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加强唐山湾海域渔业资源养护及海洋环境修复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0/12/30  作者:刘志强  来源:唐山市水产学会  点击:363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湾是许多重要经济鱼类的索饵场、产卵场,同时也是许多贝类良好的栖息地。由于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导致渤海海域渔业资源急剧下降,特别是部分经济鱼类如小黄鱼、带鱼等几乎绝迹,中国对虾、鳓鱼等品种已很难成汛,渔获物趋于小型化、低龄化、低质化,生物多样性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影响了海洋生态环境,制约了沿海渔业经济的发展。

一、目前唐山湾海域渔业资源流失严重

2004年的调查统计显示,唐山海区鱼类种数为38种,大型的经济无脊椎动物11种,潮间带生物99种。1984年的调查显示唐山海区的鱼类有69种,大型的经济无脊椎动物有15种,潮间带生物有163种。1984年鱼类平均生物量为65.3公斤/·时,年平均密度3437/·时;而目前只能用日、船为单位计算渔获量,大概单船日产量为200kg500kg

另外,随着沿海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海洋滩涂、海水养殖池塘和工厂化养殖车间被大面积征用,其中唐山市海洋滩涂养殖面积减少18万亩,池塘养殖面积减少10余万亩,工厂化养殖面积减少20余万平方米,减少的养殖面积约占海水总养殖面积的40%50%,渔民失海失地问题十分突出。

如何使遭到破坏的渔业资源有所恢复,海洋环境有所改善,失海失地渔民有事干、有经济来源,工业经济、港口经济与渔业、环境能够相互协调,是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难题,这关系着沿海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二、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保护唐山湾海域渔业资源

历史的经验表明,增殖放流、建设人工鱼礁是恢复渔业资源、改善海洋环境的重要途径,符合碳汇渔业、生态环保的发展要求,也是未来海洋渔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现代技术和经济条件也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还可以带动如休闲、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渔业经济与港口经济的协调发展。

在增殖放流方面,目前世界上有94 个国家报道开展了增殖放流工作,其中有64 个国家开展了海洋增殖活动。法国、日本、美国、前苏联、挪威、西班牙、英国、德国等先后开展了增殖放流工作,且都把增殖放流作为今后资源养护和生态修复的发展方向。这些国家某些放流鱼类回捕率高达20%,人工放流群体在捕捞群体中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加,一些种类高达80%

我国海洋渔业增殖放流始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规模化放流和试验放流种类已扩大到日本对虾海参、鲍、梭鱼、大黄鱼、牙鲆等10多个品种。海蜇的放流增殖始于上世纪80年代,我国在渤海、黄海、东海开展了大规模的海蜇种苗放流并已取得明显的效果,大黄鱼的回捕率2.66%

 在人工鱼礁建设方面,日本是投入资金最多、投放鱼礁时间最早和对鱼礁研究最深入的国家。至今日本在环岛沿岸几乎都设有人工鱼礁区。韩国1973年开始大规模建设人工鱼礁,已建鱼礁区面积达14万公顷。

美国二次大战以后在东部海域投放了很多城市废弃物作为鱼礁,建礁范围从美国东北部逐步扩大到西部和墨西哥湾,甚至到夏威夷。由于人工鱼礁的普遍设置,游钓业随之兴起,参加游钓的人已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为之服务的各种行业也迅速发展,如沿海的旅馆、饭店、渔具店、钓具工业、饵料商店、游钓船厂等,其从业人员每年以3%~5%速度增长。

我国人工鱼礁开发建设始于1979年。当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局筹资在防城港近海投下26座小型鱼礁。但由于资金有限,设置的礁区不多,而且每个礁区投放的鱼礁数量不大,90年代以后建礁工作中止。直至2001年,广东省拨款8亿元人民币,在全省沿海12个点建设人工鱼礁区。近年来,福建、浙江、山东等地也相继开展了人工鱼礁的建立,建造规模也不断扩大,渔业资源种类和资源量显著增加,捕捞量大幅提高。

三、唐山湾海域渔业资源保护的对策

(一)渔业增殖放流

1、增殖放流苗种基地建设:通过对水质、交通、电力等环境条件的调查,选择适宜的地点,确立增殖放流苗种基地。基地应当具备完善的设备、先进的技术、规范的管理,可以满足增殖放流所需的各种苗种供应。

2、增殖放流品种容量分析:通过对增殖放流品种在该海域中的种群数量及饵料生物量情况进行分析,结合各方面的资金支持情况,确定不同的增殖放流品种及数量。目前,唐山海区主要的增殖放流品种为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梭鱼、牙鲆等。

3、增殖放流效果评估:通过对不同放流品种的回捕率和效益统计,评价增殖放流效果,为以后的增殖放流品种和数量提供参考依据。

(二)建设人工鱼礁

1、鱼礁区选址:根据国内人工鱼礁建设的经验及曹妃甸海域特点,在避开航道、捕捞作业区、养殖区的前提下,确立适宜的投放地点,建设34个人工鱼礁群。

2、鱼礁材料选择:本着安全、节能、环保、实用的原则,可将报废渔船、废旧轮胎、拆解的楼房水泥框架、陶瓷碎片、网衣等确定为适宜的人工鱼礁材料。

3、人工鱼礁的设置类型

集鱼礁既能保护幼鱼又能集聚上、中、下层和底层的各种鱼类,并能附着大型海藻,吸收海水中的氮、磷、碳,为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和繁殖的场所。鱼礁类型可分为X型鱼礁、框架式鱼礁、浮式和塔形相结合的复合式鱼礁。

藻礁可设计成网礁,用聚乙烯绳结网,由浮子吊在真光层,靠沉纲和沉子固定在海底。是一种制作简单、成本低、寿命长的实用性悬浮式藻礁。比较适宜礁体类型有绳礁、浮礁和网礁。可以结合增养殖功能区增殖一些大型藻类。

(三)划分增养殖功能区

1、沙坨岛北侧贝类增养殖功能区。此海域包括青龙河、沂河、大庄河三个河口及大片滩涂和浅海,面积约为150 km2,是海洋贝类的重要栖息地和鱼、虾、蟹等主要海洋经济生物的产卵、育幼及索饵场所。该功能区以增殖贝类为主。

2、防波大堤海珍品增养殖功能区。曹妃甸港口防波大堤面积约10km2,防波大堤混凝土预制件护坡构成了人工鱼礁区,适合增殖一些海珍品、名优鱼类及大型藻类。由于该处不便于捕捞作业,应主要作为海珍品的资源保护区。

3、海水网箱养殖功能区。曹妃甸港口防波大堤内测海流较缓、风浪较小,形成了优越的海水网箱养殖场所,面积大约20 km2。此地可适度开展网箱养殖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