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瘾君子苗条有根据 但靠吸烟减肥“不靠谱”
添加时间:2011/7/5  作者:吴志 罗金财 胡军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53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 新闻缘起

  日前,耶鲁大学医学院科学研究团队发现,尼古丁(烟碱)可刺激下丘脑部位神经元,向身体发出已吃饱的信号,从而可让吸烟者保持好身材。

  论文主要作者Marina Picciotto表示,戒烟后会增加体重,应找到帮助抽烟人戒烟时不增加自己体重的方法。据了解,实验室的助理研究科学家Yann Mineur正在研究一种药物,老鼠服用该药物后与没给药物前吃得较少。

  尼古丁有望成为治病药物只是医学上的一个研究点,目前还没投入使用

  ■ 将新闻进行到底

  “抽烟对身体不好,但一戒烟就长胖,血脂、血糖都高了。减肥药又对身体不好。”50多岁的王先生很矛盾,他有30年的烟龄,快要退休的他,为是否戒烟而烦恼。

  戒烟长胖,这可能是很多戒烟者的经验之谈。但你了解这是尼古丁在作怪吗?你是否知道科学家正在努力,让戒烟者苗条和健康得兼?

  吸入尼古丁 像吃了一顿饱餐

  “尼古丁,也叫烟碱,是烟草的重要成分。它的确有长效的减肥功能,但机制很复杂。”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陈志忠副主任医师介绍。

  1982年,美国马里兰州行为神经科学专家Neil Grunberg首次通过小鼠在证实尼古丁可引起食欲下降。目前,多数人已接受食欲下降与尼古丁成份有关,并暂时停止了争论。

  陈志忠说,尼古丁会激活大脑饱食中枢,而饱食中枢有着向身体发出饱食信号的功能。尼古丁大部分经由点燃烟品产生后进入体内,会经血液传送,通过血脑屏障,吸入后平均只需7秒即可到达脑部,刺激饱食中枢后可向大脑发出过饱的信号,这种信号和吃了一顿大餐后大脑发出的信号无异。

  此外,实验证明,尼古丁可通过抑制脂肪酶的活性进而削弱人体对脂肪的消化吸收。因此,一些学者认为,定位了能被尼古丁影响的神经,可以作为新的减肥药的作用通路,即制造出有尼古丁类似效果的药物,作为食欲抑制剂帮助减肥,且不会产生吸烟相关性危害。

  靠尼古丁减肥 还不靠谱

  “用香烟中的尼古丁成分瘦身,完全是弊远大于利。”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肿瘤专业)主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主任医师说,尼古丁有望成为治病药物只是医学上的一个研究点,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

  据介绍,吸入尼古丁严重时人会死亡。香烟中的尼古丁对人的致死量是50—70毫克,相当于20—25支香烟尼古丁的含量。如果将一支雪茄或三支香烟的尼古丁一次注入人的静脉内,3—5分钟人即可死亡。而且,欧阳学农指出,吸烟致癌已经公认,NNK(尼古丁衍生代谢物)可能会造成癌症形成过程中表基因变异,使抑癌基因启动子被过度甲基化,其毒性仍会对身体造成不可忽视的危害。

  “即便真的投入使用这种作用于瘦身的药物,其中的尼古丁含量也是非常少的。毕竟,尼古丁是一个让人上瘾的药物。”欧阳学农认为,尼古丁和其代谢产物的生理学效应是复杂的,将他们作为减肥产品的前景或许是存在的,但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的毒理学研究。未明确之前,片面强调尼古丁“瘦身妙药”和“减肥佳品”的作用,只会对部分烟民和健康人群造成误导。

  一棍打死尼古丁 太言早

  烟草是1492年发现美洲大陆之后才开始在欧洲崭露头角的。当时人们把它当作能医治疾病的“百病良药”,如治疗胃痛、关节痛和提神等。为了栽培这种奇异的植物,人们从海外把烟草弄到葡萄牙。实际上,尼古丁不过是植物的一种天然成分,不仅仅存在于烟叶之中,也存在于多种茄科植物的果实之中,例如番茄、枸杞子等植物,而这些蔬菜和药材却被公认为是对人体有益的健康食物。

