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学习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筑梦、寻梦、圆梦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勇挑重任 奋力前行
打造活动品牌 提升科协形象
帆满风劲正远航
再掀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学习中国科协八大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添加时间:2011/8/18  作者:王志勤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43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精神有感

    中国科协八大的胜利召开,是我国科学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又以饱满的激情迎来了一个科学的春天!胡锦涛总书记和在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大都出席了会议,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习近平副主席的致辞、王兆国副委员长的闭幕词、韩启德主席的报告无不震撼人心、催人奋进。大会 “关怀、责任、创新、发展”的主题旗帜鲜明、气势磅礴。作为一名县级科协主席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一道,反复学习大会精神,深刻领会实质,激情涌动 ,感慨万千,特别是对工作“创新”这一时代主旋律的感悟更加深刻。

    “创新”是促进祖国兴旺发达、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大到一项事业、一项重点工程,小到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工作都需要“创新”。“创新”是做好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的必然选择。

    一、坚持创新思路,突出城乡科普特色

    准确把握科协工作定位是创新思路的动力。从“三主一家”到“三服务一加强”的定位转变,是时代发展的科学需要,饱含了党中央对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在多年的感悟中,基层科协组织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深深认识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决心用“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中奋发有为,勇立潮头。

    摒弃旧观念、程式化的思维方式是创新思路的清洗剂。必须强调,要想扎扎实实地做好基层科普工作,就必须破除科协组织机关化、部门化等僵化倾向,还要破除盲目攀比、自卑无为心理。要扑下身子,深入实际,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改革、发展的大潮之中,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科协组织,哪里就有科普事业;逐步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格局;要树立敢为人先,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禁得住考验,耐得住清苦。遵照唐山市科协“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我们积极进取,争先进位,进一步实现创新思路的新的跨越。

    “练好三种功”是创新思路的必要条件。在实践中,我们从本地实际出发,针对农村科普、城市科普、青少年科普特点,倡导“练好三种功,念好‘三字经’”。这三种功即学习、借鉴功;探索、发现功;总结、提高功。在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探索、总结出了科协工作“三字经”。虽然很土气,但很管用。农村科普“引、培、推”,就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培养、培训技术能手,推广新模式、新方法;城市科普“创、建、做”,就是在社区开展创文明科普楼院,建文明科普家庭,做文明科普标兵活动;青少年科普“校、节、赛”,就是建设科技示范校,办好校园科技节,搞好青少年“两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奥林匹克大赛)。这“三字经”就是这几年来我们做好基层科协工作的有力抓手,念好“三字经”,确实能扎实推进城乡科普工作的顺利开展。有人说,若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会有成就。这一点,我们体会较深。几年来,我们引进了棉花、大豆、花生、辣椒、西红柿、豆角、甜瓜、土豆、黄瓜等新品种20多个;推广棉花套种大蒜、棉花套种西瓜、辣椒套种玉米、蔬菜---玉米---蔬菜三茬连作、蔬菜秋延后、瓜菜连作、苹果高光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鱼虾蟹养殖等20多项新技术。在城里社区开辟了科普文化小区3个,开办社区科普大学20所,组建科普文艺宣传队3个,科普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社区居民学科学、用科学、唱科普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青少年科普方兴未艾,“两赛”成绩在全市、全省领先,科技教师、中小学生在国家级、省、市级比赛中名列前茅。

    二、坚持创新载体,搭建工作平台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影响我区科普工作有两块短板:科普工作覆盖面不够;科普信息路径不畅。为了修复、补齐这两块短板,我们搭建了两个平台。

