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以科技创新为依托打造“唐山版”现代产业体系
添加时间:2011/1/25  作者:张述临  来源:唐山市决策咨询办公室  点击:320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前不久结束的市委八届七次会议把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八项重点工作之首进行了认真部署。

唐山能否抓住机遇,实现经济科学发展,关键在于着力打造四大科技创新产业模式大力提升现代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以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产业高技术化为标志,推进优势扩散的金蝉脱壳模式

(一)利用现代冶金技术改造钢铁产业

加快运用信息技术对传统生产工艺的改造;尤其要通过建立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来实现钢铁行业的技术升级,建立绿色高效的钢铁产业运作模式,实现从普钢精钢、从钢铁制品转化。在产品体系建设上,应大力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品种;鼓励钢铁企业开发新品种,增加市场短缺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在生产上,鼓励重点钢铁企业设立研发中心与技术中心,加快产品研发,吸收引进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坚决淘汰落后生产工艺,鼓励节能技术改造。正在发表回答,请稍候…… 您输入的内容将会在您成功登录之后自动发表。

(二)利用先进制造技术提升装备制造业

把握世界产业转移,我国增加装备制造等行业产品需求等机遇,推进产品高端化、产业集群化、资源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和品牌国际化,加快发展技术密集型重型装备制造业。尤其在产品高端化上,应当抓住技术升级的契机,发展成为高附加值的复杂技术产品的可靠制造中心。中国动车城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业;主动承接京津汽车产业升级,提供零部件生产和配套服务,使装备制造业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三)利用先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传统重化工业

把握我国煤化工、石油化工发展迅猛、需求旺盛、前景广阔的机遇,以建设化工循环发展示范园区为切入点,按照由无机化工向有机化工延伸、由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延伸和由单一化工向系列化工延伸的三条线发展思路,强力推进煤化工深加工为主的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链、焦化产业链、海洋化工产业链。尤其在煤炭工业改造升级上,应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上,努力构建绿色煤炭,实现煤炭工业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四)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快改造提升电力和建材产业

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提升传统建材产业,把唐山打造成我国循环经济模范性的水泥生产基地、综合性的陶瓷产业集群。在电力工业改造升级上,依靠科技创新在新能源发电和绿色发电方面求突破。在水泥和陶瓷行业的升级改造上,抓住南方一些陶瓷集群地区可能向外转移产业;金融危机对英国、日本陶瓷企业造成冲击更加严重、久远等机遇,依靠工艺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促进水泥行业对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的利用;以建设综合性的陶瓷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推进本地企业和引入外地企业高端化、品牌化、多样化,使唐山陶瓷行业成为富民的行业。

(五)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业

顺应现代农业的物质装备正由机械化向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技术支持由化学化向生物化、信息化发展,产业功能由单一生产型向产业高度融合型转变的趋势,坚持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逐步实现农业装备现代化、生产市场化、产品科技化、功能多元化、劳动者知识化,加快农业向高附加值、高商品化率产业发展。全力建龙头企业及产业集群建设工程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工程籽种产业工程现代农产品物流建设工程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工程,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稳固的支撑和依托。

()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

抓住国际服务业转移、我国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新的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构建大宗商品集散与辐射型流通服务业、面向重化工业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型生活休闲服务业三大产业体系,全面推进创新型服务业发展。在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构建创新型服务业发展的服务创新体系的同时,应把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外著名高科技研发中心、创新型服务业作为招商重点,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不断提高创新型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程度。

二、以科技创新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化为标志,推进优势再造的腾龙换鸟模式

首先应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建筑地热利用、风电设备制造与应用。适度发展太阳能、养殖场沼气发电、生物医药、垃圾发电。后续发展潮汐能发电、生物柴油。当前应做好资源勘探和发展规划,留足发展的空间。其次,依托物联网趋势延伸电子信息产业链应当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来促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延伸相关产业,完善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再次借力大飞机制造项目打造航空制造业随着空客A320飞机总装的重大项目落户天津,环渤海地区有望发展成为飞机零部件制造基地。唐山市应当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大力发展飞机零部件供应及配套服务企业。还应利用毗邻京津优势大力发展空港经济鼓励自主创新促进能源环保产业发展,加速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使之步入区域乃至全国先进地区之列。

三、以科技创新发展经济盟友为标志,推进异地优势互补的珠联璧合模式

参照当代产业的空间分布日益呈现全球离散、小地域集聚的特征, 以发展经济盟友为目标,抓住世界范围内第三轮产业转移和国内资本北移的机遇,首先推进环渤海、环京津科技产业融合,共同构建区域科技合作体系。应以滨海新区开发为契机,先推动综合交通的统筹协调。在此基础上,加强与京津在冶金、化工、能源、装备制造、建材、电子信息等产业上的科技合作。尤其应推进与天津滨海新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积极对接滨海新区电子信息、石油化学、汽车和装备制造、机电一体化、现代冶金、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集群的产业链条,拓展我市的产业空间。其次推进与腹地产业的协调发展,加强与冀北、蒙东、辽西等地科技合作。当前,唐山应加快建立健全完善科技创新的合作交流机制,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把参与国家重大创新项目作为培育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竞争力的重大举措,鼓励支持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科技公司来唐建立技术转移中心、科技中介机构或分支机构;鼓励支持这些单位或个人以技术持股、技术入股等形式投资,来唐合作办企业。建立京津唐三地互认制度,建立常年性、宽领域、多层次的项目对接机制。加快建设统一有序的跨区域知识交易网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与扩散。建立唐山技术市场实体网络,积极推进环渤海知识市场建设,实现科技资源共享。

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航母铸造为标志,推进本地优势组合的整合聚变模式

以市场为导向,把培育大型企业集团作为结构调整的切入点,严格淘汰落后产能,整合重组产业链,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重点培育一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大力推进二产与三产之间相互融合,强化产业关联,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三产内部之间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的同时,着力发展新型高端服务业,加快建设以创新金融、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商务服务、高端旅游为主体的高端服务业体系,努力形成二产、三产相互支撑的发展格局。二产内部之间重点抓好钢铁与装备制造、建材等产业链间的融合。钢铁产业应以唐钢、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国丰、津西等骨干钢铁企业为重点,加大整合重组和淘汰落后装备工作力度,依靠科技优化结构,做大做强。农业应以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依靠科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链,促进资源的不断转化增值,实现产业向纵深发展。

依靠科技创新构建唐山现代产业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首先,建立健全权威性、高效率的现代产业体系组织机构,统一协调解决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其次,应强化科技创新平台保障体系。通过大力培育科研院所、加快多元化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人才引育用机制,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可靠支撑。再次,落实科技创新政策保障体系。采取制定完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政策、设立科技型产业调整援助基金、完善经济贡献评价和奖励政策等综合手段,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