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爱因斯坦盖茨……为何天才中有很多是左撇子
添加时间:2009/8/31  作者:张星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245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大多数人用右手的世界里,偏用左手的左撇子注定引人瞩目。

    关于左撇子的说法,也因此多种多样:有人说左撇子更聪明,左撇子更多情;有的人却认为左撇子有点笨,甚至认为左撇子是一种不正常的生理现象。

    当我们身边不断出现左撇子,甚至您本人就是一个左撇子的时候,疑问就会陡然而生: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左撇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爱因斯坦、梦露和盖茨都是左撇子

    左撇子外科医生为何要苦练右手

    南京四五四医院骨创外科副主任医师陈约东,就是一位左撇子。作为一位外科医生,惯用左手会不会影响到手术?记者得知他是左撇子的消息时,立刻想到了这个问题。

    “从小就习惯用左手了,吃饭时拿筷子是左手,最初拿笔写字也是左手。做起活来,别人是右手方便,我是左手方便。”一说起自己的左撇子,陈约东就笑了,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由于他是左手用筷子,而其他人是右手拿筷子,常常发生筷子“打架”的事情。

    而上了医科大学尤其是开始实习后,陈约东发现,对于一个外科医生来讲,左撇子会带来很多麻烦。“很多医疗器械,像钳子、镊子、剪刀等,大都是按照习惯使用右手来设计制作的,对于左撇子来说,用这些医疗器械有时非常不顺手。”陈约东说。

    “在开腹等外科手术时,主刀医生基本上是站在病人的右侧,用右手拿手术刀手术,左手辅助,这样非常顺手。如果是左撇子,用左手拿手术刀手术,右手辅助,就显得非常别扭。因为外科手术都是主刀和助手协作的,右手刀左手钳或镊,如果左撇子左手用刀,由于思维定式,容易发生误伤,后果就很严重了。”陈约东说,“要当一个好的外科医生,靠左手是不行的,必须练好右手。实习的时候,我就开始刻意地苦练右手,用右手削苹果,用右手切菜……几年下来,我的右手也像左手一样灵活了。”如今,陈约东已是一位能“左右开弓”的外科医生了。而左撇子也让他在手术中显示了别的医生不具备的优势,在进行缝合、打结等操作的时候,他的左右手都行。他在做手术时,手法熟练,左右手交替使用,像是在表演。

  左撇子在人群中占比例有多大

    人类有一双任何其他生物无法比拟的灵巧的手,但每人对两只手的使用概率并不相同。大多人习惯于用右手,只有少数人对左手使用有所偏爱。像陈约东医生这样的左撇子,在人群中占有多大的比例呢?

    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谢世平博士介绍,在我们身边,每十个人中大约就有一个左撇子。在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进行了一次广泛的调查,发现人类中有10%是左撇子。而且这种有趣的生理现象仅限于人类之中,在动物身上不存在,即使在与人类亲缘关系最接近的灵长类动物中,使用左前肢和右前肢的概率也几乎相等。

    按照10%的比例,目前全世界有6亿人是左撇子。俄罗斯的科学家曾预测,将来的状况恐怕大大不同,因为左撇子的人数正在快速增长,到2020年时,左撇子更可望达到10亿人。不过,究竟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对人类生存适应更有利,长期以来,这个不解之谜一直使科学家们感到困惑。

    从现象上看,左撇子最显著的特点自然是偏用左手了。而且,从观察事物的角度,左撇子也和右撇子不同。在无意识状态下随手涂画,画人物或动物的侧面像,左撇子画出来的面朝右,画房屋立体图,房身向右延伸;顺手打个叉再画个圈,左撇子多逆时针行笔,右撇子画法往往正好相反。

  左撇子的右大脑有点特别

    很多人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有的人会习惯用左手呢?为什么左撇子虽然是少数,但依然存在呢?

