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珍贵保护树种杜仲(图)
世界七大奇花(图)
源远流长的中国梅花文化(2)
雪山奇珍——天山雪莲
十丈锦屏开绿野——茶花
植物“碗”的进化
中国的母亲花——萱草
源远流长的中国梅花文化(1)
科学家发现打破遗传定律的植物
植物界的“大熊猫”──金花茶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植物天地>>阅读文章
鲜为人知的植物秘密详解
添加时间:2009/9/2  作者:廖景平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击:146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为什么对油漆有过敏反应的人不能吃芒果?

  芒果属于漆树科植物,含有单羟基苯或二羟基苯成分,和平时油漆中所含的成分有些类似,对皮肤黏膜有很大的刺激作用,特别容易引起过敏。

  哪些植物会吃动物?

  常见的会吃动物的植物有茅膏菜、捕蝇草、猪笼草、瓶子草等,它们一般生长在较为贫瘠的环境中,为了获取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它们的某些部位,如叶子,特化成捕虫囊,借以捕食蚊、蝇和小型的甲虫等。

  花开有声音吗?

  花开时,随着花部器官的运动,会产生一定的声音,但这种声音人类的耳朵难以分辨得出。

  世界上活得最长时间的植物是什么?

  生长在非洲的“龙血树”,一般能活2000年,有的能活五六千年,甚至8000年至10000年。

  植物有生物钟吗?

  当然有。如植物的开花时间和叶子的睡眠行为就是由植物生物钟支配的,还表现在植物的呼吸、光合作用、生长速度等多种多样的生理现象上。

  哪些植物会发光?

  由于植物体内有大量磷,当磷和空气接触时,就会发出冷光,如非洲北部的“夜光树”、古巴的“夜皇后花”、我国井冈山地区的“灯笼树”。这种磷光的亮度和树的大小成正比。

  花的颜色有什么秘密?为什么生在高山雪原的花一般颜色清淡,而热带花朵浓烈鲜艳?

  因为花朵含有花青素、花黄素、类胡萝卜素等物质。花青素能根据叶片的酸碱度和周围环境的温度高低而呈各种颜色。而每一种植物体内的酸碱性都不一样,呈现出来的花色自然不同。另外,温度也会影响花青素变色,因此早上温度低,花的颜色淡;下午气温高,颜色就变深了。高原和热带的花色差异,便是温度所致。

  有会“走路”的植物吗?

  有。在美国东部和西部地区有一种“苏醒树”,这种植物在水分充足的地方能够安心生长,一旦干旱缺水,它会把根从土中“抽”出来,卷成一个球体,顺风而行。遇到有水的地方时,再将卷曲的树根伸展并插入土中,开始新生活。我国东北戈壁的风滚草在干旱来临的时候,也会从土里将根收起来,团成一团随风滚动。

  动物有寄生虫,那植物有没有呢?

  植物也有“寄生虫”。有些植物寄生在其他植物上,靠吸收被寄生的植物体内的营养来维持生命,这种现象叫做“寄生”。常见的寄生植物有菟丝子、列当、蛇菰、槲寄生、桑寄生、无根藤等。

  哪些植物具有变色、拟态的仿生功能?

  在拟态植物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推兰科的角蜂眉兰,为了得到角蜂的传粉,它的花朵长得很像雌性角蜂的身躯。在非洲南部的一些石头丛中,生长着一种叫“生石花”的植物,它们肥厚的叶子在颜色和形状上都长得特别像鹅卵石;我国喜马拉雅山地区,“眼睛草”的样子活像一条昂首吐舌的眼镜蛇,常使得一些小的草食动物望而生畏。

  大树上的年轮能告诉我们什么?

  年轮蕴涵着大量气候、天文、医学和环境等方面的信息。历史学上,如遇见历代沉没的船只,根据船木的年轮花纹确定造船的树种,根据腐蚀状况推断遇难年代;气象学上,可通过年轮宽窄推测出几千年来的古气候变迁,年轮宽表示那年光照充足,风调雨顺,年轮窄表示那年温度低、雨量少,气候恶劣。

  铁树开花为什么罕见?

  铁树学名苏铁,是地球上现存的最原始的种子植物之一。铁树开花有很强的地域性,它喜湿热、好光,而我国北方雨量少、干燥,铁树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能开花,有的终身不开花;生长在热带的铁树,10年后就能年年开花结果。

  在野外迷路,能从植物身上得到什么提示?

  如果树木不是生长得很浓密,一般可从树干上分辨南北:光滑的一面是南,另一面是北。由树叶生长的方向辨别,一般叶面所朝的方向为南面。由树木的年轮辨别,年轮距离较宽的一方即为阳光充足、能使树木生长良好的南方。还可由石头或树根的青苔辨别,青苔喜欢生长于潮湿的地方,即背阳处,而其反向即为向阳的南方。如果树木浓密的话,一般蚁穴洞口对着的方向为南。

  无花果真的是不开花就结果吗?

  无花果是开花的。它的花在总轴上,这个总花轴的顶端向下凹进去,长成一个肥厚的肉质空心圆球,球顶有一个未封死的小孔。用刀把圆球切开,在空腔周缘的上端可以看到许多小雄花,下端有小雌花,无花果靠虫媒传粉,在开花的季节,有一种虫子从小孔钻进去帮助它传粉。

  为什么很少见到黑色、咖啡色的花朵?

  植物色彩艳丽的花朵,一个主要的功能是吸引传粉昆虫。当然,也有一些绿色、黑色等不常见的颜色的花,我国广东、广西、云南地区有一种叫老虎须的植物,花朵就是黑色的。

相关文章
[ 植物天地 ] 为什么杨过不可能吃过玉米? (2016/12/16)
[ 植物天地 ] 英国罕见“食羊植物”15年后首次开花 (2013/6/26)
[ 动物世界 ] 不仅是长的像!十大形似人体器官的果蔬 (2011/12/2)
[ 植物天地 ] 希腊神秘人形花朵:令人惊艳的“睾丸兰” (2011/11/24)
[ 植物天地 ] 揭秘世界五大肉食植物 (2011/10/11)
[ 植物天地 ] 花美味臭:罕见“尸臭花”休斯敦盛开 (2011/9/15)
[ 植物天地 ] [少儿科普]植物界的命案——杀死红娘 (2011/9/5)
[ 植物天地 ] [少儿科普]我们只要最漂亮的红娘 (2011/8/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