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学习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筑梦、寻梦、圆梦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勇挑重任 奋力前行
打造活动品牌 提升科协形象
帆满风劲正远航
再掀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学习中国科协八大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添加时间:2011/8/12  作者:程兴亮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08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中国科协“八大”是在我国开始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胜利召开,表明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加强和改善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更加重视科协组织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更加重视发挥科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独特作用,更加重视发挥科协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关心科协干部的成长。中国科协“八大”明确了科协组织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要求各级科协组织更加自觉地把科协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之中,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自主创新,提升科学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更加奋发有为,在广泛普及科学技术方面更加务实高效,在推动建设人才强国方面更加积极进取,在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方面更加扎实有效。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科协“八大”精神,温家宝总理所作的《科学技术的使命》、习近平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王兆国副委员长在大会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论述了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大业中的重要作用,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期盼,对科协组织提出了新要求,是指导未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科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大学生被科普志愿者,要把学习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工作力度,丰富学习形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内涵要求,并转化成落实大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工作任务的强大推动力,在市科协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

    我作为一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就要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准则。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的科技先锋作用,崇尚科学,倡导科学,向广大农民宣传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带领农民致富,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第一,强化责任,担负起农村科普志愿者工作的使命。我们科普志愿者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怀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志愿者工作。从农民最欢迎、最能带来实惠和最易解决的事情做起,脚踏实地帮助农民提高科学素质,依靠科技致富,改变农村落后面貌。要发挥自身有知识、眼界宽、信息灵的优势,把实用科学技术、先进管理方式和市场信息带到农村、带给农民,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管理人”、应用科学技术的“明白人”、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献计出力。

    第二,提高素质,适应农村科普志愿者工作的要求。农村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实现人生价值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应该说,农民确实需要我们这些科普志愿者。农村苦一些,但能锻炼人;农村累一些,但能考验人。做好“科普志愿者”,首先要有好心态,敢于面对困难。其次,要沉下心,从琐碎小事中熟悉工作,锻炼自己。要看轻自己,看重百姓,农村既是一个好的实践基地,也是一所社会学校,我们应谦虚好学, 多学多问,边学边干,不懂的问题要虚心向农民请教,同农民交朋友,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从积累工作经验,丰富工作阅历,增长工作才干。大学生志愿者要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和政策,学习农村工作和科普工作的基本方法,学习农业生产新技术,增强自身的服务能力。要虚心向农民“土专家”和致富能手学习,虚心学习新知,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提高科技素质和工作能力,适应农村科普愿者工作的要求,提升工作水平,提高自身威信。

    第三,主动融入,完成农村科普志愿者工作任务。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应树立敬业精神,常怀感恩之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肩负起历史的重托。要制定科普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农村党校、农村广播学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阵地建立农村科普学校,以科普学校为依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科技培训,面向农民宣传科学发展观,开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防灾减灾、倡导健康卫生、移风易俗和反对陈规陋习等内容的宣传教育,促进广大农村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促进新农村建设,完成农村科普志愿者工作任务。要努力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推进科技兴农、帮助农民增收服务。要充分发挥本村科技骨干的作用,组织村里的致富能手,建立科普志愿者队伍和科技服务队,用身边的典型带领农民依靠科技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