但这一现象却长期得不到解决。

学校自身管理问题。从严治校、从严执教往往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以教学为中心时紧时松;思想政治工作不深入、不扎实。致使学校在教风、学风和校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产学研联系松散问题。由于学校为行业企业科技服务的能力薄弱等原因,一些企业对学生的实习并不欢迎。学生校外实习困难重重。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实习单位,一些学生的实习成了放羊,其结果可想而知。

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关领导对高等教育事业重视还不够、指导还不够有力、投入还不足。

三、今后工作中的几点建议

一是市委、市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高等教育的领导,将其作为提升我市软实力的重要方面。要使全市各级领导认识到:只有把高等教育搞好,才算全面建设了新唐山,才是全面提高了我市的软实力。

二是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使学校摆脱目前经济窘境,以便轻装上阵,全身心地投入到高等教育建设、改革和管理中来。具体讲就是将各校的基本建设资金列入市政府财政预算,由市里统一解决。如有困难,可将各校所欠(缺)基建工程款列入市政府财政预算。对各校的银行贷款,由市政府给予贴息。

三是加强对全市高等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监控,整合教育资源。调整、合并现有重复设置专业,杜绝专业重复设置现象再次发生。至于院校合并问题,特别是市直同类院校合并问题,也应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先进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做出决策。

四是各学校要对本单位的建设、改革、管理统筹安排,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精打细算,花好每一元钱,投入的重点是师资队伍建设、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建设等。要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同时,大力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不断提高直接为行业企业进行科技服务的能力。要加强管理,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执教,不断改进教风、学风和校风。

五是各学校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加强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良好的条件。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