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尝试一下!让你的触感产生错觉的七种方法
添加时间:2009/3/24  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246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在研究视错觉和听错觉,以探索人类感知的奥秘。最近,他们开始研究触感错觉了。

    什么是触感错觉呢?

    想像一下,你躺在装满了水的浴缸里,将脚趾翘起来露出水面。水从水龙头滴出,渐渐汇成一滴水珠,然后刚好落在你的大脚趾头上——你居然感觉不出来那滴水到底是凉还是热。那么,你所经历的就是触感错觉。

    科学家们对这种触感错觉非常感兴趣。200年以来,他们一直利用视错觉和听错觉来揭示感官认知的内部机制。现在,他们开始转变方向研究触感错觉了。

    Vincent Hayward是法国巴黎皮埃尔与玛丽·居里大学的电气工程师,他表示:“触感错觉真的非常有意思。许多人认为认知就是视觉,但认知显然还包括很多其他的感官形式。我们拥有很多种感知器官。”

    其实,有些触感错觉很早就被人们所知道了,比如以亚里士多德命名的一种触感错觉。但是,与视错觉相比,触感错觉是很难被人们所发现和演示的。Hayward表示:“视觉效应通常更容易被人们探测出来。我们只要拿一张纸或者用一个幻灯机就可以研究视觉了,而触感效应却没有那么容易探测出来。”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研制新的方法来衡量和探测触觉。然而,不管怎么样,触感错觉的研究热潮已经掀起了。Charles Spence是牛津大学的一名实验心理学家,他说:“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技术的发展使得触觉刺激更容易操作,这方面的研究也出现了激增。”所以,近年来我们看到许多和视错觉一样令人难以置信的触感错觉研究结果。

    触感研究那么火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触感界面在电话、手机等消费产品中的应用日益增多。当我们把手机调成振动或者用手柄玩视频游戏的时候,我们其实就已经在使用触感技术了。而研究人员正是要在这个基础上开发更多高级功能。比如,当我们的手机响起时,不用把手机掏出口袋我们就能知道谁在给我们打电话。还有,设计一些便于盲人获取信息的界面。

    Hayward说道,要想开发有效的触觉技术,我们就必须要对触感错觉有所了解。如果我们想通过触觉感官来传达信息,那么就必须先要知道触觉感官有什么不足。触感错觉说不定也能用在触觉技术上呢。Spence说道:“触感错觉可以帮我们去了解——通过触摸屏或者振动接口我们到底能获得多少触觉信息。”

    对于视错觉,我们很容易就能感觉得出来,但是却很难感觉得到触感错觉。但是,如果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我们还是可以借助一些身边的小工具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1.亚里士多德错觉

    将食指和中指交叉,然后触摸一个小的园形物体,比如晒干的豌豆。你会感觉自己好像夹了两颗豌豆。

    亚里士多德错觉是最古老的错觉,而且也很容易实现。将食指和中指交叉,然后触摸一个小的园形物体,比如晒干的豌豆,你会感觉自己好像触摸了两颗豌豆。

    上面这个例子就是所谓的“感知分离”。当我们交叉手指时,这两个手指平时不接触的两个侧面便“相会”了,然后触感觉从这两个侧面分别传向大脑。由于正常状况下两个手指的这两个侧面是几乎不会同时接触同一个物体的,于是,我们的大脑意识不到手指已经交叉了,便“想当然”地以为是两个豌豆。

    还有和亚里士多德错觉相反的一种现象。交叉食指和中指,然后触摸墙壁或者盒子角落上的两个面。这次,我们会感觉到手指触摸到的是同一个面。原理是一样的,因为这个时候墙(盒子)的两面碰触到的是两个手指中间的两个侧面。

    举一个更简单的例子。将双手掌心向下向前伸出,闭上眼睛,然后让别人先后敲击你的双手背面(时间间隔要尽量短300毫秒)。然后睁开眼睛,将最先被敲到的手伸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常能百分之百地答对。但是,如果将两臂交叉并进行同样的实验,结果发现大多的时候我们都会弄错。

    这显然是因为我们双手交叉的信息没有成功“映射”到大脑中去。神经学家认为,当大脑试图同时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错觉。在这个例子中,大脑一方面要接收双手交叉的状态信息,同时又要关注敲打的先后顺序,而后者常常会干扰前者的辨认。

