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解读芦荟
恒星的生和死
科学小实验:火点不着的纸条
科学小实验:让小人立起来
科学活动:走进机器人世界
数学趣题——一共生了几只小猫?
为什么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巧用鸡蛋做实验学科学
中年人更需要献血
纳米战斗服能让子弹“拐弯”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你我共参与>>佳作推荐>>阅读文章
猪也有洁癖?!
添加时间:2014/7/21  作者:苑少岩推荐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点击:168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猪,历来是肮脏、懒惰、愚笨的代名词,事实上,与人们的错误印象相反,猪是一种相当爱清洁的动物。那么为什么人类对猪有此误解呢?本文将带你一探究竟。

    首先,让我们认识一头叫“灰姑娘”的可爱小猪吧,“她”诞生于英国约克郡,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头“有洁癖”的小猪,自出生后,“她”始终不愿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在泥巴中嬉戏玩耍。直到后来主人贴心的为“她”量身定做了4只小靴子,“她”才屁颠屁颠地踩在泥地上,心甘情愿地和泥巴亲近。

    众所周知,动物界公认有洁癖的家伙当属猫了,它们经常伸着小舌头舔自己的毛,自我清洁。猫的舌头上有许多粗糙的小突起,这是去污除脏的最佳工具。在主人抚摩猫以后,猫总是爱舔自己被抚摩的地方,那是猫在记忆人的味道,它担心与主人分开后找不到主人,却被人误以为这是猫嫌弃主人脏,殊不知这是猫祖宗遗留的本性。猫是狩猎型的动物,它们去除和掩盖自己的气味以躲避捕食者的追踪。于是野猫习惯将便便或尿尿掩埋起来,就是要消除这些气味。猫的这一“卫生习惯”传给家猫后已失去原来这方面的意义,但却赠予了猫“卫生标兵”的美名。

    而猪呢,总是一身污泥、一副脏兮兮的样子遭人嫌弃。然而有专家指出,它们才是已知圈养动物中最爱清洁的,甚至超过猫。小猪皮薄、毛稀、皮下脂肪少、单位体重散热面积大,故小猪最怕冷,所以保温是提高仔猪成活率的重要措施之一。然而随着猪的成长,汗腺逐渐退化,皮下脂肪增厚,阻止体内热量的散发,所以大猪极其怕热。这就是为什么在高温时,猪喜好成群结队的在泥水中,甚至是粪尿中打滚的原因,它们在自我降温,保持身体凉爽,同时也能避免苍蝇的纠缠;有时它们也会争先恐后的挤在饮水槽内来避暑。猪这样乐在其中并非本性如此,或许它们也是被逼无奈吧,更无奈的是它们就这样被人们深深误会了。

    真的,猪是爱干净的,它们通常会选清洁干燥处为“卧室”。如果可能的话,绝对不会把睡觉、吃饭或是活动的地方弄脏,因此它们的排粪排尿也是有时间和地域讲究的,一般是在饮食后或起卧时,选择阴暗潮湿或粪尿污浊的角落排泄,而避免躺卧和采食区被粪尿污染。这种“餐厅”、“卧室”和“厕所”分开的好习惯也是祖先遗传下来的,因为野猪要避免敌兽发现,而不在窝边拉粪尿,其实这和猫掩埋粪便是一个道理。值得一提的是,猪的排便习惯常常会受邻猪影响,如果饲养密度过高,猪的排泄习性往往受到干扰而变得混乱。因此,为使猪能在特定地点排便,可以在地面的一角洒水,使之变潮湿,或者先在该处放些粪便就能诱使某些猪在这个地方排泄,不久其他猪也会知道哪里是“厕所”啦。此外,猪舍地面应有5—10%的倾斜度,以避免污水横流,而创造一个清洁干燥的环境,否则这些本来爱干净的猪也会逐渐形成“随地”大小便的恶习。据丹麦的研究调查表明,养在全部是漏粪地面的猪咬尾的频率更高。因此在修建猪舍时,应把猪床与喂食、饮水的地方分开,不让猪排便、吃、睡都集中在一个小的范围内,这样既提供给猪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减少病菌的滋生,也能有效避免“打架斗殴”,从而使它们健康而快乐的生活。

    母猪即将升级为猪妈妈时也是爱干净的,母猪要生产时,会离开公共猪窝,找一个适当的地点,挖个坑,垫了草和小树枝,造一个温暖干净的窝。它们在自己的窝里生下猪宝宝,大约在那里住9天,才带着小猪回到猪群。不幸的是,在现代规模化猪场中,猪根本就不可能按它们喜爱的这种天性生活。它们除了吃就是睡,什么都不能做。它们大都没有草,没有垫,因为那会使清理工作变得繁重。

    猪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家畜之一。除了极少数地区因宗教和习俗原因而禁止养猪以外,凡是有人类生存的地方都有猪的饲养。在面对恶劣气候、饲料的多样性、不同饲养方式(自由采食和限饲、圈养和放养),猪都表现出很强的适应能力,这是它们饲养范围广泛的重要原因。你看,那不挑食、粗旷生活的野猪,成功征服了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地方,同时也是目前驯化家畜中唯一野生种群仍然繁盛的动物。正是由于猪的抗逆性较强,使得人们常常没有给猪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环境的意识,其实对于极端恶劣的环境,坚强友善的猪也会产生各种不良应激,因此人们应该重视改善猪的生长环境。更令人气愤的是,多年来欧洲人都以为,养猪的地方愈脏猪肉会愈香,因此把猪都养在很脏的环境里,猪无法维持清洁,就变成很平常的事了。即便如此,这可怜的猪仍然尽力保持所住环境的清洁。

    目前,制约畜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即是粪尿污染,一项有效的解决措施便是在猪舍建设沼气生态工程。将猪粪实行干湿分离,干粪用于培植果树,湿粪进入沼气池生产沼气,产能发电。这种粪便的变废为宝,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也促进了生态农业持续发展,并部分替代了燃煤来进行能源供应,能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这样一来,对于有洁癖的猪来说,环境好了,生活美了;对于人类来说,污染少了,效益高了,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文章
[ 佳作推荐 ] 有毒植物与生活 (2014/7/21)
[ 佳作推荐 ] 解读芦荟 (2014/7/21)
[ 佳作推荐 ] 猪也有洁癖?! (2014/7/21)
[ 佳作推荐 ] 反刍家畜为什么会排放温室气体甲烷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把玻璃渣撒在伤口上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沙漠行人的饮水站——旅人蕉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忘恩负义的植物“杀手”——绞杀现象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周末补觉的生理学 (2014/7/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