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假如地球是个水球,这里会产生高智慧生物吗?
添加时间:2009/6/11  作者:Doggy  来源:《新京报·新知周刊》  点击:290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假如地球表面完全被海洋覆盖,会出现高智慧生物吗?最近,科学松鼠会的博客上,出现了一组这样的讨论。我们选取了一位讨论者的发言,对这个话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当然,凭空设计一种生物的构造和生活真不是一件容易事,上帝的活儿不好揽。也许现在就有一个和我所想全不符合的家伙,正气定神闲地在神秘海底漫步。我们一思考,他就会发笑。

 ■ 生存方式

   1 最可能在哪里产生?

   他们无法在深海中生存。这里温度低、压力大,影响动物体内碳酸钙的沉淀。深海动物的石灰质外壳、骨针和骨骼的形成速度很慢,外壳薄而脆或者很柔软。这显然不利于形成颅腔,因此也就无法保护大脑免受震荡。 

  同时,深海里食物稀缺,动物们多是依靠顶层掉下来的食物碎屑为生,大都进化出超大的嘴巴。为了平衡体重,嘴的特化就导致了脑的萎缩。而在深海热泉附近,生物群落虽然繁盛,但由于温度较高,那里的生物生长得太快。(热泉蛤类的代谢速度比一般的深海蛤快了500多倍)过于短暂的生命历程恐怕难于进行思考和交流,产生智慧的可能性也就不会很大。

   但他们又必须生活在海底———至少在进入“高智慧”阶段之前是这样。因为要建设文化需要固定的活动地点。这样才能将工具和信息存放流传下去。否则可能会出现以下谈话:“我的剑掉了。”“在哪里掉的?”“在左边裤子口袋掉下去的……”

   所以他们应该生活在水深200米以内的浅海区。而且是热带浅海区。这里温度较高,食物丰富,生物多样性良好,产生智慧生物的可能性相对来说更大一些。

   2 食肉还是食草?

   没有陆地也就没有开花植物,因而也就没有果实和种子。所以那个时候的植食动物只能吃叶片和藻类。这部分营养不够丰富,需要大量进食才能满足需求———所以吃竹子的大熊猫、吃草的狮尾狒和其他大型食草动物都要花很多时间在吃上。

   虽然吃肉,可他们却不会是“猛兽”。对凶猛的食肉动物来说,生存之道是速度和力量,智慧的用处不大。

   那么,我们的智慧生物究竟吃什么呢?或许,该从他们的手出发:灵巧的手应该是从他们祖先适应于精细操作的肢体进化来的。而适应于游泳的鳍足过于特化,不可能进化出手。比较有可能的,是用来敲开或者掏出动物的软体以食用的触手。所以,他们可能是以海底贝类为食的———女孩子发现贝壳以后,会仔细地把珍珠拣出来扔掉,然后优雅地舀里面的软体来吃。

   虽然脑袋的相对大小已经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但对智慧的产生而言,它的绝对大小也同样关键。所以他们的身体应该不会太小,因为一个小的身体无法供给一个硕大的脑袋。但身体太大也不行。身体越大,基础代谢就越高,花在进食上的时间也就越长,(梁龙每天除了进食,可能什么事也不做)就像上面说的,智慧生物嘛,每天花在上网、购物、打游戏上的时间还是要保证的。

   3 他们如何看这个世界?

   声音在水下传播的速度是在空气中的4倍,而且可以传播的极远。所以我们的智慧生物或许具有发达的听觉,而且有可能具有回声定位的功能。

   光的水下传播就比空气中差多了:光波中波长较短的蓝光、紫光和部分绿光,穿透能力弱,遇到海水分子或其他微粒的阻隔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散射或反射,而波长较长的红光、橙光和黄光,穿透能力虽强,但容易被水分子吸收。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得在比较浅的海域内,海水中偏红色的光会多一些。如果这种生物生活在这个区域的话,那么他们一定对红光比较敏感。超过100米后,海水中偏蓝色的光会多一些,生活在这个区域的话,就会对蓝光更敏感。如果他们能够浮出海面,会觉得外面的世界是黄色和青色的。