    同样的,运用木制汤匙也可以看到同样的令人惊讶的现象。双手各拿一个木制汤匙向前伸出,让别人快速击打汤匙末端,我们能够很准确的识别出最先敲打的那只汤匙。然后,当我们的手臂交叉时,我们的错误会远远增加。但是,当我们在交叉手臂的同时交叉木匙时,我们发现自己又能很准确地进行辨识了。这是因为两次交叉的影响相互抵消了。

    另外一个触感错觉则与距离感有关。取一个回形针,将其拉直,再弯曲,两个末端相距约1厘米。然后闭上眼睛,将回形针的两个末端接触食指的皮肤,并将其从食指移动至手掌、手腕、前臂。整个过程中,你会感觉回形针两个末端的距离变得越来越短,甚至感觉两个末端变成了一个。这是因为,我们皮肤的敏感性从手指到前臂是逐渐减弱的,前臂对精细结构的辨识远不如指尖。

    2.对比性感知错觉

    内克尔立方体是一种不可能图形,它是模棱两可的三维图像。

    最新发现的一种触感错觉被称为“对比性触感”。对比性触感的研究沿袭了视觉、听觉领域的对比性错觉研究方式。

    对比性感知错觉最好的例子莫过于内克尔立方体了。当我们从立方体的上面或从下面看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情形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对比性视错觉。当我们看到的东西模棱两可,不只有一个答案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会两者都尝试。

    对比性视错觉的研究已经超过200年,但是直到最近,研究才发现其他的感观也存在同样的现象。目前,一种对比性触感错觉也被研究人员发现了。这种错觉其实有点类似于视运动错觉。

    在视运动错觉图像中,四个点以方阵的形式排列,两条对角线上的点交替闪光和消失。这样就造成了两点水平或垂直移动、对角线旋转的错觉。

    Christopher Moore是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研究所成员,他领导的脑科学研究小组最近发现,触觉领域也存在触感运动错觉。他们将4个触点排列成方阵,然后让其先后碰触志愿者的指尖。结果,志愿者均认为这些触点在进行水平或垂直的移动。

    3.大小—重量错觉

    找两个大小不一样的纸箱子,里面各放一块砖,然后叫人依次抱起。

    你可以跟你的家人和朋友做这个实验。找两个大小不一样的纸箱子,里面各放一块砖,检查并确保两个箱子的重量相同。让其他人依次抱起这两个箱子,并告诉你哪个箱子更重。通常,大多数人会告诉你小的箱子比较重。即便他们把箱子打开看到里面的砖块是一样的,并多次抱起箱子,他们仍然会坚持说小的箱子比较沉。这种“大小-重量认知错觉”非常强烈。即便将小纸箱的重量减轻,人们仍然坚持认为小的箱子更重。

    这种错觉的确切原因现在仍然是个谜。实验结果表明,人们最初以为抱大箱子需要的力气要比小箱子的大,但是,他们最后都会无意识地调整到一样的力量。但奇怪的是,尽管他们的身体“无意识”的知道两个箱子一样重,他们的大脑却仍然认为小箱子会更重一些。

    4.手感错觉

    最典型的触感错觉其实只需借助梳子就可以实现。

    指尖是我们身体最敏感的部位,因此,它也是最容易被错觉“愚弄”的部位。你可以找一支普通的梳子和铅笔,将食指平放在梳子的齿尖上,然后用铅笔在梳齿上来回滑动。整个过程中,梳齿在波浪式地左右摇摆,但是我们的手指却会感觉仿佛有很多触点在上下跳动。

    据Hayward解释,这是因为我们的大脑通常会按照我们习惯的方式去解释外界的变化。梳齿的运动是我们的大脑所不熟悉的,但是我们的皮肤会随着梳齿的运动而发生形变,而这种皮肤的形变是我们熟悉的,有点类似于手指在浮雕上移动的效果。

    人类的舌头也很敏感,它也很容易产生错觉。我们可以找一根餐叉,然后将舌尖压在叉齿之间。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中间的两根叉齿似乎发生了弯曲变形。而事实上,叉子没有任何变化。这是因为我们的舌头平时基本上不会发生挤压形变,所以大脑在解读信息的时候其实已经预设了舌头不会变形。既然舌头没有变形,那大脑当然就推测是餐叉发生了变形。

