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少儿科普]人体开展“反击战”
添加时间:2011/12/28  作者:临渊  来源:虹巴伦  点击:215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嘘!还楞着干什么,难道不知道战争已经开始了吗,就在你,我,还有大家的体内!一支由一大群数不清,看不见,稀奇古怪的坏家伙们组成的“特攻队”,它们中有的正虎视眈眈地盯着我们的身体,准备发动新一轮的大进攻;有的已经开战了!而我们的身体也不甘受制,免疫系统正在见招拆招,进行“绝地大反击”呢。

  坏家伙“特攻队”

  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我们进行迎战之际,有必要来一一认识这群坏家伙。它们的总数到底有多少,没有人知道确切数字,只知道比地球上所有的人加起来都要多。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请摊开你的手,我要说的是,就在你的手掌上,至少有100万个细菌正在开狂欢party!而你的口腔中,大约有500种细菌正在开会。

  怎么看不见它?问得好!它们太小了,就是放大7万倍,也只有一粒葡萄那么大。

  现在让我们认识它们中的一些代表:

  病毒

  比细菌还要小N倍的病毒,是地球上最小的生命体,也是这场持久战的主力军。它们不等于细菌。病毒会寄生在细菌身上,或者干脆直接挟持其他细胞,强迫它们制造出新的病毒。像伤风、流感、麻疹、腮腺炎等疾病,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更可怕的是,有些病毒还能在空气中散播,比如,伤风和流感。

  细菌

  就像鱼儿在大海游一样,细菌也能在我们体内遨游。如果条件合适,它们还会大肆繁殖,一个细菌只要几小时就能繁殖出上百万个细菌。而细菌经常是通过接触感染的,因此,如果你触摸到了腐烂的食物或者粪便之类的,马上彻底地洗手去吧!你的手上肯定沾上了非常危险的细菌。一旦进入了伤口,就可能导致肿胀、疼痛。万一进入了胃或肺,就可能让人患上致命的疾病!当然了,不是所有的细菌都是“坏蛋”,有些还是挺善良的,比如,在我们肠道内就住着上百万的细菌,帮助消化食物。

  寄生虫

  有不少寄生虫往往也会呆在人体内的某些器官中伺机作案,比如鞭毛虫、蛲虫等。

  上一期节目中说到人体内有各种大小不一的敌人,那么如何对抗他们呢?面对这群看不到的坏家伙,我们的身体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哼!坏家伙们,你们就来吧,谁怕谁啊!我们的《御敌宝典》上有的是对策。

  《御敌宝典》第一式:围追堵截

  各位器官,各就各位,开始了!

  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防御组织,你要时刻紧记你的职责,要像一层塑料薄膜一样,把身体和细菌、病毒等牢牢地隔开,保证它们进不去!

  耳朵,你要记住,时时刻刻流出耳垢,以方便同时把脏物和细菌清除出去。

  眼睛,记住,一遇到微生物的袭击,就马上流出眼泪冲走它们,此外,由于眼泪中含有一种化学溶菌酶,杀死某些细菌可是你的拿手好戏。

  鼻子和嘴巴,你们也是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最喜欢进攻的地方,要充分做好御敌措施。用鼻腔和肺部的黏液把那些没能及时杀死的微生物困起来,并迅速地吞噬掉。而嘴巴也要保证每天分泌出大约1-1.5升唾液,不仅帮助消化食物,还要保护嘴、舌头和牙齿免受细菌的攻击。

  还有胃,由于胃粘膜分泌中的胃液中含有胃酸,不但能帮助人消化食物,还能顺便杀死吞入的细菌,从而确保胃和肠道的安全。

  一旦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突破了外层的防御线,攻入体内,侵入了组织,新一级别的较量开始了。即刻启用:

  《御敌宝典》第二式: 过滤,杀无赦!

  淋巴系统:在我们人体内,除了血管,还有像蜘蛛网一样散布在全身的淋巴管。淋巴管里流通着无色的淋巴液。淋巴结与淋巴管相通,一旦细菌等经过淋巴结时,就会被滤除掉。

  抗体:抗体也是由白细胞制造的,当它和某些病毒相结合的时候,就能困住病毒,或者请其他身体细胞帮忙干掉病毒。

  巨噬细胞:我们遭受的大多数细菌和病毒感染都由白细胞来对付的。白细胞从骨髓中产生。在白细胞中有种叫巨噬细胞的,它是细胞中个头最大的,能自由游动,一旦发现细菌、病毒侵入,它就能把它吞食掉。

  疫苗来个“无间道”:

  无间道?大阴谋?人体也玩这一套?没错!这个超级间谍计划的主角就叫做——疫苗,是由医生执行的。医生通过注射细菌疫苗使人体产生抗体,抵御病毒大军的入侵!疫苗中含有比较弱的,或已死的有害细菌。一旦真正的细菌侵入你的体内,它马上会唤起人体免疫系统的记忆,从而很快,有效地发起攻击。
人体的免疫系统每时每刻都在辛辛苦苦地打仗,保护着我们。我们怎么能不帮忙呢?

  最后给大家一些保持健康的小提示

  1.要勤洗手啊,同志们!有人可能会说这是老一套,但医学专家们不是不厌其烦地一再强调:洗手是预防流感(包括抗击甲型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正确方法是:触摸了物体或与他人握手后,要用肥皂洗手至少20秒,最好用龙头冲洗。2.打喷嚏或咳嗽时,要遮住你的鼻子和嘴巴,如果实在找不到水,那就消毒湿巾纸擦手。3.不要勤挖耳朵和鼻屎。4.不要吸吮手指。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