   水生动物没有体毛,不过体表可能会有黏液,尽可能减小运动时的阻力。但因为有比较精细的手,所以阻力还是较大,所以他们很难是个游泳健将。而游得不快,就有被捕食者吃掉的危险。这样就不能生活在太空旷的海底,而应该是地貌复杂、易于躲藏、大型捕食者不易接近的地方,比如珊瑚丛中。

   最后,他们还有一个相对比较长的寿命:前人积累的知识和技能,总是需要相当的时间才能被后人掌握的(光受个义务教育也要九年呢……)。

  

■ 文化科学

   1 他们的文明从何开始?

   伴随着洞开一线的璀璨文明,他们的先祖会如何解释世间万物呢:“……昔者,天地未分,元气鸿蒙,有鮟鱇生其间,历万八千岁,始振翼而起,激湍甚箭,狂浪若奔,清轻者乃上为天,浊重者下为地……夫鮟鱇者,人面鱼身而赤,绝云气,负青天,去地九万里,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视乃明……”

   他们的太阳神就是一条提着灯笼的鮟鱇鱼,在头顶巡游。看多了小鱼小虾自己从海水里“凭空冒出”的情景,他们会尊“水”为造物神。在他们眼里,水的“上面”或许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东西,因为大多数水生生物在死亡以后就快速浮上水面,“升天”了。

   他们的文字会出现得晚一些。在水里无法制作泥板,要刻甲骨文,又需要硬度较高的工具。考虑到在传声方面海水比空气有优势,他们会尝试用敲击声来传递复杂的信息———所以他们可能在发明文字之前先整出了莫尔斯码。

   2 他们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

   他们在水下看到水面上的景物都落在97.6°夹角以内。这样就会觉得太阳移动的范围很小,很难觉察到东升西落的变化,所以他们很可能不会有东西南北的概念。(有三个自由度,还没有方向,天啊……)

   为了减小阻力,他们不穿衣服。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后做的第一件事,不是用海带做比基尼,而是把自己的便便埋起来。

   最爱美的女孩子也不洗澡。她们最喜欢往身上涂有香味的黏液,但只有你靠得很近了才能闻到香味。在海底,味道的扩散速度还不到空气中的万分之一。

   因为海水传声又快又远,所以他们的歌手开演唱会的时候从来都不用扩音器。这样的坏处是,歌手会被粉丝们的尖叫声震晕掉。被声音问题困扰的另一类人是小情侣们。为了悄悄话不被别人听到,他们要跑到人迹罕至的地方躲在海带丛里来说。否则就要戴上很丑的“消音口罩”,结果根本无法打kiss。

   3 他们会发展出科学吗?

   数学上采用什么进制取决于大家触手的数目或者指头的个数。如果他们长得像章鱼,很可能是八进制。因为不用耕种,也就不用丈量土地,所以他们的平面几何学无法在文明早期就快速发展。

   在物理方面,他们可能很早就发现了物体上浮和下沉的奥秘。不过他们应该没有水平面的概念,水平面只能是作为“与铅垂线垂直的平面”而出现,或许叫做“铅垂线垂面”也说不定。定律“在铅垂线垂面上运动的物体若没有摩擦,将保持这个速度一直运动下去”会很早被发现。但“重的物体下落得更快”的说法更难推翻,而且即使可以发现牛顿三定律,也很难发现万有引力。

   气象学家只需要监测飓风就可以了,因为飓风会破坏浅海的珊瑚礁,造成他们的大量伤亡。天文学还是要的,不过在水下进行天文观测将十分困难,日心说的提出肯定是要大大推迟了。

   海底无法点火,因此对化学的研究恐怕会极度地推迟。如果出现了化学研究,或许首先会是和气体有关的反应。他们的化学家做起实验来,烧杯底儿都是朝上的……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