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荷兰“冰人”欲再挑战世界抗冻纪录
添加时间:2008/12/10  作者:国际在线  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282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荷兰“冰人”欲再挑战世界抗冻纪录(图)

半裸浸入玻璃容器冰中

荷兰“冰人”欲再挑战世界抗冻纪录(图)

半裸浸入冰中

荷兰“冰人”欲再挑战世界抗冻纪录(图)

雪中人

荷兰“冰人”欲再挑战世界抗冻纪录(图)

在雪中奔跑

  绰号“冰人”的荷兰人威姆·霍夫因为具有超常的抗冻能力而闻名于世。如今,他又要向新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了,12月20日,他将在德国科隆尝试打破由他自己保持的在装有大量冰块的5英尺(1.52米)高的树脂玻璃容器中半裸坚持的最长时间纪录。

  霍夫现年48岁,来自荷兰。他20年前偶然发现自己具备超于常人的抗冻能力。

  霍夫说:“我当时和某人在公园散步,看到了冰。我突然冒出个想法:要是站到冰中会怎样呢?我非常想试一下。于是,我脱掉衣服,在里面站立了30秒。出来后,我有一股强烈的愉悦感。从那以后,我每天都这样做。”

  霍夫开始不断发掘自己的抗冻潜力。1999年1月,他赤脚在北极圈内完成了半程马拉松;3年后,他只穿泳裤跳入北极冰下,创下冰下游泳最长时间吉尼斯世界纪录;去年,他只穿短裤和鞋攀登珠穆朗玛峰。

  《极限生存》一书的作者肯·卡姆勒医生说,霍夫仅穿短裤和鞋登珠峰简直让人无法想象。卡姆勒曾救治过数十名试图攀登珠峰者,其中许多人因难以抵御严寒几乎丧命。

  对此,霍夫答道:“一切非常简单。我了解我的身体和内心,我知道我能做什么。”他说,自己还能抵御酷热。

荷兰“冰人”欲再挑战抗冻纪录(组图)(2)

坐在冰上

荷兰“冰人”欲再挑战抗冻纪录(组图)(2)

裸体站立冰中与小朋友轻松握手

  半裸浸入冰中

  霍夫今年1月又作出一项惊人之举:近乎裸体站立冰中72分钟。这创下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霍夫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大街上完成这次挑战。他脱下衣服,只剩泳裤,爬入5英尺(1.52米)高的树脂玻璃容器中,里面装有冰块。霍夫站立其中后,工作人员又向容器中添加冰块,高度到达他的下巴。

  同时,卡姆勒医生在容器外观察霍夫的反应。

  通常情况下,人长时间处于酷寒环境中会患上冻疮或失温症。当体温低于32摄氏度时,人体各项功能开始停止,可能在几分钟内死亡。

  但霍夫是个特例。当他与冰共存1个多小时后,走出容器时,皮肤仍有血色。

  卡姆勒说:“霍夫浸在冰水中既不活动,也不产生热量,又没有穿衣御寒。水导热能力大约是空气的30倍,就好比从身体中吸走生命。即使这样,他在冰水中非常镇静舒适。”

  抗冻之谜难解

  霍夫惊人的抗冻能力引起科学家关注。至今,科学家仍无法完全解释霍夫为何能够抵御酷寒。

  明尼苏达大学失温症实验室的科学家说,他们在此方面已研究数年,但从未见过霍夫这样的特例。

  实验室主任拉里·威特默斯和科学家罗伯特·波索斯为霍夫测量浸入冰中后的心率和体温,观察他的身体反应。通常情况下,人体会出现疼痛和心血管应激反应,但这对霍夫显然不适用。

  威特默斯说:“我们看到的情况是,人体应对寒冷或刺激的正常反应完全被排除。你在霍夫身上看不到任何这些反应,而它们是不可控制的。”

  卡姆勒认为,霍夫生理上并无异于常人之处,他的抗冻秘密只能在心理方面。

  卡姆勒说:“简单的猜测是,人们受惊吓时会运用意志控制心跳,同样这种意志也可控制身体其他器官。这可能是维姆·霍夫抗冻的原因。当然,这只是猜测,但也有一定道理。许多科学家目前都在研究这一问题。”

  卡姆勒说,霍夫很多年前便开始练习喜马拉雅地区一种叫作“Tummo”的冥想术,这种冥想术被认为可以产生热量。

  不论如何,霍夫保持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似乎无人与他在抗冻方面竞争。因此,他只能不断打破自己保持的纪录。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