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3D电影带来震撼立体感受 两只眼睛=不同视角
添加时间:2009/8/11  作者:滕继濮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56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3D电影带来震撼立体感受

   ■ 声音

    3D电影的普及将是电影工业迈向未来的一大步,最简单的理由是,我们有两只眼睛,而不是一个。

    ——美国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3D让你离影片里的东西更近,这是种压倒性的体验。但这和看2D电影不同。我绝不可能想象将来所有的电影都被3D化。不过肯定有一些会在精心挑选之后拍成3D。

    ——伦敦BFI IMAX电影院的首席放映师丹尼斯·劳斯

    3D电影的技术已经成熟了,3到5年后,3D电影会更加普遍,成为一种主流。

    ——国内万达影城宣传总监陈宏伟

    当两只眼睛看到的美女同时在视网膜上成像时,左右两面的印象合起来,就得到对她的立体感觉了

    从去年的《地心历险记》《闪电狗》,到今年的《冰河世纪3》和《飞屋环游记》,还曾是影院新贵的3D立体电影,仿佛突然间就成为了电影市场的大红人。在巨大商业利益的驱动下,由全新技术制造的视觉盛宴注定会成为电影市场的主流选择。

3D电影带来震撼立体感受

    立体视觉原理 由眼睛说起

    为什么普通的电影并不能给我们带来震撼的3D立体感受呢?这得从我们心灵的“窗户”——眼睛说起。

    我们的两只眼睛一左一右相隔大概6厘米,这意味着假如当你我看着一位美女时,两只眼睛是从左右两个视点分别观看的。左眼看到美女的左侧一点,右眼看到她的右侧。当两只眼睛看到的美女同时在视网膜上成像时,左右两面的印象合起来,就得到对她的立体感觉了。引起这种立体感觉的效应叫做“视觉位移”。

    正因为如此,我们不仅可以分辨出事物的高度、宽度、表面颜色和明暗程度,而且还可以判断出物体离我们的远近程度和物体之间的相隔距离。

    尽管从诞生至今,出现了各种各样越来越完美的立体电影技术,但其原理依然是建立在双眼视觉的基础之上的。

    你只要用两台摄影机模拟左右两眼视线,分别拍摄两条影片,然后将这两条影片同时放映到银幕上;放映时再采用必要的技术手段,使观众左眼只能看到左眼图像,右眼也只能看到右眼图像。当两幅图像经过电影观众的大脑叠合后,他们就对银幕画面产生了立体纵深感,然后,你就可以不断地听到他们的大呼小叫了。

    反观普通电影中的画面,不管他用了什么高科技拍摄技术,但都是用“一只眼睛”拍摄的,所以,立体感当然就差得远。

3D电影带来震撼立体感受

    红绿滤色透镜 早期立体电影的选择

    在立体电影中,对摄影和放映的左右眼画面分像有许多种方法。例如:红绿或红蓝眼镜法、液晶开关眼镜法和偏振光法等多种形式。

    如果多年前你曾经去电影院感受过立体电影的新奇,是否还记得入场时领的那副一边镜片是红色、一边镜片是绿色的眼镜?虽然当时的电影制作技术没有现在高明,眼镜也有些简陋,但是我们依然会被扑面而来的怪兽吓出一身大汗。

    如果分别用过红笔和绿笔在一张白纸上写字,透过红色镜片后,白纸也变成了红色,眼睛就看不到红色笔写下的字,但是可以看到绿笔写下的字;同理,当我们透过绿色镜片看这张白纸当然就看不到绿字,只能看到红笔的字迹。这样,通过这幅红绿眼镜的过滤处理,两只眼睛各自就看到了,事先由两部摄影机拍摄的不太一样的画面,最终两幅画面的叠加就形成了立体视觉。

    现在在一些音像店或者网上,你能够找到这种类型的电影,配合随电影附赠的红绿滤色眼镜,在家里就能看到立体电影,当然效果会比现在电影院里差一些。

    偏光立体电影 应用最广泛的分像方法

    目前,在立体电影中应用最广泛的还是偏振光法分像的方法,一般称其为偏光立体电影。

    请大家想象这样一幅画面,有一个人拿着一根绳子横着抖动,那么这段抖动的绳子只能穿过横着的栅栏;如果他竖着抖动绳子,那么这段绳子就只能穿过他面前竖着的栅栏。光的本质是波,把光看成那段抖动的绳子会很好的帮你理解偏振光的原理。

