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学习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筑梦、寻梦、圆梦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勇挑重任 奋力前行
打造活动品牌 提升科协形象
帆满风劲正远航
再掀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学习中国科协八大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帆满风劲正远航
添加时间:2011/8/15  作者: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29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精神有感

    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航之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90华诞,中国科协迎来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团结奋进、凝聚力量、鼓舞斗志的大会,从中国科协年会到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从全国科普日到中国科协会员日,从《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到中国科技馆新馆开幕,每一个闪亮的时刻,都留下了中国科协阔步行进的坚实足迹……作为一名普通的科协工作者,我深深地为这五年来中国科协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染着,为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所承担的历史重任鞭策着,欢欣鼓舞之余,我静心思考,觉得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精神,就是要抓住一个关键,围绕一个目标,把握一个方向,突出一个重点,在实际工作中,制定新目标,研究新措施,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抓住一个关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原始创新是我国科技发展的灵魂,是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支持国家崛起的筋骨。习近平副主席在祝词中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因此,中国科协在工作报告中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放在未来五年工作建议的首要位置,通过搭建学术平台、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等工作载体,切实抓住这一关键,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奋发有为。作为市级科协,特别是对于唐山这个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更应该牢牢抓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充分利用科协组织网络和科技人才优势,积极开展以科协年会为品牌的学术交流活动,比如下半年我们将重点推出与省科协共同举办的“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高峰论坛,使之成为践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有益尝试,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攻关活动,办好《专家建议》,深入推进“联帮扶”、“四创一争”活动,努力把更多的创新要素引向企业和农村,在推动唐山由传统工业城市向现代生态城市转变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一个目标: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习近平在祝词中要求:科协组织要继续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更好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近日,国务院又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对“十二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可见这项工作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也越来越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我认为,全民科学素质应该成为衡量小康社会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科协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建立科普设施都要围绕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点就在基层。各基层科协组织要切实履行纲要实施办公室的职责,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与所辖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一起,把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作为重要突破口,把开展主题科普活动作为重要平台,把“科普惠农兴村”、“社区科普益民”等品牌工作作为重要支撑,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把握一个方向:促进科技人才成长和提高

    古人云: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我们国家向来重视人才工作,近期又发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作为拥有众多科技人才的科协组织,国家对科协的人才工作赋予殷切希望,要求我们要继续致力于促进科技人才成长和提高,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因此,我们要把握这个方向,切实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育才引才荐才用才的重要通道,这也是把科协工作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四加强:一是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科协组织传递给每一个科技工作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二是加强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多出台一些诸如在全市科技创新大赛上获一、二等奖的学生中考加5分的政策,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投入到科学探索和科技实践当中。三是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可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大力发展壮大大学生专兼职科普志愿者队伍。四是加强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举荐、表彰和宣传力度,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真心爱才、全心育才、热心引才、诚心用才的良好氛围。

    突出一个重点:加强自身建设

    在中国科协八大上,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作为一个重点,因为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更好地履行科协职责,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重任,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联系自身实际,作为信息工作者,我在中国科协八大精神的指引下,要努力做到腿勤多走,只有多走,才能掌握面上的情况,才能了解点上的经验,才能不坐井观天、闭门造车,才能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口勤多问,学贵多问,不耻下问,只有多问才能深入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准确研究对策;脑勤多思,只有通过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能从偶然中看到必然,从现象中看到本质;手勤多写,只有多写才能提高水平,只有多写才能多出成果。具体在信息工作上要念好四字诀即“学”、“谋”、“快”、“新”。学,信息工作要提高,学习是基础。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们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需求,一种习惯,一种境界,一种享受,做到懂理论、懂政策、懂大局,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有底蕴和内涵。谋,信息工作的关键在谋,要多谋落实,多谋典型,多谋党建,这样写出来的信息才能适领导之需、供决策之用。快,信息工作人员要“先人一步”、“快事一拍”,只有信息服务想在领导之前、信息报送赶在领导决策之前、信息动态发现在事件发生之前,这样的信息才会更有生命力。新,撰写信息要敢于探索、大胆创新,从浅层次、单方面、被动式的信息服务转向深层次、多元化、主动式的信息服务,这样的信息才能引起领导的重视。

    可以说,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精神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慢慢实践、点滴体会的。中国科协八大精神,就是一面战鼓,擂起战鼓,我们勇气倍增。中国科协八大精神,就是一座灯塔,点亮灯塔,我们目标在前。中国科协八大精神,就是一张风帆,风满劲足,我们迎风远航。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