    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谢世平博士介绍,有的人会习惯用左手,这和大脑半球优势理论有关系。大脑分为左半球和右半球,左半球是管人的右边的一切活动的,一般左脑具有语言、概念、数字、分析、逻辑推理等功能,属于“理性半球”;右半球是管人的左边的一切活动的,右脑具有音乐、绘画、空间几何、想象、综合等功能,属于“艺术半球”。如果一个人左大脑占优势,一般多用右手,就是右利手;如果右大脑占优势,一般就是“左撇子”,也就是左利手。当然,哪侧大脑占优势、常使哪只手,很大程度上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近年有研究发现,父母同为左利手时,子女左利手的比例占到46%。

    科学家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发现,左撇子的特质源于大脑结构。和一般动物不同,人类的大脑除了具有直接或间接调节与控制身体各个器官、系统的生理活动的功能外,更成为思维和语言的器官,使人类超越一般动物的范畴,能在生产劳动中组成社会。人类的大脑奇妙之处在于两半球分工不同,左半球支配右半身的活动,右半球则支配左半身的活动。大脑两半球经胼胝体,即连接两半球的横向神经纤维相连。胼胝体负责大脑两半球之间的神经信息传导。左撇子的胼胝体更发达。人们肢体运动的偏向,自然刺激相应半球的大脑发达,从而对人的能力产生明显影响。左撇子多用左肢,右半脑接受的刺激相对多一些,使左撇子带有右脑思维的倾向。所以相对而言,左撇子的知觉、空间感和把握全局的能力都可能更强一些。

  左撇子运动员为何常常冒尖

    一个多世纪前,有人认为左撇子是一种不正常的生理现象,把它看成是一种疾病,以为这是由于产妇遇到难产时,婴儿的左侧大脑受到了损害,使婴儿在以后的生长过程中经常地使用左手,因此,凡是左撇子者往往伴随有口吃和智力迟钝的现象。但事实证明情况并不完全如此,人们发现周围的许多左撇子,不仅没有口吃和智力迟钝,恰恰相反,他们才华出众。

    左撇子的人是不是更聪明?谢世平博士介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左利手更聪明”,很多人对左利手人和右利手人的智商进行对比研究,结果发现两者没有显著差异。除了左撇子名人外,更多的名人还都是右撇子。但左撇子大脑中的胼胝体发达等特性,使左撇子动作上相对更敏捷,这在许多卓越的左撇子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并在社会上形成了左撇子更聪明的说法。

    这一点,在体育赛场上就可明显看出来。一般来说,对于不需要进行面对面搏斗的运动,如游泳、田径、射击等,左撇子运动员占的比例较其在人口中的比例并不高。然而,对于那些使选手在比赛中靠得更近的面对面搏击项目,如击剑、乒乓球、篮球等,左撇子运动员比例远远高于左撇子在人口中的比例。

    在最典型的搏斗项目击剑中,1979至1993年间进入世界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的选手中,一半的男选手和三分之一的女选手是左撇子。乒乓球多年左撇子称霸,网球长期左手族称雄,美国的NBA职业篮球比赛,也是左撇子特别突出。

    为什么左撇子具有天生的敏捷呢?对于这样的现象,科学家有一种解释是,人的大脑左半球对一切象征性的功能占主要地位,它“负责”推理、逻辑和语言,工作的方法是分析性的,犹如电子计算中心那样对信息进行处理。而大脑右半球则专注于几何形状的感觉,“负责”感情、想象力和空间距离,它具有直接对视觉信号进行判断的功能。因此,从“看东西”的大脑到进行动作,左撇子和右撇子的神经反应通路有所不同。右撇子者必须走“大脑右半球→大脑左半球→右手”这条路线。而左撇子老是走“大脑右半球→左手”的路线。显然在从“看”到“动”的过程中,左撇子者要少绕一个弯,根据这样的解释,左撇子比右撇子在动作敏捷性方面占优势似乎十分合情合理。

    从神经传输的速度看,由“看”到“动”,左撇子走了一条捷径。大脑通过中枢神经传递信息到身体的左侧比传递到右侧要快千分之十五秒,这使左撇子的动作更敏捷。

    左撇子群体盛产天才?