    光线按其偏振特性,可以分成自然光和偏振光两种。自然光的振动方向是在垂直于其传播方向的平面内各个方向是均等的。偏振光的则只在振动面的一个固定的方向上振动。

    只要在自然光的光路上插入一块偏振片,偏振片只允许和其偏振方向一致的那一部分光波通过,这个偏振片就好比我们之前说到的栅栏;当该偏振光进入偏振轴垂直于第一块的偏振片时(好比另一个栅栏),通过第一块偏振片的偏振光就会受到阻挡,不能通过。

    在放映立体电影时,左右眼画面的光束分别通过放映机两块偏振轴互相垂直的偏振片后,变成两束偏振光。观众戴的偏光眼镜,左右两镜片上的偏振片与左右放映机上的偏振片偏振轴相同。当观众不戴偏光眼镜时,可以在银幕上同时看到左右眼两个画面。戴上偏光眼镜后,左眼就只能看到左眼画面,右眼也只能看到右眼画面,从而实现了左右眼画面分像。

   主动式数字立体电影 各大影院正流行

    2005年,美国NuVision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了XpanD/NuVision主动式数字立体电影系统。XpanD/NuVision主动式数字立体电影系统除一台数字电影放映机外,还包括了3D电影同步分配模块和3D电影红外发射器,观众则需佩戴3D电影主动式液晶同步开关眼镜。

    3D电影同步分配模块需安装在放映机上,最多可以为四个红外发射器提供动力和同步信号,它还监测发射器的性能和提供准备信号,以便即使在不使用放映机的情况下也能安装和测试红外发射器。

    红外发射器架设在放映窗口或影厅后墙上,指向银幕,负责发射940nm的红外信号,使液晶眼镜的切换与放映机实现同步。一台发射器最多可以覆盖250—300个座位。观众配戴液晶同步眼镜后,左眼将只能看到放映电影的左眼影像,右眼将只能看到放映电影的右眼影像,从而获得3D的体验。

    XpanD/NuVision主动式数字立体电影系统使用单机放映和普通银幕,因而适合普通数字影院的改装,但液晶同步眼镜价格昂贵。

    记者致电北京某影城,该影城负责人表示,目前流行在各大影院间的正是这种技术,眼镜价格在700元左右,所以观众进场时一般会被要求交100元押金。

    ■ 延伸阅读

    为什么看完立体电影会有人头晕?

    有不少观众反映在看过电影之后头晕。现在的数字3D电影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但出现头晕现象是因人而异的,3D画面视角切换频繁,这使人眼向大脑传达“自己真的在动”这一讯息,但大脑却没收到肌肉运动的信号。于是头脑就会发生“知觉错误”矛盾,加上耳前庭器的平衡感被打乱,人就可能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不过专家也指出,这种头晕并不会损害人体健康,事后经过短暂的休息就能恢复。建议观看一定时间后取下眼镜休息一下在继续观看。

   裸眼可享受3D立体图像

    日本富士胶卷公司宣布,将于8月初发售可拍摄3D照片和录像的数码相机。这是全球首款不必使用专业眼镜、用肉眼就可以享受立体图像的数码相机。

    这款相机拥有两个富士珑镜头和两个CCD传感器。相机本体上的两个镜头可以从差别很小的两个角度同时拍摄两个画面,通过新开发的画像处理技术将两个画面合成后即可产生3D效果。用户不用戴特殊的眼镜,在相机背面2.8英寸的液晶显示屏上就能看到立体的照片和录像。届时,任何人只要按下快门,就可以拍摄出例如自行车和沙滩排球跃出画面的效果。除了相机自带的显示屏外,用户还可通过零售的专用数码相册观看拍摄的3D照片和录像。此外,富士胶卷还提供3D照片冲洗业务,使用特有镀膜技术控制光线传播方向,实现裸眼3D效果。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