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珍贵保护树种杜仲(图)
世界七大奇花(图)
源远流长的中国梅花文化(2)
雪山奇珍——天山雪莲
十丈锦屏开绿野——茶花
植物“碗”的进化
中国的母亲花——萱草
源远流长的中国梅花文化(1)
科学家发现打破遗传定律的植物
植物界的“大熊猫”──金花茶
当前位置:首页>>自然世界>>植物天地>>阅读文章
自然界的肉食植物:用色彩和气味诱捕昆虫
添加时间:2010/2/21  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222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一只洞穴蟋蟀粘在了一株帝王毛毡苔的腺毛上。

洞穴蟋蟀极力挣脱,企图逃走。

这只洞穴蟋蟀还是非常幸运的,最终逃了下来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在自然界少部分植物却是以昆虫,甚至是小型动物为食物,它们往往都有着艳丽的外表,极富欺骗性,吸引着自己的猎物上钩。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一只饥饿的苍蝇正在松树林里寻找食物,突然它发现地上一团像花一样的东西正散发出花蜜的香味儿。于是,这只苍蝇毫不犹豫地飞到了这朵“花”的叶子上,此时叶子上正渗出甜美的液体。苍蝇尝了一口,顿时兴奋不已。可正当它打算饱餐一顿的时候,突发异变。这朵“花”的两片叶子突然合起来,速度之快让苍蝇连逃跑的时间也没有,而叶子边缘类似于牙齿般的茎状物把苍蝇彻底封死在里面。这株植物的叶子随后开始分泌一种腐蚀性的酶,把苍蝇变成了自己的美食。

    事实上,肉食性植物在很早的时候就引起了植物学家的关注。18世纪的瑞典植物学家卡尔·林耐(Carl Linnaeus)为生物学做出了极大贡献。他创立的双名法(即以拉丁文来为该生物命名,其中第一个名字是属的名字,第二个是种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他表示,维纳斯捕蝇草捕食昆虫违背了自然界的秩序,是不合理的。因此,他认为捕蝇草捕捉到昆虫只不过是偶然现象,如果昆虫停止挣扎,捕蝇草会自动放了他们。

    随后,达尔文还还研究了其他种类的肉食性植物,并且最终把自己的观察结果和研究成果公布在1875年的《食虫植物(Insectivorous Plants)》一书中。他认为,维纳斯捕蝇草不仅反映迅速,并且在困住猎物之后力道强劲,使得猎物根本没有逃生机会,因此他认为维纳斯捕蝇草是“全球最奇妙的植物之一。”他观察到,当维纳斯捕蝇草叶子合上的时候,叶片内部随即形成了一个“杯子或者是胃的形状”,并且立即开始分泌出能够将猎物分解腐蚀的酶。同时,达尔文还发现,维纳斯捕蝇草在捕捉到猎物之后,它的叶片要在超过一周之后才重新打开。达尔文还认为,维纳斯捕蝇草叶片边缘还是会留出一个较细的裂缝,体积非常小的昆虫还是可以借此逃生。达尔文通过测试发现,维纳斯捕蝇草叶片合上的时间仅要十分之一秒,堪比动物肌肉的伸缩运动。但是,植物并没有肌肉,也没有神经,那么它们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反应的呢?

茅膏菜属植物中体型最大的品种—帝王毛毡苔。

很小的腺毛也可以粘住体型相对来说较大的苍蝇。

    如今,科学家们利用研究细胞和DNA的工具才发现肉食性植物“捕猎”和消化猎物的方法。同时,科学家们也发现了肉食性植物为何会产生这种适者生存的现象。

    美国阿拉巴马州澳克伍德大学(Oakwood University)的植物学家亚历山大·沃尔科夫(Alexander Volkov)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发现了维纳斯捕蝇草的秘密。他表示:“维纳斯捕蝇草是一种具有生理电的植物。”

    每当有昆虫碰触到维纳斯捕蝇草长腺毛的时候,会在维纳斯捕蝇草内部触发一次电荷,并且所触发的电荷会在植物组织内聚集,但却不足以刺激捕蝇草的叶片,让叶片合上,这也是为何当有雨滴落在捕蝇草叶片上时,它的叶片不会合上的原因。但是,因为昆虫是移动着的,它就很有可能触碰到捕蝇草的第二根长腺毛,而碰触两次腺毛所产生的电荷就能刺激捕蝇草的叶子,让叶片合上。

    沃尔科夫的试验表明,电荷形成后,会在叶片的液体通道内流动,通道的另一端则是细胞膜的小孔。液体通道内的水会从叶片细胞内部的一侧向另一侧迅速涌动,叶片也会立即由凸变凹,合在一起。叶片合在一起的时候,自然就困住了里面的昆虫。

