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解读芦荟
恒星的生和死
科学小实验:火点不着的纸条
科学小实验:让小人立起来
科学活动:走进机器人世界
数学趣题——一共生了几只小猫?
为什么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巧用鸡蛋做实验学科学
中年人更需要献血
纳米战斗服能让子弹“拐弯”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你我共参与>>佳作推荐>>阅读文章
防病养生 春季保健全攻略
添加时间:2006/3/15  作者:不详  来源:转载文章  点击:187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春季防病

  1. 早春当防流行病

  早春是"乍暖还寒,最难将息"的时节,正如民谚所说:"早春早春,慎防''春瘟''。珍意养生,切勿轻心。"因此,春季要慎防流感、麻疹、风疹、腮腺炎、猩红热等传染病。必须重视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对衣物和被褥等要勤洗勤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感冒后抵抗力会降低,容易受到脑膜炎双球菌的袭击而发病,所以要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早春时节气候变化无常,故应该 "春捂秋冻"。 每次进餐时,最好喝点食醋,菜肴中宜拌些蒜泥或姜汁,这样可有效杀菌;饭后用盐水漱口,也有利于预防流感的发生。

  在流行病高发季节,一旦发现家人有发热、咽喉肿痛、头痛、皮肤出血等症状时,必须马上送医院诊治,切勿延误。

  2. 警惕旧病复发

  春季是气温、气压、气流、空气湿度等变化无常的季节。因此常会引起许多疾病的复发:

  风心病 主要由风湿热反复发作侵犯心脏引起的。常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后复发或加重。

  关节炎 关节炎病人对气象的变化甚为敏感,尤其是早春。因此,患者应重视关节及脚部保暖。如果受寒,应及时用热水泡脚,以增加关节血液循环。

  肾炎 春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对肾炎患者来说,感冒不仅会引起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炎症,而且极易导致肾炎复发。

  精神病 3~4月份是发病的高峰,故民间素有\"菜花黄,痴子忙\"的说法,即使是老病人也极易复发。因此,应特别注意预防,如保证充足的睡眠,遵医嘱正规治疗,发现有情绪异常者应及时就医。 花粉症 有人会感到鼻、眼奇痒难忍,喷嚏连续不断,流涕、流泪不止,有的人还会出现头痛、胸闷、哮喘等症状,这是接触某种花粉后引起的过敏反应,又称\"花粉症\"。因此,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少赏花,外出时要戴口罩、墨镜等,以减少接触花粉的机会。

  皮炎 主要表现为脱屑、瘙痒、干痛等症状,有的表现为红斑、丘疹和鳞屑等。还有些患者表现为雀斑增多或褐斑加重。因该症多发生在桃花盛开的季节,故也叫"桃花癣"。

  哮喘病 人对天气变化适应性差,抵抗力弱,极易引起复发或加重病情。

  3. 春季要防皮肤病

  一防病毒性皮肤病,如水痘、风疹等。 水痘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倦怠、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成人较儿童明显。患了水痘要隔离。发烧期在饮食上要清淡易消化,注意休息。还应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皮肤瘙痒时可涂些止痒药水。 风疹是一种由风疹病毒引起的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人吸入病毒后,经过2~3周的潜伏期,便出现症状。先是全身不适,继而出现发热,耳后及枕部淋巴结肿大,并有淡红色斑疹或斑丘疹,短期内扩展到全身,奇痒难忍。对于孕妇来说,风疹病毒的侵入则会导致胎儿畸形、早产或胎儿死亡。 预防风疹病毒的关键是减少与风疹病人的接触。

  二防变态反应性疾病,如丘疹性荨麻疹。这种病症在孩子中间广泛出现,多数和蚊虫叮咬有关系。

  三防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体癣和股癣。

  四防颜面再发性皮炎,俗称春季皮炎。多见于18~40岁的女性,主要表现为脱屑、瘙痒、干燥等症状,有的表现为红斑、丘疹和鳞屑,1周后可减退。还有些女性表现为雀斑增多或褐斑加重。

  春季养生

  1. 养生四要

  一是要起居有规律。春天人体阳气渐趋于表,而中枢神经系统却出现一种镇静、催眠状态,肢体感觉困倦。这时在起居上应早睡早起,经常到室外、林荫小道、树林中去散步。睡懒觉不利于阳气升发。

  二是要养足精神。人的精神活动必须顺应气候的变化。人体受季节影响最大的时候是过渡季节,尤其是春天。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因此,春天应注意情志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三是要注意经常锻炼。入春以后要适应阳气升发的特点,加强运动锻炼,可以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跑步、打拳、做操、散步、打球、放风筝,让肌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为一年的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春季经常锻炼的人,抗病能力强、思想敏捷、不易疲劳、办事效率高。

  四是要注意身体保暖。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加上人们用冬衣捂了一冬,代谢功能较弱,不能迅速调节体温。如果衣着单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危及健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病的发生。

  2. 解"春困"

  饮食上加以调理可以解除"春困"。

  早餐要摄取足够的热量,理想的饮食安排是:早餐的摄入热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宜清淡适口; 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如瘦肉、鸡、鱼和低脂奶制品,以提高精力。

  常吃水果和多饮用新鲜果汁。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钾的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桔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春季护肤要诀:合理膳食、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及心情愉悦。

  有些女性为瘦身而节食,殊不知食谱中经常缺乏动物性蛋白和脂肪,皮肤会显得萎黄、晦暗、弹性差。而嗜食肥肉甜味的人则多半皮肤毛孔粗大,多脂,易生疮。所以饮食结构合理,荤素搭配,才能营养均衡。

  保证充足的睡眠,尤其是要利用好晚9点至凌晨2点这个皮肤最佳修复时段。惯于夜生活的女性,即使白天睡再多的觉也于皮肤无补。

  适度的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能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利于皮肤的健康美丽。除此之外,拥有一份好心情也是不可或缺的。平时还要注意戒除一些不良的面部表情,如皱眉、撇嘴等动作,以免皱纹早生。

  要想拥有令人羡慕的美肤,每天的洁肤、护肤也是至关重要的。年轻女孩最好不要化妆,没有勇气素面朝天,已经习惯化妆的女性则要特别注意洁肤。
  春季饮食
  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体温。所以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制品外,还应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由于寒冷的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肌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因此,还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以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

  春天,由寒转暖,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应食用,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肌体的抗病能力,这类食物有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

  春季为肝气旺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性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此外,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山菜等生长期早于一般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可采摘食用。

  春季养肝以食为先。要注意全面营养,按时就餐,消化功能差时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保证营养的摄入。鸭血性平,营养丰富,可养肝治贫血,是保肝最佳食品之一。鸡肝味甘而温,可补血养肝,是食补肝脏的佳品,较其他动物肝脏补肝的作用更强,且可温胃。以味补肝首选食醋,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毒杀虫等作用。 初春时节寒气较盛,肝阳难以升发,如能少量饮些酒,则使肝中阳气升发。此外,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作用,如用菠菜做汤时加上动物血,则可治疗肝气不舒。

[会员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 佳作推荐 ] 有毒植物与生活 (2014/7/21)
[ 佳作推荐 ] 解读芦荟 (2014/7/21)
[ 佳作推荐 ] 猪也有洁癖?! (2014/7/21)
[ 佳作推荐 ] 反刍家畜为什么会排放温室气体甲烷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把玻璃渣撒在伤口上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沙漠行人的饮水站——旅人蕉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忘恩负义的植物“杀手”——绞杀现象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周末补觉的生理学 (2014/7/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