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身体的骚乱 探秘过敏真相 过敏体质有何不同
添加时间:2009/12/15  作者:徐童 刘峻 安莹 戎丹妍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238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最近报道了很多因过敏而发生的奇事怪事,加拿大魁北克一位15岁的少女克里斯蒂娜·戴福士因为吃了少量花生最终导致死亡,另一位外国丈夫长期以来不能与相爱的妻子接吻……而这么多怪事的背后,只因为一个体质过敏。

    生活中,一个小小的体质过敏,虽然不至于经常弄出人命,却困扰了许多人。实际上,过敏还真不是什么小事,在历史上,有很多名人就因为过敏而改变了命运,有的受尽折磨、有的香消玉殒、有的被人谋杀……本期《发现》周刊将带你一起探索过敏的秘密。

    他为什么一生气就得去医院

    2006年12月的一天下午,南京西善桥一家工厂召开员工大会,会场黑压压三四百人济济一堂,屋子里烟雾缭绕,员工们交头接耳,互相抱怨周六还要开什么会,简直是浪费时间。50岁的陈老板坐在主席台上,心急如焚,厂里的效益始终不见起色,但是整个厂子就他一个人干着急,工人们却不紧不慢,一点没有紧张的意思。

    员工大会开始后,底下的嘈杂声音却一点没减少,很多人的心思已经不在会场上了,都商量着去哪吃晚饭。陈老板起先还苦口婆心,从建厂历史一直谈到荣誉感,甚至还讲到准备提高员工收入,直讲得是口干舌燥,但是却得不到底下的人呼应,心里那叫一个来气。于是有意拖长了发言,谁曾想,这一举动也引发了职工的不满,嘈杂的声音更是此起彼伏,已经没有人关心老板在讲什么了,甚至会场的远端还传来了笑声。

    “吵什么吵,不想开会就别来上班了”,陈老板的怒火攻心,一拍桌子,指着底下的职工大骂说。黑压压的人群一下变得安静了。正当底下的员工发蒙,准备接受老板的一通责骂时,情况突然又有了变化,陈老板告诉记者:“当时就感觉喉咙给人掐住了,发不出声音,只有‘喊’出嚯嚯的简单声音,后来就两眼一黑,什么都不知道。”当时的员工可是吓了一跳,以为老板是心脏病或者脑溢血突发,连忙将他送到第一医院,十几分钟后到达南京市第一医院。检查结果却令医生有点奇怪,因为陈老板并没有心脏病或者脑溢血等征兆,倒是发现陈老板的身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疹子。

    这个陈老板身体一向很健康,怎么就好好的突然得了这个病了呢?经过急救治疗后,陈老板的病情很快转危为安,24小时后,全身的疹子很快就消退了,但是陈老板和许主任心里的巨大问号则没有得到解答。

    “大概也就过了一个月,这名患者又来了,发病的症状和第一次一样,也是全身大面积起疹子,在了解了这位病人的发病过程后,我当时心里已经隐约猜到是什么原因了。”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许惠娟告诉记者,不过还有点不敢确定。

    于是许惠娟就问这位老板,是不是发病前生气的,而且是非常生气。老板直点头,还奇怪医生怎么知道的。

    原来,这位老板是过敏性特异体质。生气的时候,体内肾上腺激素大量分泌,身体就会出现排异反应,于是就出现了会上那一幕。正所谓,陈老板一生气,后果很严重。

    但陈老板最初不接受这个意见,因为他今年50岁了,之前并没有出现类似的过敏症状,怎么好端端自己就变成过敏体质的人了呢?

  邓丽君也是过敏而死的吗

    其实有陈老板这样病情的人也不在少数,其中一代歌后邓丽君也有跟陈老板相似的病情。1994年5月8日,邓丽君在泰国清迈饭店猝死。关于她的死亡原因,坊间有很多传闻,其中就有一说是她被法国籍男友气死的,因为有人在她死后的左脸颊上发现了一个掌印,一定是和男友吵架太生气,最后被气死的。人有可能会气死吗?