    狸藻类植物在捕捉昆虫的时候,采用的方法同样很复杂。首先,狸藻类植物会把细小囊状物内的水份抽出来,使得囊状物内部压力变小。如果有水蚤或者是其他小型昆虫从旁边游过去,并且碰到狸藻类植物的长腺毛,狸藻类植物的囊状物就会张开,由于内外压力不同,因此就形成吸力,把水蚤连同水一起吸进去。随后,囊状物会在五百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关闭。不久后,囊状物内的细胞会再次把水抽出去,形成又一个真空。

    有些其他种类的肉食性植物则是利用粘性较强的长腺毛,直接把昆虫粘在长腺毛上。猪笼草采用的捕猎方法则又不一样,猪笼草会长出狭长的、如同管道一样的叶片,等着昆虫掉落到其中。有些种类的猪笼草甚至可以长到一英尺长,能够轻易装下一只青蛙或者是老鼠。此外,精妙的化学过程也使得猪笼草能够吸引到猎物。在波罗洲的丛林里有一种名为莱佛士猪笼草(Nepenthes rafflesiana)的植物,它能够生成一种甘露。这种甘露既能吸引昆虫,也能使莱佛士猪笼草的叶片变得十分光滑,昆虫根本无法站好,自然就落入了如果管道一般的叶子内。随后,叶片内的消化分泌液就能够轻易的分解猎物,将其变成自己的养料。即使落进去的昆虫试图飞出去,叶片内的粘性液体也会牢牢粘着昆虫,直至其精疲力竭,无力反抗。

匍匐毛毡苔的腺毛上长满了像露珠一样的粘液

劳氏猪笼草能够散发出甜味儿来吸引昆虫。

    很多肉食性植物都具有能够分泌消化酶的特殊腺体,这些腺体分泌出来的酶能够侵入到昆虫坚硬外壳的内部,并且从昆虫体内将其分解。但是在北美洲的沼泽及沙地当中,长有一种名为紫瓶子草(purple pitcher plant)的植物,却演化出专门吸收食物的机体。这种机体本来就是很多昆虫的居住地,蚊幼虫、蚊蚋、原生动物和细菌都乐意在此生活,有的细菌甚至只能在这种机体内才能够存活。每当有昆虫落入机体,机体内的昆虫、细菌会以此为食,并且将猎物分解,而紫瓶子草就会趁机吸收分解物中的营养成份。美国佛蒙特大学的尼古拉斯·戈达利(Nicholas Gotelli)表示:“紫瓶子草能够创造出一条处理链,这会节省很多功夫。紫瓶子草在吸收养份的同时也会从外部吸收空气以供机体内的昆虫存活。它们之间是共存关系。”

    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中部的哈佛森林里生长有数千株猪笼草,而著名生态学家亚伦·埃里森(Aaron Ellison )经常在此收集标本,进行实地调查。他会带着他的学生在每株猪笼草处放上一个橙色的小旗子,代表着这株猪笼草正参与某项试验。同时,他们也会从实验室里带出自己培育的昆虫,这些昆虫在被喂养的时候,被植入了特殊标记的碳元素和氮元素。他们把这些昆虫当做食物供给猪笼草,以便在今后分析猪笼草时确定到底猪笼草吸收了哪些营养成份,每样元素的摄入量有多少等等。由于猪笼草生长缓慢(它们的寿命可达几十年),这项研究要持续很长时间。

    埃里森和戈达利希望通过实验来发现,到底是何种缘故,使得这些植物变成肉食性植物。肉食性植物生长的好坏也同它们的食物摄入量有关,当科学家投入过量食物的时候,这些肉食性植物会长的更加巨大。但是由于这些植物的机理和动物是不相同的,因此也不可以以动物的那一套来解释为何它们会因此而变得更大。我们人类会将蛋白质中的碳和肉类中的脂肪转变成肌肉以储存能量,而肉食性植物会吸收氮元素、磷元素及其他营养成分,并且将它们转换成光合作用所需的酶。因此,可以这么解释,肉食性植物尽管以肉类为食,但它们的最终目的确实和其他植物一样:吸收太阳的能量以供生长所需。

