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解读芦荟
恒星的生和死
科学小实验:火点不着的纸条
科学小实验:让小人立起来
科学活动:走进机器人世界
数学趣题——一共生了几只小猫?
为什么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巧用鸡蛋做实验学科学
中年人更需要献血
纳米战斗服能让子弹“拐弯”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你我共参与>>佳作推荐>>阅读文章
睡眠不好影响寿命
添加时间:2009/4/3  作者:崔颖  来源:《上海家庭报》  点击:211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管理睡眠”。我省有关专家指出,睡眠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只有保证适宜的睡眠,才能使机体各器官功能得以恢复,提高机体抵抗力,也能使人更加长寿。

  车祸与睡眠有关

  据河北医大一院神经内科主任王铭维介绍,偶尔睡眠障碍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睡眠障碍则会出现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注意力不能集中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

  “睡眠不好会让人提前衰老。”王铭维说,比如长期睡眠障碍可以引起皱纹增多等早衰现象。

  此外,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

  除了降低生活质量外,睡眠不好也增加了发生精神疾病和抑郁症的危险,同时增加了意外和损伤及车祸发生率。

  ■睡多久才算好睡眠

  那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一个人每天要睡多久?

  “睡眠时间的长短,不是衡量睡眠好坏的唯一标准。”王铭维说,大多数成人每晚睡7.5小时。有些人睡的很少,每晚睡眠少于5.5小时;但有些人睡的很多,每晚睡9.5小时以上,这只是某些人的睡眠习惯,这里所说的“习惯”不是指逐渐养成的习惯,而是指一种素质性习惯。

  王铭维认为,单纯从时间来评价睡眠好坏是不客观的,关键在于睡醒后要觉得解乏、精力充沛,那么就是好睡眠。另外,好睡眠的标准还包括入睡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有梦没有梦都可以,但是不能有噩梦。

  有人认为晚上做梦就表明没有休息好,其实梦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每个正常人在睡眠过程中都会做梦,每晚大约做4次梦。但如果第二天精神状态很好,就不能认为没有休息好。

  ■“鼾声四起”不是好事

  通常,一些人认为“打呼噜是常见现象,不算什么。”甚至还有人将“鼾声四起”当成“熟睡”的标志。实际上,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

  河北医大三院呼吸睡眠科主任王菡侨说,打呼噜在医学界被称为“鼾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公认的严重疾病。

  睡眠打鼾,因反复出现呼吸暂停,造成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严重缺氧,睡醒后出现疲乏,口干舌燥,头痛、头晕等症状。还可出现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反映迟钝等症状。患者长期感到“不明原因”的疲劳,久而久之可引发或加重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偏瘫、脑中风、性功能减退、老年痴呆等疾病,长时间呼吸暂停还可造成睡眠窒息、夜间猝死。

  王菡侨提醒,打呼噜仅是表面现象,提示可能潜在一种或几种危险疾病。鼾症的正确诊断需要专业的睡眠专家借助先进的睡眠检测设备来完成。

  ■好睡眠要自己管理

  良好的睡眠在于自己管理,在此,专家们给睡眠不足者提了几个改善睡眠的建议。

  不宜过饱也不可饥饿。如果晚饭吃得过饱,或者是在睡觉前又吃些零食,食物得不到消化就上床睡觉,增加了胃肠负担,容易导致卧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如果担心吃过晚饭后会影响正常睡眠,就干脆把晚饭省去,这种做法更不可取。

  生活有规律。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有助于调节睡眠周期,周末时不要长时间赖床。

  把洗澡水温调低。睡前热水浴会使体温暂时升高,然后又会自然下降,可能会影响睡眠。所以,洗澡时把水温相对调低一点,减少身体适应温度变化的过程,可以让你睡得更好。

  给自己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选用棉、麻等材料,具有吸音效果和遮光效果的窗帘。颜色最好选择浅绿、淡蓝等自然、清新的颜色,能使人心情愉悦;容易失眠的人,可以尝试选用红、黑配合的窗帘,有助于尽快入眠。

  听听催眠歌曲。睡觉时,听听催眠歌曲,它会播放出如“睡觉是自然的过程,无需费力。睡眠很轻松,很好……”之类的话。这样,你就会慢慢沉入这个既定的情境中,有助于尽快入睡。

  如果你躺20分钟都无法入睡,那就起床做点别的事清,直到有睡意再躺回床上。

相关文章
[ 佳作推荐 ] 有毒植物与生活 (2014/7/21)
[ 佳作推荐 ] 解读芦荟 (2014/7/21)
[ 佳作推荐 ] 猪也有洁癖?! (2014/7/21)
[ 佳作推荐 ] 反刍家畜为什么会排放温室气体甲烷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把玻璃渣撒在伤口上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沙漠行人的饮水站——旅人蕉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忘恩负义的植物“杀手”——绞杀现象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周末补觉的生理学 (2014/7/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