    强力推进科普设施建设,为打亮品牌搭建平台。为了实现科普工作全覆盖、尽快解决科普信息路径不畅的问题,我们在努力提高科普能力上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按照唐山市科协的统一部署,我们积极推进品牌工程--“四创一争”工作。即在每个县区创建一所科普惠农中心,在每个乡镇、村创建一所科普惠农服务站,在每个乡镇创建一个科普惠农基地(农技协)、在每个社区、企业创建一个科普协会,在全市城乡开展争当科普带头人活动。三年来,我区在15个乡镇471个村全部建成了科普惠农服务站和科普宣传栏,每村都选聘了1—2名科普宣传员。分别打造出了1个省级、5个市级、10个县级、20个乡镇级先进科普基地;1个国家级、2个省级、5个市级、10个县级、15个乡镇级农技协;推荐、选拔出了5个市级、30个县级、60个乡镇级科普带头人。城区22个社区全部都建有科普活动室和科普宣传栏。2008年,投资11万元在城区九河公园建立了一个70延长米的科普画廊。2009年,投资50多万元建立了县级高标准的科普惠农(益民)中心。中心设立了科普网站室、科普图书阅览室、科技远程教育网络服务中心(农业、工业、医疗、教育专家“坐诊”室)、标本室、多媒体培训教室、青少年活动室、科技工作者活动站、会议室等。今年又投资40余万元,在原科普惠农(益民)中心的基础上改、扩建成了丰南科技馆。丰南科技馆的建成为科普惠农、科普益民、未成年人科技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老办法常抓不懈,高科技引领方向。一是我们一直坚持向城乡居民及时发放“明白纸”—《丰南科普》;在《丰南周报》上开设“科普专栏”;及时更新区、乡镇、村、街、社区的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内容;开办各种科普、科技知识培训班等。二是在电视台开辟专栏—“科普大篷车”,每周都为城乡居民播放喜闻乐见的科普节目;今年我们投资10万元开辟了具有丰南特色、多功能的“网上科技”— “丰南科普网”。(网址为:www.fnkp.org)并与丰南区政府网站互相联通,在区政府网站首页就可进入丰南科普网。网站设有:工作动态、青少年科技教育、农业科技知识、农业信息、卫生保健、生活小常识等专栏。网站由专人管理,并聘请了农业、工业、医疗、教育专家在网站“坐诊”。城乡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最新的科普动态和科技信息。在“网上科技”室既可以一对一交流,又可以一对多对话,还可以组织全区规模的大型培训、会议等。

    三、坚持创新形式,打造工作亮点

    县级科协在农村科普工作中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面对农村科普点多面广的特点,就必须选择比较新的服务形式。

    “一帮一”的尝试启发了我们。2008年,区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成立后,我们在全区选定了50户科技致富积极性高、家庭成员科技意识强,具备科技致富基本条件,致富后能带动一片、一村、一个地区脱贫致富的农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与专家服务团成员结成“一帮一”对子,尝试性的开展了“科技帮扶手拉手”活动。为了便于其他农民与专家联系,接受技术指导,我们通过媒体和公示栏公开了专家姓名、技术专长、联系方式。同时,各乡镇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科技专家服务团,例如西葛镇的科技专家服务团有成员15名,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手拉手”的做法值得推广。区农业专家服务团按照区域种养殖特色分成五个工作组实行包片帮扶。几年来,共为帮扶户引进滨椒1号辣椒、费乌瑞特马铃薯等新品种30个,棉花育苗移栽、辣椒套玉米等新技术20多个、建立科普示范基地 25 个,辐射带动8000余普通农户依靠科技致富,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达到5000多万元。区专家服务团成员、区农牧局蔬菜站站长王洪志与尖字沽乡蒲台河村农民李志强结成帮扶对子后,帮助李志强建起10亩“新型冷棚甜瓜”示范基地。通过专家和农户的共同努力,仅一茬甜瓜,就实现亩纯效益10000元。目前,在李志强的示范带动下,该乡“新型冷棚甜瓜”种植面积已达到2000亩。区专家服务团成员、稻地镇农办主任肖荣利,三年来一直指导帮扶户在稻地镇胡家庄村示范推广“菜—粮—菜”三种三收种植模式,取得亩纯效益5000多元的好效益。目前,该模式已在我区稻地镇、黄各庄镇、大新庄镇等地建立示范基地25000多亩。

    尝试推进专家“三诊”,拓展服务领域。为了提高“联、帮、扶”【唐山市科协开展的“联百乡(街道)、帮千村(企业)、扶万户”工程】的工作高效率,就必须不断拓宽科技帮扶渠道,延伸服务功能。去年,我们在专家服务团中筛选出20名服务意识强、水平高的农业专家、卫生保健专家、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专家,轮流到科技馆的“网上科技”室—“联、帮、扶”工作站值班服务。通过“坐诊”、“会诊”、“巡诊”等方式参与科技咨询服务活动,并将活动安排通过丰南电视台和《丰南周报》公布。每周六安排1-2名专家到“网上科技”室“坐诊”,通过电话、视频解答科技问题,接待群众现场咨询。如遇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就及时组织专家下乡、入户“会诊”和“巡诊”,直到百姓满意为止。

    回顾十几年的基层科普工作,我感慨良多。经历过爬坡的困难,尝试过无奈的困惑,遭到过无知者的不屑,但更多的是体味到了收获后的喜悦—我做到了我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学习中国“八大”精神,我们如沐春风,如遇甘霖。

    驽马恋栈豆,好马爱战斗。丰南区科协将在中国科协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奋力驰骋,迎接科协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