    当然,比如像陈老板那样的病情,如果在病情发作时没有及时治疗,就可能有生命危险。而邓丽君有可能会被气死吗?也有可能,因为据邓丽君的亲人回忆,邓丽君生前就有哮喘病,在她15岁时就曾经犯过一次哮喘病,从此落下了病根。而患有哮喘病的人如果不及时服药,就有可能会在激动或受刺激时犯病死亡。那么邓丽君真的是被气死的吗?这个中的原因也许只有当事人才知道,现在普遍认可的一种解释就是邓丽君是死于哮喘突发。

    而哮喘和陈老板的过敏有什么关系呢?医生解释,哮喘其实也是一种过敏。因为气管受到外界或内部的刺激,从而引发了哮喘。而过敏的范围更宽,它可以是身体任何一个部位受到刺激而产生的一种身体反应。

    宋庆龄也被过敏缠绕不轻

    不光是邓丽君,很多名人也都有过敏疾病,比如宋庆龄。宋庆龄患有家族遗传性荨麻疹,这一点也是有史料为证。

    在一本叫《美丽与哀愁——一个真实的宋美龄》的书中曾经写道:1927年10月21日,上海各主要报纸刊载消息说,宋庆龄日前出国到苏联,是与武汉政府的外交部长陈友仁“私奔”去了。了解宋庆龄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谣言。报上的“新闻”发表后,宋庆龄气得荨麻疹发作,病了好一阵子。

    而在一篇名为《宋庆龄的1949:庆龄先生北上记》的文章中也写到过宋庆龄患荨麻疹的事情。在1949年初,宋庆龄一边受到疾病的折磨,一边面临着局势的动荡。当时宋庆龄同时受到中共中央和国民党两方面的邀请。当时的民国代总统李宗仁自己邀请她不成,又派了他的特使甘介侯来请宋庆龄“出山”,甘介侯一天能往宋宅跑上好几次,病中的宋庆龄真是烦得不轻。有一天实在忍无可忍,宋庆龄就写信告诉她的德国好友王安娜:“甘介侯一天好几次到我这里来,最后,为了把他打发走,我不得不起来见他。”  

    这一年已经56岁的宋庆龄的确是被多种病痛缠身。她告诉王安娜:“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焦虑和麻烦成了我全部的生活,苦苦地缠住我不放。我已经不再年轻了,不能像以前那样可以轻易地把那些影响立即消除。”她患有高血压、肠胃病,和家庭遗传的荨麻疹。这病没有特效药,只好服用苯纳德雷,把她弄得“昏昏欲睡,但浑身是痒痒的,只是睡着以后感觉不到了”;上海当时正缺医少药,王安娜寄给她的药只能吃13天,宋庆龄写信说,如果能寄来10瓶就好了,她被迫把家里用不着的氧化镁拿去换她需要的药。

    可见宋庆龄也被荨麻疹这种过敏病骚扰得不轻。而医生则告诉记者,像荨麻疹等这种过敏症,最忌讳的就是烦躁、焦虑,否则会使得症状更严重。

名画《马拉之死》

  马拉之死的祸根也是过敏?

    而因为过敏所带来的麻烦最大的恐怕就要数马拉了。《马拉之死》这幅名画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画面表现的是马拉被刺杀在浴缸里的情景。画面中匕首抛在地上,鲜血从马拉的胸口流出,他的左手仍握着便笺,脸上露出愤怒而痛苦的表情。下垂的右臂,似乎失去任何挽救的希望。整幅画面非常惨烈。而为什么马拉会死在浴缸里呢?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偶然,但这背后却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

    马拉是法国大革命中雅各宾派的领导人之一,革命期间,他创办《人民之友》报,成为支持激进民主措施的喉舌。他深受下层人民拥护,被誉为“人民之友”,但同时他也成为了反革命的眼中钉、肉中刺。为了革命工作,他最后只好常常躲在地窖里工作,最终染上了湿疹,这种过敏症极度痛苦,只有卧床或坐在浴盆里才能缓解病痛,所以大部分时间马拉都是在浴缸里工作的,这也就给了敌人可乘之机。

