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学习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筑梦、寻梦、圆梦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勇挑重任 奋力前行
打造活动品牌 提升科协形象
帆满风劲正远航
再掀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学习中国科协八大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添加时间:2011/9/5  作者:冯贺敬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10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中国科协八大议已胜利闭幕,作为一名农业推广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顿感热血沸腾,干劲倍增。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农业推广技术员,常年与农民、土地、农业生产为伴,对她们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十多年来,我一直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为荣,以服务农民群众为荣。工作中,我与农民交朋友,做兄弟,深知农民冷暖,自觉责任重大,所以经常自我加压,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由一名农校毕业的大学生逐渐得到农民认可、重视、发展到重托的农业技术员,从点滴小事折射出农民朋友人性的朴实、热情和感恩。

    1994年秋,刚毕业的我,在老王庄(今天的滨海镇)中街蹲点半年,通过各种困难考验,终于在全市(县)首次试种成功日光温室深冬黄瓜,在当年春节上,我们第一次吃到了自己生产的黄瓜,在一个没有种露地菜基础的沿海盐碱地上用温室生产越冬果菜,在当时算一个小小的奇迹。

    1998年,蔬菜局组织5名技术干部承包温室大棚,我负责全面技术管理,边学习,边实践,对保护地蔬菜进行全方位试验示范,包括蔬菜种植品种、技术、模式、茬口,通过两年的实践锻炼,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至今活跃在丰南蔬菜生产的一线,成为丰南蔬菜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2000年受领导委派,我作为农业局两名技术人员之一,到比利时研修欧洲甜樱桃的嫁接和栽培管理技术及特菜菊苣的栽培及软化技术,其中菊苣的软化栽培管理通过回国后的改进和提高,于2006年取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推广面积5万亩,实现效益2000多万元。

    做为一名基层农业推广人员,深感使命、责任重大,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点滴成绩,但距离农民、社会对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将借此次大会的东风,认真学习专业技术,与时俱进,始终占在农业推广战线潮头,为“三农”问题的顺利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做好本职工作,为当地农民增收发挥重要作用。我现为丰南区大新庄镇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综合站站长,有责任为全镇农业健康发展尽自己最大努力,一是提高蔬菜产品品质,向绿色和有机蔬菜发展转变。二是完善农民技术员队伍的培训和管理,推广站为每村配备了一名农民身份的农业技术员,发挥出各自优势,为全村农民提供新品种新技术是我们的职责。三是建好农业示范园区,做到领着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与时俱进,争做先进基层科技工作者。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我要认真学习领悟“科协八大”精神,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全力做好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争做农业科技推广的排头兵、子弹头,争做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

    一要做到端正思想,提高认识。要认识到工作就是深入农村,进农户,下田地,进行实地指导,把先进的农业科技带进田地,使其转化成科技成果,从而使农民增产、增收、增效益。

    二要做到加强学习,注重交流。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想要把工作做好、做细,必须不断学习,从各方面提高自身业务知识。要把一项新技术,新品种,新经验推广下去,让农民群众接受,必须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做示范,真诚与农民交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和周围的人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三要做到勤于动手,善于思考。勤能补拙,农业科技人员面对的是农业、农村、农民,是农业生产第一线的人员。要与老百姓面对面的接触,结合各农户的实际,深入田间地头,把技术讲给农民听,示范给农民看。田间地头就是我们的“办公室”。要有不误农时,不怕烈日,不怕吃苦的精神,还要坚持勤学习,勤入户指导,勤试验示范,勤汇报总结。

    四要做到边推广农业科技,边抓科技培训。农业科技推广过程,对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农民群众需要一个过程,一年的蔬菜,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就是一切,他们不敢冒险。因此,必须要有理论联系实际和精耕细作的试验示范做基础,加强开展科技培训工作,提高农户学习接受能力和自身素质,提高农户应用新技术、新品种的信心,也才能增强示范户辐射带动能力。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