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加快我市物联网发展,打造“U唐山”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1/2/17  作者:刘晓春  来源:唐山师范学院科协  点击:323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联的互联网”,即利用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物联网的应用非常广泛,涉及城市公共安全、公共管理、环境监控、智能交通、健康监测等众多行业和领域。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是许多国家和政府争相发展的目标,也是今后我国政府重点发展和扶持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预计2015年全球物联网产业市场接近3500亿美元,将超过互联网30倍。

唐山要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奋斗目标,就应该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舍得投入,抢抓机遇,把物联网作为下一轮经济发展的战略核心大力推动,积极打造“U唐山”。把唐山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创新能力的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先导区。

一、唐山市发展物联网的方向

1积极打造物联网产业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可以在曹妃甸工业区建设“唐山物联网运用产业园”,主要开展港口物流以及在曹妃甸重大项目和企业生产中物联网的运用业务。在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唐山市物联网产业园”,依托高新区物联网相关设备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优势大力开展硬件研制。

2物联网产业发展要与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发展物联网,推进仪器仪表、低压电器以及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部分传统企业将物联网应用集成至自身的产品中,以实现产品升级,提升附加值与市场竞争力。同时,唐山发展物联网应立足于用物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降低能源,原材料消耗,减少污染排放。

3物联网产业发展要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相结合。通过大力发展物联网,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唐山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4物联网产业发展面向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围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重大突发事件响应、重点区域环境监测等领域,重点建设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公共安全、智能环保和智能灾害防控工程,建设智能医护和智能家居等工程。

二、唐山市发展物联网的重点

1、着力发展物联网技术

立足制约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强化在新型传感器及传感节点研发技术、传感节点组网与协同处理技术、物联网软件及系统集成技术、物联网应用抽象及标准化技术、物联网共性支撑技术等研究,积极引进国际物联网先进技术,提升物联网产业发展自主可控能力与区域竞争力。

2、大力培育物联网产业

一是物联网核心产业。重点发展与物联网产业链紧密相关的硬件、软件、系统集成和运营与服务四大核心领域,着力打造各类传感器、新型传感网芯片设计、制造和封装、软件/中间件、系统集成、网络服务、内容服务、物联网技术应用等产业,加快形成物联网核心产品及高端服务的产业集群。

二是物联网支撑产业。积极培育、扶持和引进微纳器件、集成电路、通信设备、微能源、新材料、计算机、软件等物联网产业发展所必须的支撑产业。

三是物联网带动产业。重点推进与唐山市产业特点相适应的带动效应大的现代钢铁、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消费电子、交通运输的升级和发展。

3、在重点领域全力推广物联网应用

一是建设感知曹妃甸深水港口、感知现代工业、感知物流等物联网示范工程。重点在港口管理、工业生产流程监测与仓储物流管理等领域开展物联网示范工程,并逐步向采购、生产、管理、仓储、物流和销售等环节扩展。

二是建设感知电力、感知交通、感知环保等物联网示范工程。围绕电力电网智能管理、交通运输管理、环境监测保护、水情水文水质监测等方面,研究建设电力、交通、环保和水利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三是建设感知医疗、感知安保、感知家居、感知园区等物联网示范工程。以提升全市人民生活水平和建设幸福、和谐、宜居唐山为目的,以物联网及三网融合应用为突破口,研究建设医疗、安保、家居和园区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4、努力搭建物联网平台

一是建设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平台。积极谋求建立唐山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建设一批物联网产品和服务研发单位,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研发体系。

二是建设物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和中介服务平台。建设集研发、中试、小批量生产和测试于一体的物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测试服务平台、综合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建设物联网投资融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协调作用,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物联网产业的信贷资金投入,搭建银企资金供需服务平台,加强银企之间的相互沟通,建立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的银企关系。

三、唐山市发展物联网的对策措施

1、科学规划是先导。尽早成立“唐山市物联网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统一协调与互动,编制《唐山市物联网发展规划》。

2、产业布局是载体。积极谋划完成唐山市传感信息中心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形成具备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培育物联网骨干企业和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物联网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具备较强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3、科技创新是关键。物联网本身就是现代高科技,科学技术对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唐山市应以建设创新城市为依托,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推进自主创新,迎接物联网时代的科技跳挑战。

4、产业链条是基础。抢占发展先机,形成芯片研发、标准制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卷标制造、检测中心以及物联网在工业、农业以及市民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应用等较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条。

5.人才集聚是核心。一方面要立足本地高等院校培养相关人才,另一方面要借助毗邻京津的优势,积极“借脑”。吸引京津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学者专家来唐山指导工作、解决关键技术等。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