    在他心力交瘁之际,1793年7月3日,一个吉伦特派的狂热拥护者夏洛蒂·科黛冒充女革命家,受到马拉的接见,在交谈时乘其不备,用尖刀刺杀了马拉。马拉的朋友大卫,是个画家,听到这一消息后,赶到现场亲眼目睹马拉被刺死于浴缸的情景。他满怀悲愤之情,再现了马拉之死,于是就有了《马拉之死》这幅名作。

    如果没有患上湿疹,马拉也许就不用天天躺在浴缸里,也就没有这么一个明显的破绽供敌人刺杀。所以可以说,是过敏害死了马拉。

    不过八一医院主任医师缪东幸告诉记者,过敏最忌讳的就是潮湿的环境,空气的不流通,这给尘螨和霉菌的生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所以马拉躺在浴缸里治疗过敏湿疹是一种错误的方法。虽然在浴缸里能减轻痛苦,但是每天多次洗澡,会破坏天然的皮肤油层,从而导致机体对过敏原更易感,反而会加重过敏症状。也许如果马拉换一种方法治疗过敏,历史又将改变。

  他们为何不能穿羽绒服、吹冷风

    不管怎么说,过敏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眼下正是冬天,一部分过敏患者到了这时也是过敏发作的季节。在医院,记者就采访到一位前来治疗过敏的赵小姐。

    每到冬天,对于赵小姐来说都是一场噩梦,因为她一穿上厚厚的棉袄就会流鼻涕、打喷嚏、淌眼泪。一到春天,她脱了棉袄就又恢复正常。这个冬天,赵小姐的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就更加严重了,逼得她只能多穿几件毛衣,尽量不穿棉袄。同事们都觉得赵小姐太奇怪了,每天穿得那么臃肿,就劝她“千层布不如一层棉”,穿这么多衣服,还不如一件羽绒服暖和呢。赵小姐听了之后,只能苦笑。

    今年11月15日,南京飘起了大雪,气温陡降,第二天,赵小姐只得硬着头皮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这一穿可不得了,赵小姐浑身出现斑斑点点的红疹子,连大腿内侧都瘙痒难忍。这还不止,过了两天之后,赵小姐的咽喉也出现水肿,每喘一口气都很难受。

    无奈之下,赵小姐来到了医院,医生在仔细问询之后,将目光盯在了赵小姐身上的羽绒服上。经过询问,赵小姐也想起来,几乎每次出现流鼻涕,淌眼泪的症状都是穿着羽绒服。赵小姐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我对羽绒过敏啊,难怪呢,折磨我这么多个冬天。”

    八一医院主任医师缪东幸告诉记者,冬天里一些人穿上了轻便、美丽、暖和的羽绒服,盖上轻松柔软、舒适温暖的羽绒被,不过,因羽绒制品引发过敏的患者也随之增多。人们使用羽绒制品后,引发的过敏症状多种多样,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患者全身会出现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界线清楚、颜色浅红、周围有红晕、略高出皮肤、瘙痒难忍的硬性丘疹或团块,称为荨麻疹。二是患者出现鼻咽痒、流清鼻涕、打喷嚏、咳嗽、胸闷等,若过敏发生在咽喉,可引起喉部水肿,发生呼吸困难、气急、紫癜,严重时可发生窒息。三是发生气管炎,造成支气管痉挛和黏膜水肿,发生严重的支气管哮喘。临床上对上述三种症状统称为过敏反应。

    冬天里除了会发生羽绒服过敏外,还有可能因为寒风导致过敏症复发的情况。许惠娟主任就告诉记者,有的人在冬天的寒风中会越来越“胖”,这是因为有的人遇到寒风刺激后,体内过敏物质就会产生应激反应,于是身体就出现水肿、长疙瘩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等症状。所以有过敏史的人在冬天出行一定要注意。

    有一种人吃药后不能见光

    除了上述过敏症状外,在过敏的世界中,还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现象。许惠娟告诉记者,她曾经接待过这样一对吵架的夫妻,老公怀疑怀孕的老婆背着他喝酒,因为老婆的皮肤上总是有一些红色斑疹,看起来特别像刚喝完酒,但是老婆坚称没有。

