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学习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筑梦、寻梦、圆梦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勇挑重任 奋力前行
打造活动品牌 提升科协形象
帆满风劲正远航
再掀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学习中国科协八大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激发潜能 打造科技创新团队
添加时间:2011/8/12  作者:吴贺清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47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激发潜能 打造科技创新团队

                                            ——学中国科协八大精神有感

    中国科协“八大”如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拨动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扉;“八大”如号角,吹响了向科技创新进军的号令。“八大”如明镜,让我们看清了只有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自主创新潜能,才能切实有效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才能激发全社会的民族创新意识,才能通过科技进步促进国家的经济繁荣昌盛,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什么是凝心聚力,什么是催人奋进,这是我这段时间组织大家学习八大精神时的切身感受,同时也深感一名基层科协主席的责任之大、担子之重。如何打造一支适应社会经济形势发展需要、素质技能兼备、有魄力敢创新的科技团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摆在科协人面前的当务之急,也是贯穿我们今后工作的一条主线。

    习近平在八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自觉积极的自主创新,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民生的不断改善;二是希望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全民族创新热情和创新活力;三是希望积极培养和举荐青年科技才俊,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四是希望自觉加强品格修养,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这四点希望,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高度信赖和和寄予的厚望。八大不仅给我们科协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工作的大方向,更是把科技工作者摆到了突出重要的地位,这就要求科协在科技创新方面迈出步子、闯出路子。做为一名工作在科协战线的基层干部,如何团结和带领广大的基层科技工作者,不断加强日常的政治理论学习,了解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锻炼科学的思维方式,用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处理问题。调动潜能,激发活力,打破条条框框,高站位、高起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完善体系,宣传教育,让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激发民众科技创新热情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素质服务体系。制订或完善科学素质工作创建标准、科普工作制度、科普志愿者工作制度等,指导建立或完善科普活动场所、科普大学、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进一步发挥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科普宣传角等科普教育、宣传阵地的舆论导向作用,以专家服务团为有力支撑,通过培训讲座、集体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民众科学素质。加强科普宣传员等科普志愿服务队伍的管理,做到定职定责,分工明确,发挥宣传员的引导带动作用。依托电脑、传真机、刻录机、科普惠农服务车、科普信息机等硬件设施,制作或传递各种科技资源信息,最大限度地实现科普资源共享。年初工作有计划、年终工作有总结,使科学素质工作有序有效展开。

    二是与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宣传活动,积极做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农民、城镇劳动者、未成年人和城镇居民这“五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科技下乡”、“科教进社区”等主题活动,积极组织专家服务团、科普志愿者、农技服务队深入乡村举办培训讲座、现场指导、接受咨询、播放实用光盘、放映科教电影、发放宣传材料等,宣传引导城乡民众走向安全健康、科学文明生活之路。

    二、完善设施、开发资源,搭建科普资源社会共享平台

    积极争取政府财政资金支持,截止目前,投资15万元用于健全完善街道科普设施建设。投资7万元制作的24块科普橱窗,为社区增添了亮丽的科普景观;投资9万元为街道社区科普活动室配备科普书柜、科普图书、科普制度挂镜、科普标识牌等设施,这将大大改善社区科普工作环境,为提高社区科普工作质量、提升居民科学素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投资2万多元编辑印刷的《科普知识读本》一书,将引导城乡群众科学生产、安全健康文明生活,是提高城乡群众科学素质的优良读本。

    三、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大力提高科普惠农工作的成效性

     以“四创一争”活动为重点,通过制订标准、达标测评、检查督导、帮扶创建,促进科普惠农专项行动的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制订实施细则和活动方案,组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基层创建工作,通过确定联系创建单位、上传下达、信息反馈、领导小组不定期督导检查、电话沟通等形式,找出典型,抓出亮点,使基层创建工作保持动态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典型突出,以点带面,让科普示范基地(协会)、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示范村、科普示范户的典型带动作用不断群众化、社会化。

    以“联帮扶”科技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专家服务团的科技支撑、科技帮扶作用,通过培训讲座、现场指导、田间指导、电话咨询等形式,让农民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积极培育科技种植骨干,扶持典型示范户,为科学生产引路,为农民致富搭桥。

    四、丰富内容,强化形式,大力实施 “科普益民行动计划”

    围绕提高社区居民的文明健康意识、安全防范意识、科学生活能力等,积极组织开展“科教进社区”等特色科普活动,以不断强化活动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大力实施“科普益民行动计划”。通过开展社区示范性科普活动、完善社区综合性科普设施、加强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寻求社区科普共建先进单位等典型活动,打造科普示范街道、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家庭、科普示范楼道等,营造和谐文明社区环境,以城区科普为突破口,辐射带动乡镇科普工作的开展。

    五、规范制度,严格管理,着力培养科技人才后备队伍

    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是基层科普工作的践行者,是科技战线的一支新生力量,培养造就一支肯吃苦、能战斗、思想活跃、与时俱进,有创意有拓展的高素质科技人才后备队伍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提高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唐山市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工作管理办法》、《丰润区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工作管理制度》、《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信息反馈制度》等,不断规范他们的日常工作,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意识。通过老科技工作者的传帮带,培养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勤奋好学、扎根基层的工作态度,陶冶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情怀。不断加大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学习和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提升他们的基层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参与以及与基层群众的广泛接触,锻炼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基层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他们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热情指数。

    通过学八大,大家统一了思想,更新了认识。我将与全体科协人一道,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思想再解放一点,步子再迈大一点,眼光再长远一点,通过不断丰富工作形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激发科技团队的自主创新热情,让科协工作打开新的局面!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