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学习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八大精神,争做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筑梦、寻梦、圆梦
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尽心竭力
科协工作的生命力来自创新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勇挑重任 奋力前行
打造活动品牌 提升科协形象
帆满风劲正远航
再掀农村科普志愿工作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学习中国科协八大征文专栏>>阅读文章
当好科技工作者的“贴心人”
添加时间:2011/8/22  作者:王素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02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精神的感悟

    科协组织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科协工作人员要在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中创新功。科协人要真诚对待每一位科技工作者,不一定要日日相见,永存的却是心心相通。有些科技工作者我们未必见过面,见面的是朋友,不见面的亦是朋友!

    在中国科协八大上,习近平代表党中央的祝词中提到“科协要着眼于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科协如何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结合唐山市科协工作实际,发扬过去优良传统和取得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思考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有哪些意义。

    家到底是什么?家是放飞理想的飞机场;家是欢欣时的安乐窝;家是养精蓄锐的避风港;家是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在家里可以畅所欲言,在家里能得到在任何地方也得不到的随心所欲和安然。

    科协要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协工作人员就要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其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科技工作者的行为具有越来越多的公共属性。科协作为群团组织,服务群众是其工作的重要内容,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其工作的根本宗旨。科协要通过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充分认识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是自主创新和普及科学知识的主力军。科协要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与创造活力,充分发挥好科技工作者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关键性作用。

    把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每一名科协干部都要努力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友。朋友相处是一种相互认可,相互仰慕,相互欣赏,相互感知的过程。科协干部要放下架子,对待科技工作者要热情友好,要在工作联系中不断密切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沟通、情感交流,要做科技工作者的“贴心人”。通过深入科研一线与平等对话,广泛了解科技工作者的所思所想所虑,充分理解他们的苦衷,分享他们的欢乐,切实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鼓励科技工作者干事业,支持其干成事业,帮助其干好事业。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的基本工作。抓住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这个科普工作枢纽,以带动科协各级组织工作的进一步全面开展。各级科协组织的各个部门形成协同机制,创造合力,在为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服务中不断加强对他们的宣传;在科学普及中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不断进行先进事迹的宣传;在选拔、培养、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中也是以宣传为主;在“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中要关注他们成长历程、工作成就和需求呼声,积累资料、建立档案、动态跟踪、及时宣传……总之,在科协服务的各个工作环节,都要适时、适度做好宣传工作的准备和开展。要加大宣传的“量”,还要加大宣传的“质”。无论是对外介绍还是在科协内阵地进行宣传,都要宣传中像“家里人”一样亲切、详细,知根知底,以便使他们的事迹更能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形成宣传强势,在各种媒体中占据更多的版面、时段,有大的篇幅、有更好的宣传作品。

    通过宣传要让科技工作者感到家的温暖,朋友般的关怀,这样他们会用自己的智慧、知识与激情为科协贡献力量,促进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娘家”,我们每一位科协成员都是科技工作者的亲人,科协人与科技工作者骨肉相连,同甘共苦,科协人对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大力支持,全力做好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工作。科协人既是科技工作者的亲人又是其友人!科协人与科技工作者可以举办联谊活动促进双方的友谊。如:“科协干部与科技工作者联谊会”、“贺新春科技工作者联谊会”等。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八大精神,要按照“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的要求,不断深入开展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活动。市科协确定了“建家”标准,涌现出开滦科协、公路学会等一批先进典型。科协各级组织素有“科技工作者之家”的称号,不仅仅在于形式,而是实实在在为科技工作者服好务,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对科协、学会有家的归属感。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做好服务工作至关重要:当好桥梁纽带,反映呼声建议是服务;关心生活学习,帮助解决问题、困难也是服务。但真有困难,靠科协、学会的力量远远不够,还得依靠党委、政府,甚至工会组织。

    科协组织还要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建议,科协组织的服务,重点应放在为科技工作者实现自身价值创造条件这个层面。首先要经常开展学术交流,为科技工作者发表学术思想、发表不同见解搭建舞台。其次要经常开展科技培训。为科技工作者知识更新、发展提高创造条件。再次竭诚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尽全力向党委政府举荐人才,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科协组织评选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凡有学会、基层科协组织层面的,以学会、基层科协组织推荐申报为主。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将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在科协组织周围,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温暖,“科技工作者之友”的诚意,把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唐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科学发展的伟大事业上来。

    作为一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我深深体会到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在学习中国科协八大精神后,我感到自己工作做得还不够好,在今后的日子里要着力提高自己。一要全心全意为科协服务,做科协的忠诚工作者。二要结合实际,创新工作,争取做科技工作者的知心朋友。三要加强锻炼,找准与同事间的差距,向身边人学习,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最后要提高自己的意志,耐得住寂寞,时刻想着工作,不断学习新知识,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