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唐山市城区校园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添加时间:2010/8/25  作者:刘晓春  来源:唐山师范学院科协  点击:533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0323512,短短的50天时间里,我国不同省区发生六起针对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凶杀案件,社会影响恶劣,引发众多学生家长的忧虑,也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关注。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多次指示,要求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校园安全被提升至国家高度,各地亦出台各种安全防卫措施。为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的和谐稳定,防范和打击各类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5月初,我市综治、教育、公安、司法、文化、卫生、城管、交通、建设等12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唐山市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共同编织起校园安全网。这对维护我市学校安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具体情况的差异,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还存在着一些漏洞和不足,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一、我市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民办学校安全问题大。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由于资金问题等在校园安全问题上存在严重不足。部分学校,特别是幼儿园,还是一个传达兼门卫,况且年龄较大。不少民办幼儿园还是几个女老师带着几十个孩子,防范能力严重不足,根本无法应对突发事件。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没有任何安全措施。

2、学生校外寄宿(小饭桌)安全堪忧。目前在小饭桌用餐、休息的学生不少。但是小饭桌几乎都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在路北区一小学周围,小饭桌有多家,多的一家有20多个小学生,但是一般只有小饭桌主人夫妇两个人看管,学生吃完饭后多在楼道或者楼下玩闹,这存在较大安全问题。现在盛夏已到,小饭桌的餐饮安全也存在很多隐患。

3、部分学校安全意识不强。各个学校都比以前重视安全工作了,许多中小学、幼儿园都对进入学校的人员实施登记和检查,但还存在着检查不认真、走过场的现象,部分学校很少或几乎不上安全教育课程。

4、学校开门时间太迟。在调研中发现几乎所有学校开门时间都很晚,中午一般都在上课前15分钟、有的甚至上课前10分钟才打开校门。每天总是有数量不少的学生提早到校,积聚在校门外,校门一开呼啦啦往里挤,也存在不安全因素。

5、学校门前混乱。市区中小学多在居民小区里,在学生到校和放学的一段时间里,学校门前有卖小吃和玩具的,也有接送学生的家长,车多人多,混乱不堪,这个时候也最容易发生各种事故。

6、校外安全盲点多。目前我市对校园安全非常重视,而对校外学生、幼儿相对集中的场所安全工作不到位。如妇幼医院,每天有上百名孩子在活动,却几乎没有安保设施。据报道45,福州一名罪犯闯入医院病房劫持了多名产妇、婴儿和陪护,这也警示出校外安全的重要性。

二、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建议

1、及时化解各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

校园血案已经不单单是校园安全问题,更是化解、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要维护好校园安全,要努力做到:一是通过排查化解在基层出现的矛盾,给弱势群体以关心、关怀,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其次,对于一些思想偏激、性格偏执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对有可能造成危险的人员,要采取必要的救治和管理措施。发挥基层的调解作用,及时化解纠纷,把可能发生的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严格督察民办学校和各种社会办学的安全工作

民办学校是我市校园安全工作最薄弱的环节,安全漏洞大。教育、公安等部门应对所有民办教育机构加大查处力度,凡是安全不达标的予以停止整顿。对于社会上的各种补习班,也应该有安全保障,否则坚决予以停办,校园保卫的警力也应向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倾斜。

3、切实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

要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公安部八条措施和教育部六条措施等等,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把各项制度落实到个人,建立学校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4、统一配备专职安全保卫员

应加强学校自身安全防护能力。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给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排专职保卫人员1——2名,配备相应安全设施。坚决制止那种由传达人员兼安全工作的做法。

5实施学生到校门就进校制度

学校可以安排老师值班,把早到校的这些学生统一集中在几个教室自习,上课前再回到各自教室。也可以安排家长义工协助看管这一时间段学生在学校内的活动。

6严格治理学校门前周边环境

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网吧、娱乐场所等复杂部位的治安管理力度,严厉查处各种不法活动。根治学校周边道路上摆摊设点、占路经营、停放车辆等顽疾,特别在学校早、中、晚放学时段,对学校门前的道路实施管制。同时加强对校园周边的巡查管理,依法严厉查处销售食品、玩具以及含有淫秽、暴力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的无照商贩,保障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7、建立家校协作机制

学校应把学生家长动员起来,成立家长关爱团队家长志愿者团队,实行家长联勤护校,组织家长们与学校携手建立校园安保机制,共同教育、督促孩子遵纪守法、注重自我防范。

8、建立校园安全长效机制

教育部在紧急通知中强调,要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持之以恒推动校园安全建设,必须建立校园安全长效机制,把各种保障制度落在实处,靠制度来保证各个部门对学校的安全承诺能够长期执行。

9、要对学生、家长和教师及时进行安全培训

我市部分学校缺乏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很多学生没有掌握安全技能,碰到火灾等突发安全事故时不懂得如何应急逃生,这无疑也为学校安全埋下一枚定时炸弹。因此,学校应该按时足额开设安全教育课程,让学生掌握必备的安全常识和技能。对教师进行各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教育。每学期应该对家长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做到学生、学校和家长安全信息及时沟通。

10、加强学校安全硬件建设

所有学校、幼儿园应该配备必备的安全设施,并做到及时更新。校园建立数字化监控系统,所有学校在教室、楼道、校门都必须安装监控探头,尽快实现校园系统与警方联网。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