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解读芦荟
恒星的生和死
科学小实验:火点不着的纸条
科学小实验:让小人立起来
科学活动:走进机器人世界
数学趣题——一共生了几只小猫?
为什么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巧用鸡蛋做实验学科学
中年人更需要献血
纳米战斗服能让子弹“拐弯”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你我共参与>>佳作推荐>>阅读文章
誓不低头身要正,颈椎腰椎少病症
添加时间:2009/4/3  作者:冯秋瑜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169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名医档案


  刘友章: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教授、博导,曾留学日本京都大学,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急症协作组副组长。擅长中西医结合诊疗胃肠肝胆、神经肌肉病、痛风、久咳及疑难杂病。

  养生之道


  早醒赖床10分钟做醒神操


  “我早上6时就醒,但喜欢赖床。”刘友章教授坦白说,每天醒过来后他还要在床上“赖多十几分钟”,但不是单纯的“赖着不起”,而是躺着先做“醒神操”:比如按摩一下头部和面部的风池、百会、太阳、攒竹以及印堂等各个穴位,使脑部气血流通,人变得清醒;然后再伸几个懒腰,仰卧交叉摆腿转腰椎,目的都在于疏通气血,舒展筋骨。


  刘教授十分推崇古人仿效动物动作的自然健身法,虽没研究过“五禽戏”,但他平常在家有空也会学学老虎“四只脚走路”:“很简单,手脚着地爬就行了。要是有小孩子,可让小孩坐在腰背上‘骑马仔’,是很好的腰椎康复锻炼。”


  他解释称,人平时直着走和坐,腰背的负担都比较重,适当学学老虎走路的姿势,让全身的负重更多地落在手脚上,腰椎没有压力,能得到很好的放松。


  走路昂首疾步能健身


  工作忙如何健身?刘教授自有妙招——寓锻炼于走路爬楼之中。每天在家和医院、大学之间来回走,他经常“疾步如飞”,许多学生都觉得跟着吃力。这种走法对于身心筋骨乃至心肺内脏的锻炼都很强,消耗的能量也大些。走路时,他强调要“誓不低头身要正”。


  其实不但是走路,他无论是坐办公桌前写字、用电脑或是闲来看电视,常会提醒自己保持身直不低头。多年来即便案前工作时间再长再累,他的颈椎腰椎都很少得病。


  他还喜欢爬楼梯,而且是两级两级地连着迈,并总结了一套动作要领:


  先猫着身子将腰往前摆,站稳后背挺起来接着爬。这样来来回回看似费劲,但对四肢及腰腹的肌肉牵动大,长期坚持可使身体变得结实,且随着身子的时起时伏,腰椎也得到很好的锻炼。


  饮食崇尚多饭少菜


  虽年近六旬,刘教授精神十足,这跟他“识食”不无关系。


  “广州人买菜叫‘买餸’,这个字应该从右向左解读,就是用来‘送主食’的意思,而不是拿来当饭吃的。”作为消化科的专家,刘教授不认同一些人多吃菜、少吃饭的饮食习惯。他指这种“主副颠倒”的结果反而容易害胃病。因此,他坚持无论再多再好的菜都不“过食”,一日三餐都以米、面为主食,把蔬菜当饭吃并不能起到通便的作用。


  “许多病人向我咨询怎么吃才补,我经常告诉他们:自家做的新鲜的饭菜吃饱、吸收了自然就补了。”刘教授指出,现在有些人有钱了,讲究吃冬虫夏草等名贵药材来补身子,但在他看来,这类东西贵还不说,它对身体并非不可或缺的食材,属可吃可不吃的东西。“古人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列在前面最养人的还是五谷嘛!”

  名医小秘方


  生姜艾叶煲水泡脚畅气血


  经常健步如飞的刘教授闲时很注重泡脚。特别在家,睡前有时间,他都会用生姜和艾叶一起煮大半桶水,将双足泡到没过小腿之上的“足三里”穴位,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他有空都会坚持用这种自制的“热汤”泡上半个小时。


  “无论是讲课、查房还是出诊,每天我坐和站的时间都较长,血液易淤积在下肢,很多不良的代谢物也会聚积在下肢。”因此,刘教授比较注重泡脚。而足三里是下肢最重要的穴位之一,民间有“灸一次足三里等于补一只老母鸡”的形象说法,并称“若要安,三里常不干”,意即经常在足三里行化脓灸,但这种做法不如泡脚来得方便,且可温通气血、消除疲劳。


  刘教授透露说,在泡完脚后,他还喜欢把腿垫高,“一定要高于心脏的位置,以加快血液回流和循环。”


  名医忠告


  睡硬板床对腰背不利


  经常睡硬板床,腰部经常处于悬空状态,长久会影响到正常的生理结构。建议床板太硬时,要用软毛巾适当垫平腰背悬空的地方,有条件的换张超硬的弹簧床。


  同样道理,为了保护颈椎,平时用的枕头不能太高,而且睡时不能只枕一点点,要将枕头垫至与肩部接触处,莫让颈部悬空。


  空腹喝水不宜太多


  这些年许多养生专家都提醒人们早起空腹喝一大杯水以清肠胃,对此,研究了大半辈子胃病的刘教授却不太赞成。


  “其实,早起空腹一大杯水下肚,胃酸容易被冲淡,接着再喝稀粥或牛奶,胃里几乎都被水占满了,剩下能装其他食物的位置已不多了,哪能不胀呀!”刘教授指出,有不少人的胃就是这样被胀坏的。他解释道,这种不当的喝水法使得后来吃进去的早餐只能“漂水里”,无法直接跟胃壁挤压摩擦,被水撑满的胃因此蠕动更少,更易引起胀痛。

相关文章
[ 佳作推荐 ] 有毒植物与生活 (2014/7/21)
[ 佳作推荐 ] 解读芦荟 (2014/7/21)
[ 佳作推荐 ] 猪也有洁癖?! (2014/7/21)
[ 佳作推荐 ] 反刍家畜为什么会排放温室气体甲烷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把玻璃渣撒在伤口上 (2014/7/21)
[ 佳作推荐 ] 沙漠行人的饮水站——旅人蕉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忘恩负义的植物“杀手”——绞杀现象 (2014/7/11)
[ 佳作推荐 ] 周末补觉的生理学 (2014/7/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