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学习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筑梦、寻梦、圆梦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勇挑重任 奋力前行
打造活动品牌 提升科协形象
帆满风劲正远航
再掀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学习中国科协八大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开拓创新 勇攀高峰
添加时间:2011/8/18  作者:杨育明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99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为迎接中国科协八大的召开,今年3月,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开展了中国科技馆杯“我与科协”征文活动。活动中,我结合自己两年来从事农村科普工作的体会,以一篇《一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情怀》在此次征文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并有幸亲临颁奖典礼现场。

    当我站在颁奖台上从中国科协领导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和获奖征文集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同时也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用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八大”精神,履行一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责任与使命。

    在科协“八大”会议上,习近平副主席给予了科协组织高度评价:不愧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不愧为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作为连接科技工作者与广大群众的桥梁与纽带的先锋队,被赋予了神圣的历史使命,要始终找准三服务一加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方向;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基础;服务科技工作者是基点;加强自身建设是保证)的工作定位,找准科普惠农工作的切入点,以此来提高科普工作效率。科协是人的组织,重点和中心是做好人的工作,做好科技工作者工作,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农村是科普工作最薄弱的地方,农民种地也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保障。农民是基层工作的力量源泉。脱离了农民,农业活动也就没有方法开展,因此在农村科普工作上要联系农民,依靠农民,服务农民,以提高农民的科技知识水平为己任,以农民的满意度来衡量自己的成绩,以农民的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以为农民服务为根本,踏实工作,求真务实,敬业奉献。认真贯彻落实“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继续积极开展“四创一争”活动,结合自己所服务乡镇的实际情况,巩固已有的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示范村,充分发挥其带动和辐射作用,并且努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多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发展科普带头人,壮大科协的队伍,为科协更好地开展农村科普工作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大力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人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八大赋予科协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身为一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要多渠道、多角度地涉猎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及时了解科技领域工作动态,关注科技界重大事件,领会重大会议的精神实质,培养爱科技、学科技的责任意识,更新保守传统的工作思维模式,以帮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工作重点。所以我们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拓展活动内容和服务空间,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和不断变化的物质文化需求。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广泛开展面向农民的科普活动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培训,形成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三农”的有效机制,积极推广“点歌式”的培训方式,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让农民直接提问,专家现场解答,省去长篇大论,讲课与实地操作结合,讲课人在田间地头实地操作讲解,边看边讲,直观易懂。要积极引进推广节能环保等先进技术,要把科技创新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结合起来,在防震减灾、公共安全、生命健康等关系民生的领域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使科技创新成果成为惠及人民大众的有效手段,让先进技术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到农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我们不仅要重视科普“站、栏、员”、科普示范基地等传统科普渠道和方式发挥作用,也要重视借助电视、报纸,特别是互联网、移动平台、楼宇广告等新兴媒体开展科普宣传,实现科普资源、科普活动、新闻媒体的有效对接。提高大众媒体的科普传播力度,加大科普资源整合、开发和支持力度,把科协组织建成名副其实的科普资源开发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让百姓共享科普资源。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中国科协“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来,继续大力开展“四创一争”活动,不断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推动玉田县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