    后来专家仔细询问后,才了解到这名女性前几天服用了斯帕沙星这种药物来治疗盆腔炎,而这种药物会诱发光源过敏反应。

    什么是光源过敏反应呢?就是这部分人对光源会产生敏感反应,有的人在阳光照射后皮肤会出现过敏反应,光源敏感性皮炎遇见阳光、灯光照射就会在体表“泛滥”,暴露的手臂和脸颊就会出现类似醉酒的症状。不仅会使个人形象大打折扣,许多患者还会伴有“奇痒”症状,引起“越痒越抓,越抓越痒”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皮肤感染,引发严重后果。

    而这位妻子服用的斯帕沙星是一种会引起光源过敏反应的药物,所以如果要服用这种药物,医生会建议病人在晚上服用,服用后要立即关灯,切断感染源,才能避免感染发生。

    面对这么多千奇百怪的过敏症,我们不禁要问,过敏究竟是怎么产生的?我们的身体究竟发生了什么反应导致过敏的发生?人类能否攻克过敏这个难题呢?

    过敏看上去好像是一个小问题,但一不小心就会引发生命危险。所以,现如今全世界对过敏的问题已经非常“过敏”,并在2005年6月28日,由世界变态反应组织(WAO)联合各国变态反应机构共同发起了对抗过敏性疾病的全球倡议,将每年的7月8日定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旨在通过增强全民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共同预防过敏反应及过敏性哮喘。

    那么,现在我们对过敏的研究已经到了哪一步呢?我们能否有办法完全根除过敏现象呢?

  过敏是把朋友当敌人了

    要了解过敏,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过敏。

    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许惠娟告诉记者,因为过敏包含的内容很广泛,涉及到很多医学科目,比如哮喘就属于内呼吸道科,而荨麻疹又属于皮肤科,身体哪个部位都有可能过敏,所以科学界对过敏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或者说是精确的定义。人们只能用一个笼统的概念来说,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是人对正常物质(过敏原)的一种不正常的反应。简单地说就是当你吃下、摸到或吸入某种物质的时候,身体会产生过度的反应,把朋友当成敌人对待了。

    而其中导致这种反应的物质就是“过敏原”。在正常的情况下,身体会制造抗体用来保护身体不受疾病的侵害;但过敏者的身体却会将正常无害的物质误认为是有害的东西,产生抗体,这种物质就成为一种“过敏原”。过敏原有很多种,有花粉、粉尘、食物、化学物质、紫外线等上万种物质。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各种千奇百怪的过敏现象的原因。

    许惠娟说,天地万物都在追求一种稳态,人的机体也是这样。和过敏相关的免疫细胞在正常状态时,用互相对抗的关系来维持一种微妙的平衡。但是会过敏的人体内的这种平衡被打破了,过敏也就发生了。

  过敏发生时人体发生了什么变化

    人类的过敏原可谓是千奇百怪,而食物和药品过敏则是最常见的。俗话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谁能抗拒美食的诱惑呢?然而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享受大餐的过程,有时就是噩梦的开始。比如,有的人对海鲜过敏,吃了龙虾有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有的人对鸡蛋、VC片剂、甚至淀粉类食物过敏,吃了这些东西后全身瘙痒,身上出现红斑等症状。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对食物过敏呢?

    许惠娟告诉记者,我们的免疫系统的作用是保护身体免受寄生虫、细菌和其他外来物质的侵袭。可有时候它也会对那些完全无害的食物或物质反应过度,进而造成身体的过敏反应。

    大多数食物过敏症患者的身体里都有专门应对入侵过敏原的免疫球蛋白E抗体(IgE抗体)。过敏原入侵时,IgE抗体会激活血管周围和皮肤内的肥大细胞。这些细胞释放的组胺会造成毛细血管扩张,这会引发人们各种症状,例如嘴部瘙痒和肿胀,皮肤红疹、发痒,流鼻涕或腹泻。最危险的后果便是发展成过敏症反应,这是一种波及患者全身最终引发严重血压下降并伴随呼吸困难的症状,有时甚至会致死。

    哮喘发作时就是因为人体喉咙部位的肥大细胞增生加速,从而释放了大量的组胺,使得喉咙周围的毛细血管扩张、正常细胞崩坏,从而导致呼吸困难受阻、面色潮红等症状,严重的就会猝死。比如邓丽君就是因哮喘发作而猝死。

