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陨石中发现DNA结构 生命或起源于宇宙深处
添加时间:2011/8/19  作者:Everett  来源:腾讯科技  点击:219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陨石中发现DNA结构 生命或起源于宇宙深处

碳质球粒陨石中发现的DNA重要组成结构再一次引发了对生命起源的讨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科学家宣布:已经在来自外太空的陨石中发现了DNA的组成成分。另一支不同研究小组的科学家还发现了一些关于在古生物过程中扮演重要作用的分子特征,这些都被认为是早期地球的生命形式。而这些生命的关键组成部分DNA被科学家确认为来自陨石,这一切都说明了地球上的生命形式很有可能是来自宇宙的某个地方。相关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8月8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的论文集中。

在过去的研究中,已经发现了在部分陨石中存在的生命的元素,比如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从目前的发现看,来自宇宙的陨石,很可能将早期地球上有机化合物的重要来源。之前对来自地球之外的陨石中,科学家还注意到了陨石中存在着碱基,这是DNA的主要成分。但是,现在已经很难证明那块发现碱基的陨石有没有受到地球上生命源的干扰。

据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的化学家,同时也是本次研究的合作人员吉姆克里弗斯(Jim Cleaves)介绍:那块被发现存在碱基的陨石至今已经有50年了,在此期间,天体生物学家一直在试图寻找陨石是否就是地球上生命来源的主要证据。

为了确认DNA重要组成成分的碱基是否存在于陨石中,科学家利用最新的科学分析技术对十来个陨石样本进行了检测。当然,这些陨石样本并不是随便找来的,这些陨石被称为碳质球粒陨石,具有不同的化学类型,是一种富含有机化合物和水的陨石,其非常地罕见,大约只有目前已经陨石数量的5%,甚至更少。检测结果显示:在其中的两块陨石样本中检测到了碱基。

而监测分析的重点是其分子质量和其他属性,旨在确定这些来自宇宙深处的碱基存在于陨石中。如果宇宙中的生命是用陨石或者彗星这类天体将生命的种子传播开来,那能不能说明在我们的宇宙中,生命的形式或者说构成生命的重要基本单位都是类似的呢。在这两个碳质球粒陨石中,包含有多种的碱基形式和类似碱基结构的化合物,科学家将其称为:碱基类似物。然而,更令人有些不安又有些兴奋的是:这些碱基类似物在地球上却是非常罕见的,可以说很难在地球上已知的生物中找出来。而科学家同时也对陨石周围的土壤以及冰层样本进行了排查,也没有发现同样的成份。

吉姆克里弗斯对此认为:在一块陨石中发现了构成生命要素的碱基化合物,而这个化合物又是地球上的生物中基本不具有的,这再一次增加了对生命起源于太空的理论。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天体生物学家兼分析化学学家迈克尔卡拉汉(Michael Callahan)认为:这个研究计划启动的时候,我们都觉得这些陨石样本很有可能被地球上的生命污染过,也就是说,如果陨石上发现了生命要素,那也是地球上的生命。但是,现在的研究结果却出乎意料了,毕竟连陨石中存在的东西竟然在地球上也很难找到,那这个只能说明它的确来自宇宙的某个地方。

但是,我们也应该不能为此起早进行庆祝发现了准外星生命。根据实验室的实验结果表明:氨和氰化物是宇宙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化学反应,其产生的化合物在宇宙也很普遍,更重要的是,这个化合物与碳质球粒陨石中发现碱基和碱基类似物的结构非常地相似。然而,科学家也发现,这些化合物中的分子相对丰度在实验室中的结果和陨石中检测到的数据不一样,对此的解释是,可能是由于空间环境进一步影响了这个化学反应,才使得实验室结果和陨石检测数据之间存在不同。

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这些碱基类似物就是宇宙中流窜的生命要素,也没有充分的证据反驳陨石中的碱基类似物就是一种宇宙中经常的化学反应产生的化合物,只是他们长得比较像而已。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陨石在宇宙中生命的起源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可以作为一种在宇宙间大范围流浪的生命快递,将不同类型的物质从宇宙的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当然其中也包含了生命的启动要素,并且地球上的生命很有可能也受到了来自宇宙某处天体的影响,比如陨石、彗星等。

此外,在不同的研究课题小组中,研究人员也发现另外一个重要的生物途径痕迹存在于一些碳质球粒陨石中,这就是三羧酸循环,也称为柠檬酸循环。这个循环在细胞生物学的是非常重要的生物代谢途径,简单地说,这个循环连接了糖类、氨基酸和脂类的代谢,同时又是这三者代谢联系的中枢。

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化学家乔治库珀(George Cooper)对此认为:三羧酸循环被许多生物学家认为是最古老的一种生物过程之一。是需要型生物体内普遍存在的一种重要代谢途径,并且在真核生物的线粒体和原核生物的细胞质中存在。如果陨石中的碱基类似物以及三羧酸循环被确认是来自宇宙空间,那可不可进一步假设两点:第一,外星生命具有类似DNA的基因结构,第二,他们也进行着有氧呼吸。当然,这仅仅是一种推测。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