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为什么话到嘴边就是说不出来?
添加时间:2011/11/16  来源:《新发现》群博客  点击:218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引子:“啊,就是那啥啥……”对对对,我说的就是那个,那个什么嘛,就是那个,唉,怎么话都到嘴边了,就是想不起来。这种情况你遇见过没有?也不是结巴,可是突然的,明明脑子里很清楚的“知道”,一件事情也好,一个人的名字也好,甚至能感觉得到它的种种特征,就是说不出来。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繁星秋水的解答:

    这就是所谓的TOT现象。那么,什么是TOT现象?试想,当你信心满满地步入考场,摩拳擦掌准备金榜题名时,碰到一道题目,你明明知道答案,却死活写不出来。你咬牙切齿的想啊,直到发现考试已经剩下没几分钟;再试想,是当你在茫茫人海中遇到小学的同桌,突然发现那时貌不惊人的她变得丰姿绰约亭亭玉立,于是你走过去,清好嗓子准备打招呼,突然间发现你叫不出她的名字。

  是的,你碰到的就是让人泪奔的TOT(Tip of the tongue phenomenon)现象。说复杂点,这是“一种提取记忆提取失败的现象,表现为记忆已经逼近被完全回忆,却无法转化成为确切的词语表达出来出来。”说简单点,就是话在心头口难开的感觉……。

  关于TOT现象的研究由来已久,对其产生因素的解释也是多种多样。1890年,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在其著作《心理学原理》(The Principles of Psychology)中为其命名。其后,弗洛伊德试图用潜意识的想法和冲动之间的冲突解释这种现象……当然啦,已经有朋友提到,在认知心理学方面,我们能找到最好理解的答案。

  传输不足模型(Transmission deficit model)主要基于记忆表达的多元模型来解释TOT现象。记得我们高中的时候就学过,大脑中负责语音和语意表达的其实是两个区域,按照传输不足模型,当回忆的刺激产生时,你的语义表达区域很快被激活了;可问题是,语音表达区域反应总是慢半拍,你已经从语义存储中提取了关于目标词汇足够多的信息,但语音存储却还没有进行有效的提取。你明明知道你要表达什么,但却无法用精确的词汇表达——TOT现象产生了。支持这种观点的证据很多,最直观的是神经影像学技术的应用,通过脑扫描技术(MEG)或核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可以最直观地显示出产生TOT现象时大脑中被激活的区域。但问题也出现了,涉及到TOT现象的脑区很多,多到很难详细研究这些区域在TOT现象中的确切功能。比方说,你要回忆的目标词语是一个人名字,那么关于面孔识别的梭形脸部区域就会被激活;而你要回忆一个物理概念时,这个区域显然不会有所作用。

  阻塞假说(Blockinghypothesis)是说,你回想起的有关目标词语的线索反而抑制了你对目标词语的检索。这种假说最直白的表达就是:“因为你想多了,所以想不起来。”

  而“不完全激活假说”(Incomplete activation hypothesis)解释起来很容易,就是:“你记不起来,是因为记得不牢!”另一方面,这个模型也是建立在你确切知道要回忆的词语的前提下,但有的时候,连我们自己也很难知道自己究竟是否知道要表达的词语。

  于是便有了对于TOT现象产生的推理观点,这种观点认为其实你本来并不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你回忆的过程是通过与目标相关的信息的拼凑和推理,而与词汇本身是否存在于你的记忆中无关。

  影响TOT现象的因素首先是年龄,这是大家最能够想到的因素。成年之后,年纪越大,TOT现象发生的频率越高;但有研究者发现,年长者和年轻人的大脑产生TOT现象的区域并不完全一样;年长者在发生TOT现象时更倾向于过渡激活他们的前额皮质,这导致了记忆检索失败时不停地重复检索,因此老年人在遇到TOT现象时更加容易焦虑。

  那些英语很牛的童鞋们也要注意啦,使用双语者可能会增加TOT现象产生的概率。对于双语使用者的劣势的解释是,当你在记忆中搜索你要表达的东西时,双语会使你对同一件事物产生两种不同形式的表达倾向;实验也印证了这种假设,当你要表达的是一个专有名词时,双语的影响可以忽略——的确,全世界看到的都是同一个太阳。

  另外,还有情绪影响,“越想越是想不起来,不想说不定它突然间就在你脑中冒泡了。”有研究显示,TOT现象中关于情绪的预期先于记忆行为的发生。情绪恰恰会影响到有关记忆的许多方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TOT现象产生时的情绪显然是消极的,因此这种消极的情绪也抑制了你回忆目标的过程。

  药品的影响也被提出来,首先氯羟安定。实验证明,服用药物之后,受试者知道被提醒自己表达错误时才会体会到TOT的感觉。简单来说就是“你已经说了,被别人提醒了,才发现自己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然而,氯羟安定对于TOT现象的发生率却没有什么影响,只是抑制了记忆的提取过程和对于TOT现象的主管感受。其次是咖啡因。喝上两杯咖啡,会让你的大脑更加灵光,减少TOT现象的发生。

  那么,TOT是病吗?其实,不管你的年龄、性别、学历,你都有可能出现TOT现象。如果TOT现象只是偶尔在你身上发生,那么你完全可以忽视它;只有TOT现象频繁出现以致严重的影响生活的时候,才是一种病态的表现。这种病症可能是由幼年时的学习障碍或者脑损伤引起,一些失语症和奥尔茨海默症也表现出一定的TOT现象。

  怎样克服TOT现象呢?

  通常,你无法预计它什么时候会出现,但一定要给出一个主意的话,那么,保持年轻的心态;当你要参加考试或者有强烈预感自己会有桃花运的时候,喝两杯咖啡吧,至少一定程度上,你可以避免在自己身上发生那个什么……什么,就是那个……现象。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