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珍贵保护树种杜仲(图)
世界七大奇花(图)
源远流长的中国梅花文化(2)
雪山奇珍——天山雪莲
十丈锦屏开绿野——茶花
植物“碗”的进化
中国的母亲花——萱草
源远流长的中国梅花文化(1)
科学家发现打破遗传定律的植物
植物界的“大熊猫”──金花茶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植物天地>>阅读文章
16种最奇异植物
添加时间:2008/5/8  作者:杨孝文  来源:新浪网  点击:151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植物王国,确实有不少物种绝对是多数人公认的“怪物”。以下这16种奇花异草中,有散发腐烂臭味堪称“大王花”的世界最大花朵,也有地球上最小的开花植物无根萍。

  以下就是这16种奇异植物:

  1. 世界第一大花:大王花

16种最奇异植物:世界最大花朵散发腐烂臭味
世界第一大花:大王花

  阿诺尔特大花(Rafflesia arnoldii)又名大王花,号称世界第一大花。这种寄生性植物有着植物世界最大的花朵,花朵能够长到直径三英尺。阿诺尔特大花肉质多,颜色五彩斑斓,上面的斑点使其看上去如青春期孩子们一张长满粉刺的脸。它具有刺激性腐臭气味,幸运地是,人们仅能在印尼地区的苏门答腊岛和婆罗洲发现这种寄生植物。这种花的中间有个洞,能够承起6或7夸脱的水。它无茎无叶无根。

  2. 散发腐尸味道的肉色花朵

16种最奇异植物:世界最大花朵散发腐烂臭味
Hydnora africana

  这种名为Hydnora africana的花生长在南非干旱贫瘠的沙漠地区,是一种奇特的肉色寄生性花,花吸在附近灌木的根茎。发出恶臭的花簇吸引着成群结队的腐尸甲虫。如果你漫步纳米比亚沙漠时闻到腐尸的恶臭,那它不是腐烂的肉类,而是根部寄生植物Hydnora africana。Hydnora africana生长在纳米比亚西南部和南非北部海角等少数几个地区。它属于大戟属植物。大戟属植物在全世界有2000多个种类。它在纳米比亚通常被称为草原型大戟属植物,是一种银灰色肉质灌木,最高可达两米,根径如木头般坚硬,外形如蜂窝。

  Hydnora的寄生物将其吸在地下5到15厘米处的大戟属植物根径,人们极少能够遇到它,因为这种植物仅仅将其外观奇异的花朵暴露在地面,常常是处于寄主灌木之中。开花前,它更像是块菌一样的菌类,人们常常将其同块菌搞混,所以得名Hydnora(以真菌类Hydnum命名)。Hydnora花能够长出地面大约8到10厘米,花朵本身高4至7厘米,颜色鲜红,内部中空,肉质,四个厚厚的郁金香外形花瓣在顶部连在一起。为吸引诸如腐尸甲虫等花粉传播者,它释放出难闻的肉腐气味。由于Hydnora花常常隐身于充当寄主的树丛中,人们很难发现它的踪影,只能通过其难闻的气味觅得其踪迹。

  豺和狒狒同南非科桑(Khoi-San)族人一样,会“泰然自若”地吃掉Hydnora花上结出的果实,根据它的这一特性,当地人称其为“丛林人的色拉”。植物中理想的寄生关系是“中立寄生性”,按照这种寄生关系,寄生植物会对寄主造成极少损害,或者不造成任何损害。大戟属植物是幸运的:散发着恶臭、具有“中立寄生性”的Hydnora花不会对其造成一点伤害。

  3. 伏都百合

16种最奇异植物:世界最大花朵散发腐烂臭味
伏都百合

  Dracunculus vulgaris散发着腐肉般恶臭,花朵叶状,颜色像勃艮地葡萄酒一般,周围有许多细细的黑色枝叶,学名aka Arum dracunculus,另有多个形象的别称:“龙形黑海芋”、“伏都百合”、“蛇形百合”、“ 黑海芋”、“黑龙”、“龙形植物”、“臭味百合”。在希腊,它被称为“Drakondia”,宛如盘踞在佛焰苞里面的龙或毒蛇。它生长于巴尔干半岛、欧洲地中海地区、希腊的克里特岛和爱琴海群岛以及土耳其西南等广大地区。在某些地方,它在自然背景下是名副其实的野草。

  尽管看上去像是热带植物,但其实不然;西北部的花匠报告称,它们在野外扩展速度很快,不需要任何特别的看护。它们通过自身传种或鳞茎侧枝蔓延。如果种子头没有被收集到,它们最终将纷纷散落在公园里,甲虫或蚂蚁会将它们拖走,把“伏都百合”散布在更远的地方。

