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天文学家锁定十大星系寻找外星生命
添加时间:2006/3/14  作者:王靓  来源:科技网  点击:361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  在浩瀚宇宙的众多星球中,究竟有没有外星人(ETTheExtra-Terrestrial)存在?多年来,人类从未停止寻觅的脚步。现在,有10个星系进入了美国科学家确定的最有可能存在类似地球生命候选名单。

  万里挑一

  这位科学家是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CarnegieInstituteinWash-ington)的玛格丽特·特恩布尔(MargaretTurnbull)。特恩布尔在圣路易斯召开的美国科学促进联会的年会上,公布了她与美国宇航局(NASA)寻找地球外智慧生命合作计划的这一最新研究成果。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特恩布尔的小组经过研究,从一份多达17129个星体列表中,确定了10个最有可能孕育外星生命的星系。而列表中的上万个星球,都是经天文学家们系统研究过筛选出来的。“为了寻找那些可能孕育生命———无论是简单生命或是智慧生物———甚至正在兴旺繁衍、像我们人类一样的星体,我们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特恩布尔说。

  生命星系

  在这十大星系中,排名最高的是一个编号为EpsilonIndiA的星系。它距离地球仅11.8光年,无线电信号发射到那里只要不到12年,也就是说,如果那里果真存在智慧生命,人类和他们的交流就成为可能。

  紧随其后的是位于猎犬座的一个编号为betaCVn的星系。这个星系拥有一个与太阳类似的恒星,距离地球26光年。还有18Scorpii星系,特恩布尔形容其为太阳的“孪生子”,被天文学家们寄予厚望。

  四大指标

  特恩布尔说,在选择这些星系时,大气层中铁的含量以及星系年龄是重要的指标。

  一般认为,如果宇宙中存在一个类似太阳的恒星,围绕它运动的行星将有可能像地球一样产生生命。要使生命产生,液态水的存在是先决条件,如果行星离恒星太远,水就会冻结成冰;太近则会变成水蒸气。为了使生命进化,又必须拥有岩石构成的陆地。如果行星体积过大,就无法拥有这些条件。此外,还要有大气,小行星有可能因重力不足而飘走,失去大气层。而且,自转周期太长的话,不仅昼夜温差太大,强风的不断吹袭,也使生命很难产生。只有完全满足上述条件,支持智慧生命进化才成为可能。

  被特恩布尔“锁定”的这十大星系中,均包含了一个类似太阳的恒星。特恩布尔也对这些星系存在生命充满希望:“如果上帝把地球放到这些星系里,那我也愿意到那里去居住。”

 十大星系

  1. Epsilon Indi A 距离地球仅118光年,比太阳温度略低,略小,最近还被发现有一个褐矮星(一种理论上假设存在的介于恒星和行星之间的天体)被它捕获绕轨道旋转。《星际奇航》的影迷们甚至把它视作安多里亚人(Andorian,影片中的另一种宇宙文明)的故乡。

  2 .Beta Canum Venaticorum 位于猎犬座,拥有一个与太阳类似的恒星,距地球26光年。

  3 .HD 10307 距离地球42光年,它与太阳具有同样的质量、类似的温度和金属含量。

  4 .HD 211415 金属含量大约是太阳的一半,温度也比太阳略低。

  5 .18 Scorpii 被特恩布尔形容为是太阳的“孪生子”。

  6. 51 Pegasus 人类发现的太阳系外首个有行星的常态恒星。其行星1995年被人类观测到。

  7. Epsilon Eridani 距地球105光年,比太阳温度略低略小。

  8. Omicron 2 Eridani 也被称作40Eridani这是一颗橘黄色的明亮星球,距地球大约16光年,年龄也和太阳接近。

  9. Alpha Centauri B 位于一个靠近太阳的三重星星系中,距离地球仅435光年。长期以来,它被视作银河系中可能产生地外生命的星球之一。

  10 .Tau Ceti 与太阳一样明亮。但与太阳相比,其金属含量极少,不过,它的年龄足够孕育生命和进化。

来源:科技网(王靓)

 

相关文章
[ 佳作推荐 ] 有毒植物与生活 (2014/7/21)
[ 佳作推荐 ] 解读芦荟 (2014/7/21)
[ 佳作推荐 ] 猪也有洁癖?! (2014/7/21)
[ 佳作推荐 ] 反刍家畜为什么会排放温室气体甲烷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把玻璃渣撒在伤口上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沙漠行人的饮水站——旅人蕉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忘恩负义的植物“杀手”——绞杀现象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周末补觉的生理学 (2014/7/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