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开展生猪电子交易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0/10/27  作者:吕建国  来源:唐山市畜牧兽医学会  点击:309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市是养猪大市,2009年生猪饲养量1000多万头。由于近年来生猪价格持续波动,养殖效益不佳、养殖户积极性受挫,导致肉价波动不稳定。

我市生猪市场一直实行现货交易,生猪收购价格一般由几家大的生猪屠宰加工企业联手操控,而企业只对应中间交易商,不愿直接接收中小养殖者送上门的活猪。在这样的机制下,养殖者承担的市场风险很高。生猪市场一直缺乏未来价格信息的指导,这也成为生猪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根本原因。

由于不能及时有效搜集生猪市场未来价格信息,农户只能根据局部地区当前供求关系和价格变动安排生产,从而导致猪价陷入生猪卖难-价格下跌-宰杀母猪-生猪减少-供应短缺-价格上涨-养殖增加-生猪卖难的怪圈。近年来,国家也采取了如养殖补贴、冻肉收储等一系列政策性调控措施,但效果不太明显。面对此类问题,美国、德国、葡萄牙等一些欧美国家,采用了开设生猪期货交易的办法,取得了明显效果。

为了落实《唐山(全国)畜牧水产业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有效避免生猪市场波动,稳定生猪价格,拓宽生猪销售渠道,我市急需借鉴先进国家和先进地区经验,启动生猪中远期电子交易,促进生猪生产健康发展。

一、生猪电子交易的特点和意义

开展生猪中远期电子交易,需要先打造一个电子交易平台。其主要的功能就是帮助生猪产业链上的相关各方提前知道6个月内出栏生猪的买卖价格及价格变动趋势,并由此制定养殖或购销计划,降低不确定的风险。平台集交易、物流、结算、融资、信息、资讯等多种功能服务为一体,旨在建立一个公开、公正、公平、迅捷、高效、经济的生猪电子交易环境,并提供交易、信息、质检、屠宰、仓储、运输、保险、结算、融资等第三方中介服务。生猪中远期电子交易步骤为:养猪户与公司签订入市协议后,就可以采取先卖后养的方式,通过网络操作,把几个月之后才出栏的生猪的相关信息发布到交易平台上,找到买家签订协议,买卖双方都可通过远期交易的方式获得确定的现金流,提前锁定价格。交易商成为交易中心的会员后,就可以远程登录交易平台,点点鼠标就可在网上买卖生猪。这种交易可以为生猪市场提供具有指导作用的预期价格,提供先卖后养机制,让农户和企业能提前锁定利润、规避价格风险,从市场机制层面解决猪贵伤民”“猪贱伤农的问题,避免生猪产业的大起大落。

二、目前国内生猪电子交易情况

目前我国共有三家生猪电子交易所:苏州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20091月开业)、湖南御邦大宗农产品交易所(2009627开业)、重庆生猪交易市场(2010528开业)。鉴于目前国家对生猪期货的谨慎态度,近期我市独自推出生猪期货交易的条件并不成熟。20108月,黑龙江省已经与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开展合作,将养猪大县望奎确定为首个生猪远期交易工作试点,这给我市提供了宝贵经验。

三、我市开展生猪电子交易的建议

我市经济基础雄厚,2009GDP排名全国18位。我市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国内领先,城市宽带骨干网络和接入网络基本覆盖全市,具备开办生猪中远期电子交易硬件设施。

2009年末,唐山市生猪存栏387万头,其中母猪51万头。出栏630万头,其中出栏百头以上的猪场8071个,出栏397万头。无公害产地认定猪场75个,认定头数255800头;无公害产品认证猪场29个,认定头数116000头。河北省2009年生猪出栏3332.9万头,唐山占18.9%,唐山作为养猪大市,基础雄厚,因此建议:

1、市政府成立唐山市生猪电子交易工作领导小组,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牧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就生猪电子交易开展调研工作,准确把握我市生猪交易情况,了解国内外电子交易运行情况,为我市生猪电子交易工作顺利展开奠定政策基础。

2、借鉴黑龙江省已有经验,选择国内3家生猪中远期交易平台中的一家来洽谈合作意向,开展我市生猪电子交易试点工作。

3、成立养猪协会,加强养猪场(户)管理和技术指导,壮大我市仔猪养殖规模。吸收我市周边地区的养猪场(户)为交易会员单位,共同开发便捷的电子商务平台,使中远期交易与现货交易互相补充,实现渐进式发展。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