  4. 巨型魔芋

16种最奇异植物:世界最大花朵散发腐烂臭味
巨型魔芋

  巨型魔芋有着直挺挺的外形,这种壮观的结构其实是它的花序。在佛罗里达州的费尔奇尔德热带公园开花时,巨型魔芋长达6英尺。这种植物的种子最早是吉姆·西蒙博士在印尼苏门答腊探险时采集的。近几年在费尔奇尔德热带公园,巨型魔芋三次盛开。

  这些花(花序)十分有趣,因为它们可以释放污秽的气味,这些气味能够吸引腐尸甲虫和其他花粉传播者,气味通常是腐肉的味道。但是,不同的种类散发不同的气味,有些气味具有独特的尿骚味,有一些闻上去像腐肉的味道,还有一种散发着丁酸气味。因此常被称为“尸臭花”,令人难以置信地是,这种植物每天能生长6到7英寸。

  5. 瓦勒迈杉

16种最奇异植物:最古老物种之一瓦勒迈杉
瓦勒迈杉

  是一种样子怪怪的树状物,是世界最古老的物种之一,人们此前对它的了解仅来自于具有1.2亿年历史的化石。1994年,现生的植群被发现。它们的树皮十分奇特,看上去像巧克力泡沫,多个树干和看似蕨类的树叶呈螺旋状生长。它们可长到125英尺高。

  瓦勒迈杉属南洋杉科,其近亲包括贝壳杉、诺福克岛杉、大叶南洋杉和智利南洋杉。1994年,瓦勒迈杉被发现在植物学界产生了极大的震撼,因为此前一直认为这一物种已灭绝,植物学家只通过该物种的化石对其样貌有所了解,化石可追溯至9100万年前,后来在大约200万年前销声匿迹。

  目前,只在悉尼西北200公里的新南威尔士州瓦勒迈杉国家公园有大约40株成年瓦勒迈杉和200株幼苗。根据在澳大利亚《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全法案1999》,这一稀有物种已被列入濒临灭绝的稀有物种目录。瓦勒迈杉的两个生长地点分别位于海拔670至780公里的阴暗的沙岩峡谷中。

  6.百岁叶

16种最奇异植物:最古老物种之一瓦勒迈杉
百岁叶

  百岁叶一生只有两片叶子。唯有的这两片叶子会一直长下去,直到长成一种完全不同的生命体。其树茎会越长越粗,而非越长越高,它最终可长到近6英尺高,24英尺宽。其寿命大概为400至1500岁。百岁叶生长在纳米比亚,据认为是侏罗纪时期的残留物种。

  7. 铁锤兰

16种最奇异植物:最古老物种之一瓦勒迈杉
铁锤兰

  Drakaea glyptodon是一种兰科植物。其颜色和味道均像是生肉。由雄性黄蜂授粉。Drakaea是兰科植物中一种濒临灭绝的物种,土生土长于澳大利亚。通常又被称为“铁锤兰”(Hammer Orchids)。该名称是指Drakaea的形状以及它所移动的方式,就像锤子一样。Drakaea以植物艺术家杜拉克女士的名字命名,杜拉克于19世纪将Drakaea和其他植物分开,以帮助英国的分类学者识记。Drakaea科植物的特点在于其长着似昆虫的唇瓣,附着在一个窄窄的铰接茎干上。茎干仅仅向后铰接,在此处一个有翼柱壮物携带花粉和柱头。

  铁锤兰的授粉方式十分独特,仅靠雌性胡蜂授粉。雌性黄蜂不会飞,它们在茎干上守株待兔,恭候雄性胡蜂大驾光临,带自己远走高飞。它们随后会在飞行途中交配。诡计多端的铁锤兰会装作雌性胡蜂的样子,因为铁锤兰的唇瓣在颜色和结构上类似于雌性胡蜂的腹部。另外,铁锤兰还可以产生一种信息素,同雌性胡蜂生成的信息素极为相似。雌性胡蜂生成信息素的目的是吸引雄性胡蜂。

  当雄性胡蜂被铁锤兰释放的信息素及其形状所吸引时,它将尽力采集铁锤兰的唇瓣后飞走,这种做法会使擎着唇瓣的茎干向后方移动。上述行为反之又会使雄性胡蜂的胸部同粘粘的花粉包产生接触。雄性胡蜂会厌倦于这种飞来飞去的生活。为了使铁锤兰成功授粉,雄性胡蜂必须被另一株铁锤兰蒙蔽,后者将经历一番相同的程序。