    过敏者的体质和常人有什么不同

    除了IgE抗体,还有一种IgG抗体也是引发过敏发生的抗体,不过IgE抗体表现更为突出。正常的人体内都有IgE抗体,但是数量很少,但过敏体质的人却极容易产生这种抗体,某些“过敏体质”者血清中的IgE比正常人高1倍~10倍。

    那为什么这种抗体会引起过敏呢?这是因为过敏原能与IgE 和IgG 这两种抗体发生反应,一旦过敏者接触到过敏原,就会立刻和体内的这两种抗体发生反应,从而引发过敏症状出现。

    在过敏体质的人身体中,除了IgE和IgG抗体会导致过敏反应外,还有其他几种物质与常人不太一样。

    一种是辅助性T细胞1(Th1)和辅助性T细胞2(Th2)。正常人的Th1和Th2两类细胞有一定的比例,两者协调,使人体免疫保持平衡。但那些“过敏体质”者往往Th2细胞占优势。Th2细胞能分泌一种称为白细胞介素-4的物质,它能诱导IgE的合成,使血清IgE水平升高。

    还有一种是胃肠道内的消化酶。正常人体胃肠道具有多种消化酶,使进入胃肠道的蛋白质食物完全分解后再吸收入血,而某些“过敏体质”者缺乏消化酶,使蛋白质未充分分解即吸收入血,使异种蛋白进入体内引起胃肠道过敏反应。

    还有就是过敏体质的人缺乏一种组织胺酶。正常人体含有一定量的组织胺酶,对过敏反应中某些细胞释放的组织胺(可使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等)具有破坏作用。因此正常人即使对某些物质有过敏反应,症状也不明显,但某些“过敏体质”者却缺乏组织胺酶,对引发过敏反应的组织胺不能破坏,而表现为明显的过敏症状。

    正因为有这些体质的不同,过敏患者才会出现过敏症状。

    而过敏患者中,大部分都是先天遗传性的。一般来说,如果父母中的一方有过敏症,孩子得过敏症的概率大约是30%;而双方父母都有过敏症,这一概率会增大到50%到60%。宋庆龄就是家族遗传性的荨麻疹。

  后天的某些条件会导致过敏

    当然,过敏也有可能是后天引发的,比如像陈老板和马拉这样的患者,他们之前都没有发生过过敏现象,只是由于后天一些生活习惯导致了过敏反应的发生。比如马拉就是因为长年在潮湿阴暗的地下室工作,引发了湿疹。

    专家解释,不管是先天还是后天造成的过敏,都有一个致敏期,而致敏期的时间可长可短。很有可能有的人接触了过敏原后已经与IgE 和IgG 抗体发生反应,只是可能一开始过敏原不多,所以开始这段时间没有什么临床症状,而当再次接触过敏原后,就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所以说,往往第一次接触到的物质不会过敏,反复接触后,就可能出现过敏性症状,症状一般会逐渐加重。而像马拉这样的就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好所以导致湿疹情况越来越严重,又没有正确治疗,最后就死在了浴缸里。

    同样,陈老板的情况也是一样。陈老板开始对自己染上过敏非常疑惑,因为自己之前从来没有过过敏史。后来许惠娟告诉他,过敏与之前的经历应该说毫无关系,过敏是由内外因素综合在一起导致的,它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一次过敏性诱因很有可能导致身体变成过敏性体质。这样,一次致病后,以后遇到相似病因,病人又会再次发病。也就是说,一次发病,终身甩都甩不掉。

    许惠娟后来给陈老板的建议是,不要生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如果实在忍不住了想发火,那就先吃抗过敏药,药品虽然不能完全预防荨麻疹的出现,但却可以预防喉头水肿的出现,命应该说可以保得住。

   环境污染让现代人体质变得更加“过敏”

    既然我们已经找到了导致过敏的根源,那么我们是否就可以根治过敏了呢?医学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人们遇到的过敏原还在不断变化中。在后天造成的过敏中,有一大部分跟环境变化有关。