    5.变化的“盲点”效应

    人们经常对于那些非常明显的变化存在“盲点”。

    最引人注目的视错觉是变化的“盲点”效应——完全未能察觉到那些非常显著的变化。实验操作步骤如下:先后呈现两张只有一处不同的相同场景的照片——如,有发动机和没有发动机的飞机——两张照片的呈现过程中穿插空白屏幕。结果发现,人们几乎觉察不出任何改变。此外,对于静态画面中逐渐发生的一些大的变化我们也经常注意不到,如,一幢大型楼房逐渐消逝在城市的上空。

    这是因为当变化发生时,我们需要给予足够的注意才能够将之察觉出来。在实验中,空白屏幕起到了很好的掩饰作用,将我们的注意力从变化上引开了。这个时候变化“盲点”效应便发生了。此外,逐渐的变化不会吸引人们的注意,因此它们也会被人们所完全忽视。

    6.后运动效应

    挤压圆形物体,比如篮球,然手触摸平面,这是你可以感觉到一种触感的后运动效应。

    另一个典型的视错觉是瀑布幻觉,这种错觉依赖于一种称为后运动效应的现象。当我们盯着瀑布或者类似的静态流状物体看时(如,旋转的螺旋体),我们会发现在观察了一段时间后,这些图像好像都开始往相反的方向运动了。尤其当你看完这些图画再看自己的手背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手上也有相同的图像,这不得不让人感觉毛骨悚然。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当我们停止观看图片时,我们相应方向的视运动神经也停止了活动,大脑便将这解读为向相反方向运动。

    现在,研究人员也发现了触觉领域的后运动效应。在日本东京大学,有个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指尖刺激器。这种机器可以反复发送一系列的三种简短的嗡嗡振动。这些振动会首先到达指尖,然后向下移动到第一个指关节。当中间的振动先停止,接着其他两种振动都停止后,实验志愿者表示感觉到了从指关节到指尖的相反运动。

    当你习惯了某一种物体的形状,再去接触不同形状的物体时,也会感觉到相同的后运动效应。比如,你可以挤压一个篮球,或者将手掌伸入一个大而浅的沙拉盘中20秒钟等,然后,将手取出放到平坦的表面,你会产生与之相反方向的感觉。

    7.羊皮纸皮肤错觉

    如果你身边刚好有黑板和耳塞的话,你可以试一下下面这个小游戏。在黑板上写一些字,然后将字擦掉并戴着耳塞再写一遍(耳塞最好选择消音的)。你会发现,尽管还是相同的黑板和粉笔,但当你听不到粉笔在黑板上写字的声音时,会感觉那块黑板更光滑一些。

    这是“跨感官交互作用”的一个例子——我们的触觉明显受到了听觉的影响。还有一个例子也能获得相同的效果:在别人的背上敲击一下,并同时让两三个近距离分布的电子设备发出嘟嘟的声音,那个人会感觉你不只敲了他一下,而是两三下。

    其他的感官领域也存在““跨感官交互作用”错觉。其中最有名的一个是McGurk效应。在这个实验中,虽然我们实际听到的是一系列“吧吧吧吧”的声音,同时看到的却是别人的嘴作发“吧吧啦哇”的形状。结果我们听到的却是“吧吧啦哇”。再举个例子,当电脑屏幕上出现一次闪烁的亮光,并同时发出两次嘟声时,人们通常报告说他们看到了两次闪烁的亮光。

    近年来,心理学家发现,听觉和触觉之间的“跨感官交互作用”特别强烈,这也许是因为这两个感官都能够感知到机械能量的原因。

    不久前,来自Helsinki科技大学的Veikko Jousm?ki发现了一种羊皮纸皮肤错觉。在实验中,他支起一个麦克风,然后让志愿者们站到麦克风前揉搓自己的双手,同时将揉搓的声音通过麦克风用耳机再放给他们听。如果揉搓的频率加剧的话,志愿者报告说,他们感觉自己的手很干很滑,就像羊皮纸一样。这个时候如果将频率降低的话,他们会报告说他们的手好像变粗糙和湿润了。如果你的家里没有这些设备,你也可以尝试戴着耳塞摩擦双手,应该也能感觉到手变滑了。

    来自牛津大学的Charles Spence在2005年的时候在薯条上发现了同样的现象。我们是通过听咬薯条的声音来判断其脆的程度的。如果把咬薯条的嘎扎声音降低,或者抑制它的频率的话,我们便会感觉这个薯条已经不脆不新鲜了。你只需要一袋薯条和耳塞就能感觉到这种错觉。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