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三枪拍案说疫苗·免疫
添加时间:2010/3/24  作者:疯和尚  来源:科学松鼠会  点击:233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编者按】赶在这个时节,把这篇文章发出来,乃出于我们的思虑与责任感。数日来,《山西疫苗乱象调查》中所透露的种种,令人揪心之余,更引起了更多有识之士发出追究到底的呼声——希望有关部门从科学、客观、严谨的角度对乱象加以厘清,正如王克勤在他博客上也呼吁“独立的第三方展开细致科学的调查”。目前情况下,尚无法断定真正造成惨剧的是哪个或哪些环节,本文作者在私下的短信中告诉编者“高温导致疫苗失活可以理解,导致那么多异常比较难以理解……那些异常到底有多少和高温暴露有关不好说,而且因为都是个案,无法排除也无法肯定与疫苗变质有关”。这当中,有太多疑团等待破解,我们现在所能做的,是为读者们解读疫苗的有关知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疫苗出现在这世界上有其充足理由,而严格审核检验下的疫苗,安全系数是相当之高的。可恨那些不齿的人为因素,玷污了医学的纯洁与初衷。松鼠会将和大家一起,进一步观察事态发展。

  第一枪 免疫系统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呃,拿错了,这是《三国演义》,重来。

  话说如同天朝的安保措施分三重:军队,警察和城管,人体的安保措施也可分三重。第一重防线是皮肤和粘膜,相当于边防军;第二重包括吞噬细胞,补体等非特异性免疫系统,相当于城管;第三重是进行精确打击的特异性免疫系统,包括具有细胞毒性的T细胞和分泌抗体的B细胞。

  先说皮肤和粘膜,它们是人体的万里长城,阻挡一切试图穿越的反革命坏分子;它们分泌的含溶菌酶的汗液,泪水,唾液、胃酸,则是杀敌于国门之外的边防军;当然,有的国家的边防军会把枪口对准自家的屁民,而人体边防军所杀的基本都是想要冲进来的细菌和病原。此外,在外周血液循环系统与大脑,眼球和睾丸之间,也存在着致密的组织结构,也是免疫抗病机制的一部分,它们不单阻挡病原等有害物质,也阻挡外周的免疫细胞甚至药物的进入;其实想想你也就明白了,中南海,国家安全局和太子党俱乐部,门禁森严,岂是寻常执法人员能随意进入的??

  再说包括补体系统,细胞因子和吞噬细胞在内的城管联防部队;从免疫学的分类上讲,它们和前述的第一重防线一起,都被称为非特异免疫系统,但实际上,对于补体和吞噬细胞来说,还是有点冤枉的:城管联防虽无上级精确指示,但基本上只针对那些貌似穷困的屁民,不招惹貌似达官显贵的人,还是有个判断基准的;对于吞噬细胞而言,它们的表面也是有各种受体的,凭借这些受体,它们可以识别哪些是外来侵略者或阶级异己分子,例如衰老和癌变的细胞从而加以吞噬;而补体则可以识别抗原抗体复合物甚至某类型的细菌从而介导杀伤作用。此外,吞噬细胞中的巨噬细胞和未成熟的树突细胞在吞噬病原加以消化后,还负责呈递抗原——它们可以表达组织相容性抗原复合体MHC,MHC分子与抗原结合后呈递给T细胞,引发特异性细胞免疫;其作用相当于城管联防抓住坏分子以后将其长相特征汇报给警察,而MHC分子相当于档案里的“坏分子”标记,没有它,T细胞无法识别抗原。这类细胞广泛分布在淋巴和粘膜系统中,使得外来病原在突破第一防线进入人体后立刻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并且迅速将异见分子,哦,是“异己分子”的相关信息传递给专业免疫系统,以便实施精确打击。

  具有特异性,进行精确打击的特异性免疫系统就是警察和国保了。在中枢免疫系统——胸腺中成熟的T细胞相当于国保,它们可以通过分泌各类细胞因子调节免疫系统,相当于国保机构可以命令各级维稳机构协同工作,而且,和国保一样辛苦的是,如果要直接杀灭病原,它们必须亲自出面请喝茶贴身格斗——与病原细胞或病变细胞结合,然后分泌穿孔素等物质,改变目标细胞的通透性致其死亡。相比之下,B细胞相当于警察,可以派出大量的协警——抗体,到一线与病原战斗,而自己安坐办公室里喝茶,无需直接面对敌人。当然,B细胞也有辛苦的地方:T细胞识别病原需要MHC分子与抗原复合体存在,只能坐等吞噬细胞等辅助细胞把病原分解以后用MHC分子打上坏分子的标记举报上来;B细胞除了接受T细胞转递的抗原外,由于其细胞表面抗体,还能直接接受抗原刺激产生应答。

  那么T细胞和B细胞的特异性是从何而来的呢??大多数人看到特异性免疫需要外来抗原刺激产生,一定以为是抗原诱导产生的,可是,蛋白是由mRNA转译而来,mRNA是由DNA转录而来,如果是抗原诱导产生特异性,那么岂不是存在一个由蛋白质来反编码mRNA或DNA的过程??太激动人心了——且慢,事实并非如此,免疫的特异性是天生的!!事实上T细胞和B细胞表面识别病原的受体也是抗体,我们知道抗体由轻链和重链构成,但编码轻链的基因片段有4类,编码重链的基因片段有5类,每类片段从1~150种不等,在染色体上它们并不靠在一起,在淋巴细胞分化过程中,它们需要经过重排连在一起才能转录为 mRNA,重排过程中轻链可产生约7500种不同组合,重链可以产生240万种不同组合,两者相乘,可以产生180亿种不同的抗体!!胚胎期的淋巴细胞,每个表面都带有一种或数种表面抗体,然后在胸腺或骨髓中接受筛选:凡是能与自身抗原发生结合的淋巴细胞统统被干掉或者抑制—–欧美影视中英雄警探多半都有点不守常规,根据“宣传与事实常常相反”,我们可以推知他们的警察一定都是守规矩的,人体免疫系统对安防力量的培训也是如此,凡是能识别人体自身抗原的淋巴细胞一律在早期被消灭或抑制,剩下那些不会伤害自身的才可以当“警察”——在胸腺中“培训”的成为T细胞(其实T就是英语胸腺thymus一词的首字母),在骨髓中“培训”的成为B细胞。在这个过程中,导致了免疫系统对于自身抗原不发生反应,这种现象叫做“免疫耐受”;在医疗实践中,对于患有过敏的病人,有种叫做“脱敏”的方法,实际就是结合免疫抑制等方法,让免疫系统对过敏原不发生反应,人工诱导出来的免疫耐受。

  当然,即便是从牙牙学语阶段开始的思想政治教育,仍然少不了前腐后继的大小官员,胸腺和骨髓中的培训也就免不了会有漏网之鱼,大多数情况下它们闷声发财,有时受到刺激,也会群起闹事。问题是,屁民闹事,或跳楼讨薪,或自焚抗议,危害不大;而这些家伙们,可是手握细胞毒性和抗体等大杀器的“暴力机关” 啊!!于是乎就出现了孙志刚,魏文华,云南孟连,贵州关岭那样的杯具,当然,更大的餐具咱就不提也罢。这类伤害体现到人体上,就是自体免疫疾病,包括红斑狼疮,风湿性关节炎,硬皮病等等,都是非常难以治愈的。

  警察和国保抓人需要照片和身份信息,疫苗就是给人体内的警察和国保发放的犯人照片和身份信息。下一节,咱们讲讲疫苗。

 

(未完待续)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