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揭秘古埃及木乃伊制作过程
添加时间:2008/9/10  作者: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点击:263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揭秘古埃及木乃伊制作过程(组图)

在神话中,冥神奥西里斯死后,被他的儿子制成了第一具木乃伊。

揭秘古埃及木乃伊制作过程(组图)

世界上最著名的一具木乃伊:古埃及名王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

揭秘古埃及木乃伊制作过程(组图)

木乃伊并不只出在埃及,这是在秘鲁发现的一具木乃伊。Paolo Aguilar/CFP图

  《木乃伊3》来了,带来了比前两集更加花哨的特效和打斗场面,它证明奇异事物+好莱坞制作手段的配方仍然具有强烈的“化学反应”。其实,抛开好莱坞式的夸张叙事和声光魔术,《木乃伊》系列片中提及的各种事物的原型本身就富有奇趣。下面,我们揭开娱乐工业的幕布,看看真实的木乃伊世界。

  1 追本溯源

  木乃伊原意为“沥青”

  英语中的“木乃伊”是“mummy”,它源自波斯语的“mumiai”,意为“沥青”。这个词开始时指埃及人制作的“人工干尸”,这种人工干尸外面缠着亚麻布,因为被发现时已经年代久远,所以白色的亚麻布已经变成黑色,就像沥青涂身一样。

  中国人最早用到“木乃伊”这个词是在元代陶宗仪所写的《南村辍耕录》中。书中记载说,在阿拉伯地区有七八十岁的老人,自愿舍身济众。他们不再吃饭喝水,每天洗澡吃蜜。一个月后,大小便都变成蜜,于是就死了,人们用石棺收殓他,仍然将他用蜜浸泡,在棺盖上刻上年月之后,就这么一直泡着。在百年后启封,就形成了一种“蜜剂”。如果有人损折肢体,吃一点立刻就能痊愈。这种药剂俗称“蜜人”,一称“木乃伊”。

  2 制作目的

  确实想要“复活”

  《木乃伊》电影都在发出一个声音:木乃伊要复活!这看起来很荒谬吗?但是当初制作木乃伊的埃及人对此是深信不疑的。

  古埃及神话认为,冥神奥西里斯(Osiris)被弟弟塞特(Seth)杀害以后,他的妻子伊西斯(Isis)找回了被切碎的尸体。奥西里斯的遗腹子长大成人后,把父亲尸体的碎块挖出来,拼凑在一起,做成了干尸“木乃伊”。又在神的帮助下,使他的父亲复活了。奥西里斯的复活不是在人世间的复活,而是在阴间的复活。在另一个世界,他做了主宰,专门负责对死人的审判。

  现在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埃及木乃伊是大约在公元前3300年制成的,人们因为死者姜黄色的头发而把它称为“阿姜”(Ginder)。不过比起世界上最有名的木乃伊———在大英博物馆展出的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的木乃伊“阿姜”只是无名小卒。阿姜的木乃伊被陶制容器盛放,上面盖着石头,可能是为了怕豺狗之类的野生动物撕咬。而木乃伊周围的陶罐里盛放着食物和水,可能是为了阿姜有朝一日复活时能有吃有喝。那时还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迹象,但最终这套程序可能发展成举世无双的埃及金字塔。

  3 制作过程

  同步促进医学发展

  对于木乃伊的制作方法,古希腊史学大师希罗多德有过详细的记载。

  一,把最易腐烂的内脏部分掏出。古代埃及人认为,心脏是思维的器官,所以它必须留在体内。

  二,对内脏和体腔进行防腐处理,先用棕榈酒或椰枣酒进行彻底清洗消毒,然后在内脏上撒一层捣碎的香料,把它们放进四个坛子里存放起来;对于消毒后的体腔,先填进用布包的泡碱和其他临时填充物,然后把它放置于干燥的泡碱粉里约四十天。待吸干了水分后,取出里面的填充物,改放用碾碎的没药、桂皮、泡碱、锯末等填充的布包,最后细心地缝上刀口,贴上一块画有大神荷拉斯眼睛的皮。古埃及人相信这种皮有强大的愈合力和保护力。

  三,将已处理过的尸体涂上一层油膏或松香溶液,然后用白色亚麻布将尸体裹起来,并安装假鼻和假眼。

  四,把死者的两手交叉在胸前,装入石棺,有时还在外面再加上一个棺材盖。这样,一个木乃伊就完成了。

  “木乃伊”制作反映了古埃及医学水平所达到的成就。在制作“木乃伊”的过程中,埃及人积累了不少解剖学的知识,初步了解到人体血液循环和心脏功能的关系。今天能看到的《史密斯纸草书》(Edwin Smith Papyrus)是古埃及最重要的医学文献。它大约是公元前1600年的抄本,上半部系统地叙述了人体的构造,并列举了48种病例,分为可治、难治、不可治三种类型,还对病状作了详细的描述。可惜的是,下半部已经失传。古埃及的医学成就直接与他们解剖尸体、制作“木乃伊”有关。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