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研究发现:人体内有“天然杀手”能“猎癌”
添加时间:2009/2/9  作者:李月  来源:青年参考  点击:240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发现,让我们对人体免疫系统“如何排兵布阵”有了新认识。以前被认为是“有勇无谋”的“天然杀手”细胞(natural killer,简称NK细胞,也称“自然杀手”细胞),其实被低估了。如果好好开发它们的潜能,艾滋病和癌症的恶魔就可能束手就擒。

     人体的第一道防线

    这项最新研究刊登在1月1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该研究负责人、美国加州大学的微生物学家路易斯·拉尼尔说,人类的免疫反应通常分为两类——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人们在出生时便具有先天免疫功能,主要由一些“屏障”如皮肤和黏液,以及一些免疫细胞如NK细胞等构成。

    NK细胞大约在1970年被发现,是一种大粒状淋巴细胞。其之所以被称为“天然杀手”,是因为它们不像毒素细胞T细胞一样,要经过免疫系统的抗原辨识反应才确定目标“出击”。NK细胞能主动出击,杀死肿瘤或被病毒感染的坏细胞。在1986年美国夏威夷举办的国际免疫学座谈会上,这种不需通过抗原辨识即可攻击“入侵者”的细胞,正式被命名为“天然杀手(NK)”细胞。

    与先天免疫不同的适应性免疫,主要由T细胞和B细胞及其他免疫细胞来实施。它们大概要花费数周时间才能培育出对抗入侵病毒的抗体。

    NK细胞是人体的“忠勇卫士”,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感染首次发生时,NK细胞会率先“查杀”。T细胞和B细胞能从上一次病原体入侵中学习经验,提高防御能力,为应对病原体的二次入侵做好准备。

    T细胞和B细胞都有“记忆功能”,免疫记忆可保存很长时间,能摧毁数年甚至数十年后的相同入侵者。我们使用的各种病毒疫苗,就是利用了适应性免疫细胞的记忆功能,但此前科学家们认为,NK细胞不具有类似记忆功能,因而难以在病毒疫苗研发中“挑大梁”。

  NK细胞其实有记性

    加州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拉尼尔说:“以前我们一直以为NK细胞在猎杀入侵者时是盲目的,对付每一次感染的免疫反应都视如首次,毕竟NK细胞的寿命很短,只有两三周。但试验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拉尼尔的研究小组在老鼠身上注射一种细胞巨化病毒(这类病毒在人类身上很常见,可以导致水痘和性病等),此后,老鼠体内的NK细胞立刻产生反应,其表面产生大量受体并锁定和查杀遭病毒感染的细胞。数周后,研究人员发现,部分对病毒产生受体的NK细胞隐藏在淋巴组织内。

    研究人员将这部分NK细胞提取出来,注射到未感染过细胞巨化病毒的第二批试验老鼠身上,这些老鼠的T细胞和B细胞等已被破坏。结果,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第二批老鼠的体内产生了大量具有专杀细胞巨化病毒特性的NK细胞,数量惊人,在脾和肝中的这种细胞,分别是正常情况的100倍甚至1000倍。拉尼尔表示:“通过实验我们发现,NK细胞对病原体具有一定的免疫记忆,能有针对性地提供更高效的免疫措施。”

    拉尼尔表示,新发现有助于疫苗的研发。“既然NK细胞也具有记忆功能,那么,疫苗的研发也可以把NK细胞的功能发挥出来。它还可能对艾滋病毒疫苗的研究起到启发作用。先前的研究发现,某些人对HIV(艾滋病毒)具有更强的抵抗力,感染后历经更长时间才会发病。这是否与NK细胞有关?如果能更好的了解NK细胞,我们就能找到控制艾滋病病毒的方法。”

    哈佛大学医学院免疫学家范·安德瑞安认为:“现行教科书上对NK细胞的解释也许是错误的,越来越多的发现让我们了解了NK细胞,对人类免疫系统的认知也进了一步。”范·安德瑞安2006年曾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实验显示,部分NK细胞的寿命有数月之久。

    有望在抗癌上大显神通

    除了对艾滋病研究的期待,今天,NK细胞的研究已经体现在抗癌研究上。

    据了解,通常人体每天都会产生数千个癌细胞,我们的免疫系统通过血液循环全天候监控。NK细胞对癌细胞有极强的查杀作用,一旦发现癌细胞,会立刻与其结合,5分钟内就会破坏癌细胞将其杀死,是高效的“猎癌专家”。近年来,科学家利用NK细胞的特性,研发对抗癌症的药物和方法。

    日本的医学家曾把癌症患者的NK细胞在体外培养,达到一定数量后,再注入患者体内。具体来说,首先抽取20~30毫升的病人静脉血,从中分离出极少量的NK细胞,再用各种增长因子刺激并活化。经过两周的培养后,这些原本极少量且活性不强的NK细胞数量增加到10~60亿个,再通过静脉用点滴方式注入患者体内。一般而言,一个健康人体内的NK细胞约有1~5亿个,注入体内的NK细胞,极大增强了对癌细胞的杀伤能力。NK疗法完全采用患者自身的细胞,所以没有痛苦,也没有副作用和排斥反应,是一种直接有效的抗癌方法,但目前成本非常高。随着技术进一步成熟,成本大大降低,就完全可以走进寻常百姓家来对付癌魔。

    NK细胞活性不足会致病

    NK细胞的活力和数量是人体健康的重要保证。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去年的报告显示,几乎所有疾病的产生都与NK细胞的活性明显不足有关。

    加州大学微生物学家拉尼尔说,“人们患有疾病时,无论是慢性的、偶发性的或是急性的,NK细胞的活性都在平均水平以下。让NK细胞恢复到高水平的活性,是最好的治疗疾病方法。”

    事实上,NK细胞活性的降低是某些类型的压力导致的。当身体不能充分适应环境时,随之而来的就是身体功能下降。睡眠不足、工作过度、感情不顺利、缺少运动、营养不足、暴露在病菌毒素之下等,都会对身体造成压力。

    据拉尼尔介绍:“在过度压力下,人体会产生有害的改变,尤其是免疫系统。研究显示,NK细胞的活性与感情压力之间有一定的互动关系。无法处理压力的人和行为举止失控的人,都有NK细胞活性不足的问题。”

    即便是临时性的压力,也会导致NK细胞活性急性降低,但加以适当调整和休息,NK细胞活性就会提升。例如,太疲劳和营养不良时,只要好好休息几天,吃恰当的食物就可以恢复。然而,当我们持续处在压力和不和谐的生活环境下时,免疫系统被不断削弱,就可能导致癌症或其他慢性病的发生。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