维纳斯捕蝇草的腺毛只要被碰触两次,它的两片叶子就会合起来。

一只苍蝇落入红瓶猪笼草的底部。

    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肉食性植物岂不是走了很多弯路,显得效率低下。肉食性植物除了进行光合作用,还需把能量供给它们捕捉猎物的特殊道具-酶、粘性长腺毛等等。此外,猪笼草以及捕蝇草的光合作用能力并不强,因为它们的叶片同普通植物相比,吸收阳光的能力较弱。埃里森和戈达利认为,肉食性植物花费的代价比食肉这一事物要来的大。比方说,肉食性植物往往生长在土壤贫瘠的沼泽里,所能从土壤中吸收的能量有限,但是同沼泽地区其他普通植物相比,它们还是有优势的。但是沼泽地区往往阳光充足,因此即使是光合作用能力较弱的肉食性植物也能获得足够多的能量以供生存。埃里森表示:“肉食性植物存在某些不足,但它们却利用地理环境解决了这一问题。”

    科学家将肉食性植物的DNA同普通植物进行对比之后发现,肉食性植物至少独立进化了六次之多。有些肉食性植物尽管在外形上很相似,但二者其实并不属于同一类。但有些不同祖先的植物,经过演化在如今却变得较为相似。热带植物Nepenthes(猪笼草的一种)和北美地区的植物瓶子草(Sarracenia),它们不仅外形相似,连捕捉猎物的方式也相同,但二者实际上拥有不同的祖先。

    在有些情况下,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有些如今捕猎方式较为复杂的肉食性植物实际上是从较简单的植物演变而来。比如说,维纳斯捕蝇草,它的祖先和葡萄牙毛毡苔是相同的,而后者只能在茎干部位分泌粘液以粘住猎物。除此之外,这两种植物还同长叶茅膏菜(Drosera)一起拥有一个共同的现代祖先。长叶茅膏菜不仅能分泌粘液,也能将叶片合上,困住猎物,而与之相比,维纳斯捕蝇草的进化则显得更加精密,因为它们的叶子边缘处还长有如同下巴般的触须,能够更好的控制住猎物。

    一只蟑螂闻到叶片里面似乎有食物的味道,正沿着入口往里钻。

    小太阳瓶子草生长在委内瑞拉南部的高地中,是全球最小的瓶子草类植物之一。

    一只蜜蜂被一株北美瓶子草散发出来的花蜜香味儿所吸引,却成为了北美瓶子草的食物。

    然而,肉食性植物通过进化,最终能够在偏远地区茁壮生长,但也为它们带来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肉食性植物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如今,由于农田开垦,发电厂等地废料的排放使得北美很多地区的沼泽地氮元素含量迅速增加。肉食性植物在氮元素含量较低的时候,生长良好,但是如果土壤氮元素含量较高,会使肉食性植物的生理系统负载过大,最终导致死亡。埃里森表示:“如果氮元素含量过高,肉食性植物内部会被“烧死”。”

    此外,人类也在其他很多方面影响了肉食性植物的生长繁殖。交易肉食性植物的黑市越来越火爆,以至于有些植物学家发现某些奇异的肉食性植物之后也不敢公开其具体位置。数以千计的人跑到北卡罗来纳州,把维纳斯捕蝇草挖出来,随后在路边小摊上进行出售。肉食性植物的栖息地也在不断遭到破坏。人们将原本属于肉食性植物生活的地区开发成了城区、小镇,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肉食性植物的生存状态引人生忧。

一只蜗牛正爬向黄瓶子草的叶片顶端。

一只狼蛛也许是闻到了帝王毛毡苔叶子底下有花蜜的香味儿。

这种捕虫瑾叶子表面腺毛分泌有粘性液体。

    维纳斯捕蝇草或许是全世界肉食性植物当中最为著名的一种,同时也是形态最令人着迷的植物。

匍匐毛毡苔的腺毛上长满了像露珠一样的粘液。

土瓶草散发出来的甜味儿能够吸引蚂蚁爬到它的叶子深处。

像这种毛毡苔能够进行自花传粉,可以不借助昆虫的帮助。

一只蟑螂闻到叶片里面似乎有食物的味道,正沿着入口往里钻。

   瓶状叶肉食性植物都将它们的花通过花茎,伸展到离捕捉昆虫所设陷阱较远的地方。

相关文章
[ 植物天地 ] 为什么杨过不可能吃过玉米? (2016/12/16)
[ 植物天地 ] 英国罕见“食羊植物”15年后首次开花 (2013/6/26)
[ 动物世界 ] 不仅是长的像!十大形似人体器官的果蔬 (2011/12/2)
[ 植物天地 ] 希腊神秘人形花朵:令人惊艳的“睾丸兰” (2011/11/24)
[ 植物天地 ] 揭秘世界五大肉食植物 (2011/10/11)
[ 植物天地 ] 花美味臭:罕见“尸臭花”休斯敦盛开 (2011/9/15)
[ 植物天地 ] [少儿科普]植物界的命案——杀死红娘 (2011/9/5)
[ 植物天地 ] [少儿科普]我们只要最漂亮的红娘 (2011/8/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