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学习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筑梦、寻梦、圆梦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勇挑重任 奋力前行
打造活动品牌 提升科协形象
帆满风劲正远航
再掀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学习中国科协八大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添加时间:2011/8/31  作者:伍均锋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40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精神有感

    备受全国科技工作者瞩目的中国科协“八大”于5月27日—30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90周年、国家“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科技界盛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出席了科协八大开幕式,温家宝总理向全体代表作《科学技术的使命》形势报告、习近平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在开幕式上致《科技工作者要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祝词、王兆国副委员长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加强和改善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更加重视科协组织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更加重视发挥科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独特作用,更加关心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中国科协“八大”虽然在北京召开,但我们滦南县的科技工作者却感觉十分亲切!

    滦南县是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县科协按照唐山市科协的部署和要求,精心谋划,采取座谈、讲座、专栏、开展征文等形式组织全县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精神,深刻领会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用中国科协“八大”精神作指导,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县成果,把全县科协工作推向新的高度。我作为一名科普志愿者,积极参加了县科协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感触颇深。使我认识到科协、科技、创新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既要有远大理想,又要认真干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要敢于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怕吃苦,不怕风险,埋头苦干,千方百计攻坚破难。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高屋建瓴、深刻阐述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明确提出的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目标和科技发展的奋斗目标,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一个老科技工作者,我始终以科协为家。在县科协的帮助支持下,我扎根农民教育培训事业23个春秋, 23年来,我高标准、严要求,不断进取,为农服务的情怀矢志不渝。我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从毕业时的年轻教师,逐步锻炼成为业务骨干,现为县职教中心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并兼任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秘书长、县专家咨询服务团文教组组长、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文教卫生组组长、县蔬菜协会常务理事、唐山专家咨询服务团专家等。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为农服务先进工作者,获国家教育部、人事部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及奖章、唐山市百优青年、市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表彰26次。由于我在农民培训及农业推广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2006年荣获全国农技推广最高专项奖——中华农业科教基金神内农技推广奖。主抓的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也多次获国家、省、市部门表彰,为学校成为唐山市农民研修基地、市农民科学素质教育与技能培训基地、省阳光工程品牌培训基地、省育才兴农示范校、国家首批农民科技培训星火学校、全国重点职校做出了一定贡献。事迹多次在县电视台报道,并被《滦南人物》、《唐山农业》、唐山劳动日报、河北省农业系统先进人物《为了大地的丰收》等刊载。荣誉是对我本人的一种鼓励,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催我奋进。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认识中国科协“八大”的重要意义,戒骄戒躁,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把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大会部署上来,振奋精神,形成合力,努力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行动,扎实有效地做好工作,为科技事业的发展、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加快科技发展是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并赢得主动的迫切要求,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习近平副主席在致词中也强调了科技创新的作用,他指出,“十二五”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通过学习,我们切实体会到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我将牢记肩负的使命,紧紧围绕滦南县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发挥自己专长,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努力拓展服务“三农”渠道,大力推广农业技术,我要让先进的科学技术赶走田野上的贫穷和愚昧,让更多的农民致富。今年,我针对方各庄镇大棚甜瓜栽培中农民缺乏经验、急需技术的现状,带领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骨干,对该镇29个村的大棚甜瓜从建棚、育苗、生产、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入村进棚进行跟踪指导,举办现场培训,把先进的科学技术真正送到了农民手中。培育出军师庄的孙德春、孙跃文,前曲村的于广师、于志远,杨各庄的刘善丰、刘长江,魏各庄村张建顺等重点示范户300个。军事庄村的孙德春贷款3万元建起了一个占地4亩的高标准温室大棚,当唐山电视台记者问到他是否担心收入不好还款困难时,他自信地说:“有老师们手把手的教咱,现场培训,全程跟踪指导,镇里又引入了经纪人帮我们卖瓜,还愁啥”。如今,在我们的全力支持下,全镇发展甜瓜大棚10000亩,每亩年纯收益均超过2万元,助民增收20000多万元(以前,大部分村主要种植结构是上茬玉米、下茬小麦,亩收益只有500元),为该镇打造“滦南大棚甜瓜第一镇”做出了一个科技工作者特有贡献,小甜瓜成就了农民的轿车梦,让老百姓真正尝到了科学技术创新带来的“甜头儿”。唐山电视台记者采访该镇党委书记赵川波对时,他深情的说:“没有县科协、县职教中心的大力支持,老师们的辛苦,就没有我们方各庄镇大棚甜瓜今天这么快的发展速度,我非常感谢他们。计划到2015年全镇大棚甜瓜面积达3万亩,使甜瓜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

    通过学习韩启德主席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更加让我们科技工作者懂得什么叫奉献,奉献首先应该立足于本职工作,在细小处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我的妻子曾对我说:“你芝麻粒那么小的官,整天不顾家,忙啥?嫁给你真后悔!”。我风趣的回答:“但我不后悔,因为我嫁给了我从事的事业”。自参加工作至今23年,我对农民教育培训事业不离不弃,曾放弃了难得的升迁机会,我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我把我的全部精力奉献给了我从事的这项事业。也许会有人嘲弄:你那微不足道的奉献,能顶啥用?是的,我奉献的很少,有更多的人奉献的远比我多。但我认为奉献是快乐的,虽然金钱不一定得到很多、职位不一定升迁,但在精神上会很富有,这样我会感到自己是对社会是有用的人,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岁月更替,往事依稀,然而我那颗执著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的心没有变。用我自己的话:“过去,我把自己的青春热血献给了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事业,让科技知识武装农民;今后我要以中国科协‘八大’会议精神和内容为引导,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丹心一片谱新章,帮助更多的农民插上致富的翅膀,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尽一份力量。”当我年老退休时,每当回想自己的工作历程,会感到无怨无悔,成就感、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因为我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的奉献给了生我养我、勤劳善良的滦南人民,奉献给了我所钟爱的事业!

    我们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应该以科协为家,以中国科协“八大”精神为动力,振奋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利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科学技术普及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