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新技术可修剪DNA导入人体细胞:艾滋病或将治愈
添加时间:2013/1/22  作者:任天  来源:新浪网  点击:209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人类细胞中的基因组是RNA(核糖核酸)编程的,而来自细菌的Cas9酶可以作为基因组工程的发动机

  人类细胞中的基因组是RNA(核糖核酸)编程的,而来自细菌的Cas9酶可以作为基因组工程的发动机

  一种简便、精确而且廉价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修剪技术将革命性地改变遗传医学的面貌。在目前的遗传疾病治疗中,替换缺陷基因的方法极少,而且都十分昂贵和复杂。新的技术能够将修剪的DNA导入人体细胞,为遗传疾病甚至是艾滋病的治愈带来了希望。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珍妮弗·端娜(Jennifer Doudna)和马丁·季聂克(Martin Jinek),以及瑞典分子感染医学实验室的艾曼纽·夏邦杰(Emmanuelle Charpentier)于去年共同发表了研究成果。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的2012年回顾中,该文章被称为一篇“力作”。

  这一评价是基于研究团队在2012年6月28日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作出的。在论文中,研究者描述了一种精确定位并切割细菌DNA的方法。近期发表在《科学快讯》(Science Express,属《科学》杂志的网上预先出版和报道服务)上的两篇新文章指出,这一技术也能够应用在人体细胞中。珍妮弗·端娜及其团队关于人体细胞中实验成功的研究报告,也将于近日在开放获取期刊《eLife》上发表。

  “修饰生物体基因组特定部分的能力,对我们进一步深入理解生物学十分必要,”珍妮弗·端娜说,“然而,在动物和人体中进行这种修饰的技术都遇到了瓶颈,无论是实验研究还是临床治疗的发展。新技术将突破这种瓶颈,因为它意味着任何人都能通过这种基因组的编辑和重组,将基因变化导入哺乳动物的细胞,甚至很有可能导入其他真核生物的细胞中。”珍妮弗·端娜目前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兼化学教授,同时也是哈佛·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

  “这无疑将是一个重大突破,”哈佛医学院遗传学教授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在发表于《科学快讯》的文章中写道,“将会有许多人开始应用和练习这一技术,因为它更加容易实施,而且比其他技术精简百倍。”

  “从我们收到的反馈来看,这项技术很可能在动物和植物基因组工程研究中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同样拥有职位的珍妮弗·端娜说,“它很容易进行编码,而且在未来很可能像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一样成功。”PCR技术是生物学研究和遗传医学中的革命性突破,能够轻松地将特定的DNA片段扩增数百万倍,极大推动了生命科学的发展。

  “巡航导弹”

  不久之前的两项进展,锌指核酸酶(zinc-finger nucleases,ZFNs)和转录激活因子样效应物核酸酶(Transcription Activator-Like Effector Nucleases,TALEN)都获得了众多关注,并一起被《科学》杂志评为2012年的十大科学突破之一。《科学》杂志中将这两种酶称为“巡航导弹”,因为它们使科学家能定位基因组中的特定部位,并能准确修剪DNA片段。

  通过这些技术,研究者可以精确地切割并去除DNA片段,将替换的DNA片段导入细胞,插入到相应的位置。由此,医生可以将存在缺陷或者变异的基因替换为正常的基因拷贝。一家名为Sangamo Biosciences的临床生物制药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在该公司的研究中,感染艾滋病毒的患者在接受了特定基因的替换之后,显示出了抗艾滋病的效果。

  锌指核酸酶和TALEN技术都需要合成一种新的基因,用于编码与所修改DNA新位点对应的蛋白质。相比之下,新技术中所用的蛋白质只需要一个小的RNA分子就能编码。在《科学快讯》杂志的文章中,乔治·丘奇将新技术所用的Cas9酶与TALEN做了比较,在向哺乳动物细胞插入基因的过程中,前者比后者的效率要高5倍。

  Cas9酶-RNA的复合物比TALEN更容易合成,而且更为小巧,这使它很容易被导入细胞中,甚至可以同时进行数百个基因的剪切。与其他技术相比,该复合物的毒性也更低。“现在谈论这种技术(对TALENs和锌指核酸酶)的胜利还为时过早,”乔治·丘奇说,“但它看起来很有前景。”

  基于细菌的免疫系统

  珍妮弗·端娜是在研究细菌免疫系统的过程中发现Cas9酶的。在这种酶的帮助下,细菌能够利用剪切DNA片段的方法对抗病毒。病毒的DNA片段被细菌剪切,并接入自身的DNA中,之后细菌合成相应的RNA片段,用于结合病毒并抑制其活性。

  数年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地球和行星科学教授吉尔·班菲尔德(Jill Banfield)将这种病毒防御机制介绍给了珍妮弗·端娜。受其启发,端娜开始专注研究细胞利用RNA的机制。通常情况下,细胞以DNA为模板合成RNA,之后再由RNA合成蛋白质。

  珍妮弗·端娜及其团队发现了酶-RNA复合物切割DNA的细节:Cas9酶与两个短链RNA结合形成复合物,之后通过RNA序列与DNA中的特定区域结合。科学家后来简化了该系统,只用一个RNA片段就能定位并剪切细菌DNA的特定区域。“与数十年来其他基因工程中所用的技术相比,新技术的美妙之处在于它只需要一种酶,”端娜说,“这种酶不需要在你想定位的每个位点上都进行改变,你只需要用不同的转录RNA对它重新编码,而这一点很容易设计并实现。”

  近期的研究显示,这种细菌防御系统在人体细胞中也同样能成功运作。“从模糊的细菌免疫系统到一项极具潜力的技术,这将改变我们研究和操纵哺乳动物细胞,以及其他类型动植物细胞的方式,”珍妮弗·端娜说,“这代表了基础科学在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发现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