    八一医院的缪东幸医生告诉记者,花粉过敏与现代人的都市生活方式不无关系。而花粉病的流行也毫无例外地掺杂着居住环境变迁的影响,其中最关键的是——环境污染。流行病学数据表明,仅在2004年,中国城市由于大气污染,就造成近35.8万人死亡。城市空气污染调查显示,汽车尾气是祸首。而汽车尾气恰恰是花粉病的诱导因素之一。柴油发动机的尾气中含有的微粒子和汽油内燃机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臭氧等,这些污染物会降低人们对花粉的耐受度。换句话说,汽车尾气污染让人体对花粉更为敏感。

    据2003年日本环境省公布的一项为期12年的研究,研究人员制作了动物模型让其暴露在高浓度微粒子的环境下,结果发现动物发生过敏反应的危险明显增高。之后也有社会调查发现马路沿线附近的居民罹患花粉病的人比例较高。

    所以研究人员表示要对空气污染加强监管、检测,以有效控制花粉过敏症的流行。另外有研究指出,沙尘化以及烟草燃烧释放的烟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花粉病出现。

    除了空气污染,家居环境也不容轻视。许多现代人感受春天都是“面朝阳台,春暖花开”,这也说明享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气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局部湿度的大幅升高,室内灰尘的大量聚集,使得你惬意的空中楼阁也成了螨虫、真菌的天堂。接触室内灰尘的儿童很容易患上过敏性鼻炎或是哮喘,而这样的孩子以后得花粉病的几率会很高。很多研究都把花粉病的发病和室内环境中的微生物、粉尘污染锁定在了一起。

    饮食也难辞其咎,无处不在的食品添加剂、伪劣食品中的化学毒物,都在以“致敏原”的身份干扰着我们在污染面前显得极其脆弱的免疫系统。甚至过早脱离母乳喂养也可能成为花粉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脱敏疗法用的什么办法对付过敏症

    所以,目前对过敏还没有什么特效药,大多数时候我们吃的药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些药物都有一定的针对性,比如我们常吃的苯海拉明、扑尔敏、赛庚啶、息斯敏、特非拉丁等。这些都是最常用的抗过敏药物。

    这类药物均为H1受体阻滞剂,这种物质控制组织胺的大量生成,从而减少组织胺对血管的破坏,对皮肤粘膜过敏反应的治疗效果较好,但对有关节痛和高热者无效;对支气管哮喘疗效较差,并且有一定的中枢抑制作用,吃了容易犯困,所以从事驾驶、机械操作者要适量服用。

    另外还有其他一些过敏药物,都是有针对性的药物。但这些药物大多只是对过敏起到抑制的作用,不能根治。

    所以医生告诉记者,目前的根治方法只有脱敏治疗,而这种疗法却是个持久、痛苦的过程。

    所谓脱敏疗法,就是首先医生要知道患者的过敏原,然后把很小剂量的过敏原注射到患者体内,久而久之,让免疫系统的细胞和新来的“哥们”渐渐混个脸熟,免疫反应也就相应减弱了很多,直到完全认识这位朋友,不再把过敏原当做敌人,那么就可以达到脱敏的效果了。

    但是因为脱敏治疗的时间很长,一般要两到三年,所以很多病人不能坚持下去,这最终导致了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过敏真的是“不治之症”?

    所以对于过敏,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更为有效的治疗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过敏是一种“不治之症”。患者只能通过严格避免接触过敏原来避免症状的发生。目前世界上一些过敏的免疫疗法也得到了很多研究,有一些在动物身上获得了成功。不过,距离能够应用到人的身上,要走的路还很远。乐观估计,几年之内可能会有有效的疗法出现,即使是不能完全治愈,能够提高引发严重过敏症状(比如危及生命)所需的抗原量,也是很有意义的。

    对于花粉过敏者,缪东幸介绍,我们可以用一些其他的方法来应对过敏。最简单的一种就是选择雨后出游。一场大雨会把空气中飘浮的花粉和大部分其他过敏原冲刷到积水中。此外还应该多喝水,常吃水果蔬菜,适当摄入维生素C和维生素E。

    也有医生让患者服用如组胺抑制剂、糖皮质激素等对症药物,之后也能让过敏症状随之消失。医学专家们在不断地寻找新的疗法来攻克过敏性疾病,以便一次治疗就能一劳永逸。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