    左撇子给人以聪明的印象,还在于他们具有更强的空间认识和形象思维能力。左撇子似乎是一个盛产天才的群体,从拿破仑到克林顿,从牛顿、爱因斯坦到比尔·盖茨,从卓别林、玛丽莲·梦露到赵本山,他们都是左撇子天才。这些著名的左撇子的成功,与其说是和他们惯用左手有一定关系的话,还不如说他们更善于也更充分发挥了他们的特长。

    人的右脑具备的空间和形象认识能力,即形象思维能力,使右脑处于大脑感知世界的前沿,具有更强的知觉。爱因斯坦把他的许多科学创意归功于他的想象游戏——右脑的活动。据说,有一年夏天,他在一个小山上昏昏入睡,梦见自己骑着光束到达了宇宙遥远的极端,发现自己“不合逻辑”地回到太阳表面时,他忽然意识到宇宙本来就是弯曲的,而且认识到他以前学到的“合乎逻辑”的知识是不完全的。爱因斯坦把这个图景转化为语言,写下的数字、公式和词句就成了“相对论”。

    左撇子更富于形象思维,这样的例子在文艺界更不少见。左手作画的毕加索的右脑思维特质,造就了这位20世纪现代艺术的魔术师;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全是左撇子;近代电子游戏制作大师宫本茂也是左撇子。

    关于左撇子的N个说法

    左撇子还有些无法很好解释的特点。有一种说法,在生活中,由于左撇子更多用右脑来思考,而右脑原来是掌控着人的形象思维及官能反射,因此用左手的人会比常人有更多创意,对身边的事物亦会比较敏锐,一位左撇子恋人,也许会更多情。

    有些研究说,左撇子在水下视觉调节功能更强;还有研究称,左撇子的青春期比右撇子平均晚4~5个月;还有研究显示,左撇子中无名指比食指长的人的比例远较一般人多,也更长一些;有项研究显示,95%的右撇子头发是顺时针方向旋转,而左撇子及左右手都很灵活的人,头发顺时针和逆时针旋转的各占一半。

    “这些现象的内在原因是什么,现在还不是很清楚。”有的专家认为,大多数人天生是右撇子,而少数人天生就是左撇子,以及左撇子出现这些无法很好解释的特点,最根本之处可能还在于人体内可能存在着某个能控制人的偏手倾向的基因,这种基因能导致人们更习惯于使用右手或左手。

  左撇子实战策略

    不必刻意纠正左撇子

    “我家女儿是左撇子,有的人说左撇子聪明,有的人说要从小把左撇子纠正过来。我该听谁的呢?”陈女士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办。

    她的女儿10岁,不仅用左手吃饭,而且左手也比右手灵活许多。陈女士听说如果不尽快纠正,长大后就会一直是左撇子,会非常难看。为此,她就刻意地训练孩子用右手吃饭、拿东西,但一段时间下来,孩子还是不由自主地使用左手。后来,陈女士又听人讲,左撇子聪明,她就不再坚持纠正孩子的左撇子了。现在,陈女士的女儿拿笔是右手,其他全是左手,拿筷子、玩游戏机时全是左手来控制上下左右键,灵活程度丝毫不比其他人的右手差。

    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所长陈一心告诉记者,对于左撇子来说,没有必要刻意地纠正,对于孩子来说,要注意左右脑全面开发。左利手和右利手的孩子都有各自的潜能,对经常用左手的左撇子,不要强制其改手;对于原本右利手的孩子,也别要求他们变成左利手。当然,多活动自己少用的那只手,对挖掘大脑潜能有好处。

    左撇子有点笨?试试左撇子工具!

    左撇子给我们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一些争论式的话题,这些年来,左撇子商机也渐渐显现。

    以往,由于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习惯使用右手,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是为这些“右撇子”考虑和设计的,导致左撇子在生活、工作上大大不便。一位左撇子就大为抱怨,现在的电脑鼠标都是为右手设计的,他用起来非常别扭,常常不听使唤,由于不能灵活地操纵鼠标,他的工作效率要比同事慢很多。对于经常使用剪刀的服装设计工作者、裁缝等行业的人来说,如果是个左撇子,那也会异常痛苦。“现在的剪刀也是为右手设计的,当我用左手使用剪刀时,就不得不将大拇指内勾,这样不仅速度很慢,还老出错。”

    而在欧美国家,由于市场的成熟,针对左撇子的产品有2000多种。而在我国,到目前为止也只有数十种。但近年来,左撇子市场渐渐引起了重视,网络上也出现了专门卖左撇子产品的网店,左手剪、左手厨具、反走时手表等产品,受到了左撇子的追捧。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