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网络搜索依赖损大脑记忆力  科学家支招
添加时间:2011/7/20  作者:高艳  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221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邵竞 制图

  邵竞 制图

  日前美国《科学》杂志刊发了BetsySparrow等的最新科研论文,称Google搜索模式可能会损害人的大脑记忆力,熟练掌握网络搜索技术的人,由于长期以来习惯于凭借关键词上网搜索信息,从而不再努力记忆各类信息内容。这再次引发人们对于搜索引擎之利弊的争论。许多人现身说法,表示在享受互联网的方便快捷之余,自己的记忆力的确越来越差,互联网成了自己的“外挂硬盘”。而为了避免这种高科技伤害,静坐冥想、记忆培训成了妙解。

  电脑成“二脑”,记忆方式悄悄变

  7月14日,美国著名综合类杂志《科学》发表了哥伦比亚大学的Betsy Sparrow、威斯康辛大学的Jenny Liu 和哈佛大学Daniel M. Wegner联合发表的论文《Google搜索对记忆的影响》。该文称,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借助Google等搜索引擎获取所需要的信息,有的比较简单,如就挂在嘴边却一时想不出的的某著名女影星的名字等,而对于那些需要思考的问题,人们也会条件反射般地要借助网络搜索答案。

  科学家分析,网络成为“交换记忆”(transactive memory)的一种主要形式,人脑的记忆信息方式也因之改变,熟谙网络搜索的人们渐渐习惯了认真选取关键词进行上线搜索,而对于每次搜索出来的信息内容,反而不再努力记忆。在这种“Google效应”里,电脑就相当于是人脑的“移动硬盘”或称为“第二大脑”,起到了随时存储信息的作用。

  “搜索依赖”一族扎堆诉苦

  《科学》杂志的这一最新科研论文,再次引发人们对于网络引擎之利弊的探讨。几天来,不少微博用户自动站队,针对“Google会不会让人变笨”、“网络搜索会不会让人类记忆力受损伤”等话题进行热议。

  其中,一些IT工程师、程序员力挺网络搜索。网友“-布老虎-”留言:“如果离开Google,我发现自己又回到了互联网之前的黑暗年代,不要说工作效率,就连是否还能进行有效的工作都成问题……”王靓伟也认为,搜索提示让人变得更聪明,“Google成了人的外置存储器。大脑可以分配给更需要智能的活动”。但更多人则表示,自己已经成为“网络搜索依赖”一族,思维趋向简单化、碎片化,无法进行深入的思考。

  newhug现身说法,称上周末和儿子一起去游园,儿子看到了一处古迹,问起三十六计,“我做过中学历史老师,原本把三十六计背得很熟,但那天脑子里只闪出了‘围魏救赵’、‘借刀杀人’、‘暗渡陈仓’后,就卡壳了。我脱口而出一句话:‘等我回家上网查一下就告诉你啊。 ’”newhug表示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我现在太依赖搜索引擎了,动不动就上网搜答案、查资料,脑子都不太用了。”

  网友“马甲东”也举例说,以前脑子里记了不少电话号码,现在只能记得很少的几个了。还有人表示自己遇到问题就会用手机上网搜答案,已成习惯,担心以后回答面试官提问时,会思维短路,而一心想求助于网络。“黄果果1986”的感慨很有代表性:“我们很难像以前一样全神贯注地深思。碎片的信息,什么都知道一点,但什么又都知道得不深。”

  [实用支招]

  用冥想来“找回”失去的大脑

  科学家指出,记忆领域的“Google效应”首先不一定完全是坏事;其次,它的影响也不是很严重。如果,“网搜依赖族”不再想把思维“外包”给电脑、互联网和搜索引擎,可通过以下方式“找回”失去的大脑——1、静坐冥想

  有实验证明,气功疗法之一的静坐对于放松身心、提高大脑的专注度,有着很好的效果。而简易可行的冥想法,也有助于收拢住人们对海量信息过度需求的“脱缰之马”,从而逐渐恢复大脑深思熟虑的功能。

  2、记忆培训

  为预防大脑的萎缩退化,参加专业的记忆培训,平时也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各类益智游戏,从而改善注意力和记忆能力。

  3、每天读一篇超过3000字的长文章

  不少人都抱怨过,习惯于看140字的微博以后,对于长文章、1-2分钟以上的视频就变得没耐心欣赏了。为告别微博时代所带来的思维简单化、碎片化,不妨制订具体的阅读计划,保证自己每天读一篇长文章,或者观看一个长度在3分钟以上的视频,从而慢慢重建耐性和热情。

  4、每周设立一个“断网日”

  防止过分沉迷于网络搜索、上微博、玩网游,专门设立一个告别手机、电脑的“断网日”极有必要。可用这一天来进行线下社交、读书、听音乐,找回身边的生活,也就“找回”了昔日的大脑。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