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珍贵保护树种杜仲(图)
世界七大奇花(图)
源远流长的中国梅花文化(2)
雪山奇珍——天山雪莲
十丈锦屏开绿野——茶花
植物“碗”的进化
中国的母亲花——萱草
源远流长的中国梅花文化(1)
科学家发现打破遗传定律的植物
植物界的“大熊猫”──金花茶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植物天地>>阅读文章
揭开食人树之谜:感官比人体神经更加灵敏
添加时间:2009/7/7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网  点击:155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吃人树传奇

马达加斯加岛上的荒野丛林

马达加斯加岛食人树的故事

1887年中美洲在报告中宣称找到了类似的树,这种树被称作雅特夫(Ya-Te-Veo)

    1978年,殖民列强在设法教化和征服那些偏远地区的人们的时候,发现这个世界竟是如此怪异。他们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传回伦敦、布鲁塞尔和柏林,他们提到了遥远的陆地、失落的城市以及在动物园里所看不到的动物,当然,他们讲述的很多故事都夸大了,而且大部分将随着时间流逝,被人们遗忘。但是马达加斯加岛上的荒野丛林和有关它的传说,却很难被人淡忘。

    马达加斯加岛现在仍是草木丛生,对外界来说,它仍存在一些未被开发的地区。在这里生长的90%的自然菌群,在世界其他地区根本看不到。它是一个丛林,一切都有可能潜伏在里面。德国探险家卡尔·李奇博士(Carl Liche)手持弯刀,带领着一队当地的穴居土著--姆科多(Mkodo)人进入丛林深处。到达一个空旷地时,李奇突然停下了脚步。眼前的景象是任何一个白人都不曾见过的:一根“像八英尺高的菠萝”的树干上长着浓密的叶片,树叶从树顶一直垂到地面上,7英尺长的卷须向四面八方伸展。

    李奇产生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他开始跟他的英国助手交谈,并注意到那些当地人开始变得非常兴奋。他们把一名姆科多妇女推向那棵大树。并开始祈祷。该妇女喝了从食人树里渗出的一种非常奇怪的液体后,变得“非常疯狂,开始竭斯底里的大喊大叫”。圣歌在继续,只见“那棵原本慵懒的像死了一样的残暴的食人树,突然恢复了野性的活力。”

    卷须像蛇一样快速伸出,勒紧妇女的脖子和身体,使她无法呼吸。那个妇女的尖叫声变得越来越弱,最后完全消失了。这时树叶把她一层层包裹起来,直到不留一丝缝隙。10天后李奇重新回到这个地方,然而他在那颗树下只看到一堆白骨。

    关于马达加斯加岛食人树的故事,是殖民时代一些人为了吹嘘编造的一个故事。该故事最早出现在《南澳大利亚记事报 (South Australian Register)》上,这篇文章显然是李奇所写。这篇文章一经发表,便不胫而走,立刻传播开来。1887年中美洲在报告中宣称找到了类似的树,这种树被称作雅特夫(Ya-Te-Veo)。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有关食人植物的故事不断出现在神话和电影中。

茅膏菜利用自身鲜亮的色彩和甜美的花蜜吸引昆虫落在叶子上突出的“腺状触须”上

世界各地都有食肉植物,大部分分布在更加传统的营养源不存在的地方

茅膏菜的运动感官比人体内的任何神经都更灵敏

    然而问题是,李奇所说的一切不可能全是真的。20世纪研究人员对这次事件进行调查,结果并没发现任何证据可以证明李奇的故事是真的,或者确实有李奇这个人。对神秘动物进行调查的人被称作cryptozoologists,他们以容易听信那些奇奇怪怪的说法而闻名。

    世界各地都有食肉植物,大部分分布在更加传统的营养源不存在的地方。有人在爱尔兰的沼泽里发现长着圆圆的叶子的茅膏菜。沼泽所具有的自由流动的性质,意味着大部分营养成分都会随着流水而流失。为了适应这种环境,茅膏菜必须依靠进化,利用不同的营养源——动物获得营养成分。

    茅膏菜利用自身鲜亮的色彩和甜美的花蜜吸引昆虫落在叶子上突出的“腺状触须”上。昆虫降落在上面后,茅膏菜利用黏液把它粘住,然后每一根触须都开始向昆虫弯曲,把它团团围住,让黏液把它粘得更牢。接着茅膏菜开始利用消化液分解昆虫的软组织。几天后,这个微型“棺材”会再次打开,把昆虫的残骸抛入风中。这段描述听起来似曾相识,跟食人树的故事有几分相似。

    达尔文本人对食肉植物非常着迷。他进行很多次试验后认为,茅膏菜的运动感官比人体内的任何神经都更灵敏。我们习惯认为植物是不能移动的,而且也是无害的,然而有些植物却并非如此。人们对李奇的食人树故事深深着迷,充分说明了我们对这种想法感到非常恐惧。也正因为如此,食人树的故事才会长盛不衰,一直流传下去。

相关文章
[ 植物天地 ] 为什么杨过不可能吃过玉米? (2016/12/16)
[ 植物天地 ] 英国罕见“食羊植物”15年后首次开花 (2013/6/26)
[ 动物世界 ] 不仅是长的像!十大形似人体器官的果蔬 (2011/12/2)
[ 植物天地 ] 希腊神秘人形花朵:令人惊艳的“睾丸兰” (2011/11/24)
[ 植物天地 ] 揭秘世界五大肉食植物 (2011/10/11)
[ 植物天地 ] 花美味臭:罕见“尸臭花”休斯敦盛开 (2011/9/15)
[ 植物天地 ] [少儿科普]植物界的命案——杀死红娘 (2011/9/5)
[ 植物天地 ] [少儿科普]我们只要最漂亮的红娘 (2011/8/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