  已有临床研究证明,尼古丁具有重要的药用功能,对患有精神等疾病患者的大脑活动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它还能减缓帕金森症的发作,同时具有限制精神分裂症患者产生幻觉的能力。此外,尼古丁还对预防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作用。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还发现,低剂量的尼古丁有促进血管生成或促进新生血管生长的作用。目前已有生物技术公司利用这一发现,研究一种以脂质体为基础的传递系统,让内科医生将药物通过静脉提供药物给有心脏病或血管闭塞的病人。    

  此外,早在20世纪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就在全球大力推广“尼古丁替代疗法”,是以非烟草的形式、小剂量安全性好的尼古丁制剂(贴剂、口胶剂、喷鼻剂、吸入剂及舌下含片),取代烟草中的尼古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戒烟者尼古丁的摄取量逐渐减至最低,进而克服掉吸烟的习惯。该方法帮助人们在生理和心理上克服对香烟的依赖,使戒烟的成功机会增加1倍以上。(文·吴志 罗金财 胡军)

  ——— 相关链接 ———

  戒烟者 怎样控制体重

  戒烟容易带来体重增加的“表面现象”,较多人体重会增加3—4公斤左右,大约有4%人群体重增加9公斤,这也成为一些人拒绝戒烟的理由。其实,对一般戒烟人员影响不大,体重增加也是可以自我控制的,只要方法得当,一般在10周左右体重可恢复正常。

  那么,戒烟后怎样健康的控制体重?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郑兆聪博士建议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早睡早起,放松神经。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水果,喝酸性果汁和温水,进行散步等运动、冲澡可加速排除体内残积的尼古丁。不要食用容易引起烟瘾的高糖、高脂、高蛋白等食品。

  二是可增加些蛋、奶制品,尽量少接触吸烟环境。同时,必须吃早饭。不吃早饭的人,容易发胖。进食速度要慢,吃饭时咀嚼次数要多,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唾液和胃液对食物进行消化,而且有利于减少进食。

  三是针对烟瘾减弱,体重会增加,要注意不吃零食、甜食,进晚餐要少而早,并服些维生素B。

  四是初步摆脱烟瘾的折磨。通过有氧运动,增加能量消耗,阻碍尼古丁代谢,是避免戒烟引起体重增加的最佳途径。以后可逐步恢复原有的正常生活、饮食习惯。

  ——— 延伸阅读 ———

  减肥 应和药物说再见

  “是药三分毒,减肥类药物也不例外。”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向进主任医师说,肥胖如果源于内分泌疾病,光吃药物作用不大,甚至可能会引起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甚至可导致心跳呼吸骤停。

  目前,绝大多数减肥类药物都属于处方药,仅在患者可能因肥胖导致疾病危险增加时,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按卫生部发布的《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与控制指南》,减肥药物的选择主要有西布曲明(中枢性作用减重药)和奥利司他(非中枢性作用减重药)。

  曲美是国内最早生产的西布曲明减肥药物,可通过大脑和神经系统起作用,增加患者饱腹感,头脑里觉得饱,就不会再吃,吃得少,就能减肥了。但抑制神经中枢的同时,也会抑制其他一些中枢的作用,产生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口干乏力、赖药性等副作用,“弊远大于利”。特别是,不宜用于冠状动脉、心律失常、中风及严重的肝功能或肾功能损害者。

  而非中枢性作用的奥利司药物,不抑制食欲,通过阻断进食的脂肪在肠内吸收,摄入的脂肪中约有三分之一不被肠道吸收,从而达到减重目的。但是,该药可能导致失眠、恶心、便秘、体内营养成分缺失,还会使患者排便较急,或者肛门排气带出脂便而污染内裤。

  此外,通过左旋肉碱类药物减肥,可加速脂肪消耗,但会出现腹泻和营养不良;大黄素类药物,可增加增加胃肠功能,提高新陈代谢来达到减肥目的,但是长期服用伤肾脏。还有利尿剂,这种成分是利用“脱水”来使体重暂时减弱,会对血脂、血糖代谢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