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我们的祖先究竟长啥样?
添加时间:2010/3/26  作者:杨孝文  来源:杨孝文的博客  点击:269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乍得沙赫人,又叫乍得人猿,生活在680万年前。他的颚骨和牙齿于9年前在乍得德乍腊沙漠被发现,科学家根据这些遗骨制成了这个头部模型

 

    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南部洞穴内发现一个神秘的人类种群,被称之为“X-Woman”。他们表示X-Woman曾与我们的祖先共同生活在数万年前。在对从一个指骨化石中提取的DNA进行分析之后,科学家得出了这个可以改写人类族谱的发现。

    专家们认为指骨属于一个儿童,死亡时间在4.8万年前至3万年前之间。科学家一直认为,生活在这一时期的只有两个早期人类种群,即现代人祖先和穴居人,后者在不久后逐渐消失。但根据这项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的DNA证据,科学家又找到了第三种人类种群。

    这项新研究建立在线粒体DNA分析基础之上。线粒体DNA是一种由母亲遗传给后代的遗传密码。研究员斯万特·帕伯博士表示,这个遗传密码与穴居人和现代人存在差异,说明X-Woman是“我们此前并未发现的一个新人类种群”。科学家尚无法描述X-Woman的外貌,甚至无法确定指骨属于一位男性还是女性。帕伯称:“之所以取名为X-Woman是因为线粒体,此外,我们也希望在这类研究中体现男女平等的思想。”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个年轻女人生活在10万年到9万年前。她的头骨和下颚骨于1969年在以色列的一个洞穴被发现,当时还发现了另外20人的遗骸。他们的头骨比今天的人要高一些

    在发现X-Woman前,科学家公布了生活在数百万年前人类祖先的头像。古人类学家将来自全球的骨骼碎片收集在一起,利用先进的研究手段制作了27个头部模型。这些模型正在德国法兰克福森肯堡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

    此次展出的头部模型涉及生活在700万年前的撒海尔人乍得种,描述了原始人类进化到现代智人的不同阶段。在这些模型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原始人类的生活状况,即生活在哪些地区,以什么食物为食以及哪些因素导致他们走向灭绝。此外,头部模型也揭示了今天的研究人员如何利用卫星图像分析以及计算机X线体层照相术。

    非洲是人类的摇篮,科学家对此已没有任何怀疑。虽然绝大多数古人遗迹都是在非洲发现的,但在中东和远东地区,科学家也发现了其他前人类种群的线索。目前发现的前人类种群化石只有区区几千个,所发现的亚种化石有时也不过是一个颚骨或者头骨碎片。在这种情况下,专家们经常被迫靠经验进行推测以填补研究空白,进而绘制出人类祖先的图像。每一个新发现都促使古人类学家不得不重新考虑人类祖先的起源问题。

    研究人员必须改变此前有关原始人类的想法。原始人类的主要特征是拥有容积较大的大脑以及制造工具的能力。生活在欧洲的原始人类——海德堡人拒信能够在40万年前用木头制作堪称完美的标枪,同时还具备为未来谋划的能力。穴居人的文化发展程度以及手工制造能力也超出研究人员此前的预计。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个头部模型是根据1975年在埃塞俄比亚阿花区发现遗骸中的一个头骨和下巴骨塑成。当时共发现17个前人类--9名成年人,3个幼儿和5名儿童。据称,他们曾生活在320万年前。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普莱斯夫人”:她的头颅于1947年在南非斯托克方丹山洞出土。据称她曾生活在250万年前。头骨中的沉渣表明,她因跌入白垩坑而死。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个成年男性的头骨1985年发现于肯尼亚图尔卡纳湖西岸。科学家认为他生活在距今大约250万年前。这名成年男性的嘴形表明,他的咬合很有力,能咀嚼坚硬的植物。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个成年男性属于“卢多尔夫人”(Homo rudolfensis),是1972年在肯尼亚库比佛拉发现的。卢多尔夫人是人属中的亚种。科学家认为他生活在距今大约180万年前,能以简陋的石器切开动物尸体,吃里面的肉,生活在东非图尔卡纳湖的森林边上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研究人员根据1959年的一项发现复原了这个头骨。头骨属于一个鲍氏东非人(Zinj)成年男性,该男子生活在距今180万年前的坦桑尼亚奥杜瓦伊峡谷。他可能用动物骨头碎片从地里挖出种子、植物和根茎充饥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是几乎保存完好的“图尔卡纳男孩”(Turkana Boy)头骨,1984年发现于肯尼亚纳利奥克托米(Nariokotome)。男孩年龄估计在13岁左右,生活在距今160万年前,牙齿和头骨与在亚洲发现的直立人极为相似。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个头骨发现于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被命名为“三吉岭17号”(Sangiran 17),据认为属于一个可能生活在距今80万年前的成年男性,是由当地农民在地里发现的。科学家认为三吉岭人掌握了用火技巧。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个成年男性1993年发现于西班牙的西玛德罗斯赫索斯(Sima de los Huesos),其脸型特征表明他处于尼安德特人进化的早期阶段。该成年男性被命名为“密克隆人”(Miquelon),身高1.75米左右,生活在距今大约50万年至35万年前。他的骸骨是与其他31人的骸骨一同被发现的,考古学家由此认为这是一块墓地。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个女性“霍比特人”的头骨和颌骨是2003年发现于印度尼西亚弗洛利斯岛的巴良。她身高在1米左右,生活在距今大约1.8万年前。这一发现对考古学界盛行的一种理论提出了质疑,即智人是过去3万年地球上唯一的人类。智人属于灵长类,而现代人也属于这个物种。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科学家利用1908年在法国拉沙佩勒欧桑附近发现的男性头骨和颌骨复原了“拉沙佩勒老男人”(Old man of La Chapelle)的相貌。他生活在距今5.6万年前,骨骼特征表明他曾遭受了一系列疾病,比如关节炎,另外还有多处断骨。科学家最初发现他时并未注意到这些特征,结果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即男性尼安德特人驼背。“拉沙佩勒老男人”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这表明他可能受到所在部族的照料。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