  不过,这一次,铁锤兰的花粉储存在它的柱头里,这种共生现象并非互惠互利,因为胡蜂虽为铁锤兰授粉,却从后者那儿一无所获。这种方式,或者被当成傻子骗来骗去的做法,在铁锤兰授粉过程中并非屡试不爽,因为雄性胡蜂有时并不会被上述小伎俩所迷惑。

  8.世界上最小的花:无根萍

16种最奇异植物:最古老物种之一瓦勒迈杉
无根萍

  无根萍是世界上最小的花。12株无根萍也就一根大头针针尖那么大,两株盛开的无根萍正好放入一个小小的打印字母“O”中。无根萍属有9到11个种类,其中包括地球上最小的开花植物。这些水生植物又称“微萍”,好似漂浮在水面上的玉米粉粒。无根萍是自由漂流于水面的菌体,呈绿色或黄绿色,无根。花朵在植物体顶部慢慢生长,有一个雄蕊和一个雌蕊。它们常常成双成对漂浮在水面,或者与诸如水萍科植物和絮萍科植物等相关植物形成漂浮的席子。

  无根萍的多数种类广泛分布于几大洲。它由大约40%的蛋白质构成——大豆也是由大约40%的蛋白质构成的,这一点使其成为人类潜在的高蛋白食物来源。从历史上讲,亚洲部分地区的人从水中采集无根萍,并将它们作为蔬菜一样食用。

  9.白鹭花

16种最奇异植物:忘忧草设陷阱猎昆虫
白鹭花

  白鹭是一种在南欧和亚洲发现的长得像鹳的鸟。因为白鹭花外形酷似飞行的白鹭,所以获得这个好听的名字。

  10.忘忧草

16种最奇异植物:忘忧草设陷阱猎昆虫
忘忧草

  忘忧草有时又被称作热带猪笼草,是遍布亚洲的一种食肉植物。昆虫等动物一旦爬进这种植物中,就会落入水淋淋的陷阱里被淹死。据悉,在印度有一种名为“Nepenthes Tanax”的忘忧草甚至能吃掉老鼠。

  11.老虎须

16种最奇异植物:忘忧草设陷阱猎昆虫
老虎须

  老虎须(Tacca chantrieri)经常又被称作蝙蝠花,它在温暖的气候下茁壮生长。这种奇异的植物主要分布在中南亚。

  12.好望角茅膏菜

16种最奇异植物:忘忧草设陷阱猎昆虫
好望角茅膏菜

  开普的茅膏菜俗称好望角茅膏菜,是生长在南非的一种食肉植物。好望角茅膏菜比捕蝇草的功效更好,因为它上面由粘性触须覆盖,伺机捕获降落在它上面的昆虫。这种罕见的植物原产于南非的好望角省。

  13.树木扼杀者

16种最奇异植物:树木杀手缠绕树干谋生
树木扼杀者

  这种扼杀树木的无花果植物果然名副其实,它将自己缠绕在树木上,一直生长高达树冠,以此来获取阳光。它的根还会挤压树干,切断树木输送营养物质的渠道。

  14.维纳斯捕蝇草

16种最奇异植物:树木杀手缠绕树干谋生
维纳斯捕蝇草

  维纳斯捕蝇草是几种能快速运动的植物之一。这种植物耐心等待美味到来,一旦昆虫进入它布下的陷阱,它就会突然闭合。

  15.银扇草

16种最奇异植物:树木杀手缠绕树干谋生
银扇草

  银扇草遍及整个欧洲。因其透明的种夹又被称作“年度忠实”。在东南亚,因为这种植物的果荚形状酷似银元,因此又被称作金钱花。

  16.龙海芋

16种最奇异植物:树木杀手缠绕树干谋生
龙海芋

  龙海芋的中心主茎上生长着深紫色花朵,直立的花茎被较大的绿叶围绕,这些叶子上长着白色叶脉。

 

相关文章
[ 植物天地 ] 为什么杨过不可能吃过玉米? (2016/12/16)
[ 植物天地 ] 英国罕见“食羊植物”15年后首次开花 (2013/6/26)
[ 动物世界 ] 不仅是长的像!十大形似人体器官的果蔬 (2011/12/2)
[ 植物天地 ] 希腊神秘人形花朵:令人惊艳的“睾丸兰” (2011/11/24)
[ 植物天地 ] 揭秘世界五大肉食植物 (2011/10/11)
[ 植物天地 ] 花美味臭:罕见“尸臭花”休斯敦盛开 (2011/9/15)
[ 植物天地 ] [少儿科普]植物界的命案——杀死红娘 (2011/9/5)
[ 植物天地 ] [少儿科普]我们只要最漂亮的红娘 (2011/8/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