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世界首例“人造生命”诞生
添加时间:2010/5/24  点击:247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羊城晚报综合消息 世界首例“人造生命”20日在美国诞生。美国一个研究小组20日报告说,他们合成了一个人工基因组,并用它使一个被掏空的单细胞细菌“起死回生”。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第一个完全由人造基因指令控制的细胞,它向人造生命形式迈出了关键一步。从此,新的生命体可以在实验室里“被创造”,而不是一定要通过“进化”来完成。这一科技突破也引来不少诟病,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下令在下周举行听证会,讨论这一问题。

  “人造生命”DNA中带水印

  美国J·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人工合成了一种名为蕈状支原体的细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并将其植入另一个内部被掏空的、名为山羊支原体的细菌体内。通过分裂和增生,细菌内部的细胞逐渐为人造基因所控制,最终成为一种全新的生命。

  这项研究由美国基因遗传学顶尖科学家克莱格·凡特主持,历时十多年,耗资超过4000万美元。项目的负责人J·克雷格·文特尔将“人造生命”起名为“辛西娅”(Synthia,意为“人造儿”)。他表示:“‘辛西娅’其实是一个人工合成的基因组,是第一个人工合成的细胞,也是第一种以计算机为父母的可以自我复制的生物。”凡特博士表示这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科学家们在“人造儿”DNA上写入 4个“水印序列”,使其有别于同类的天然细菌,以及在这种生物的后代中识别它的“祖先”。

  此次植入的DNA片段包含约850个基因,而人类的DNA图谱上共有约20000个基因。

  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研究人员希望借此更好地了解驱动所有生命的基础机制,并利用基因工程制造某些种类的细菌,制造出能够产出石油或专以二氧化碳为食的环境友好型“人造生命”。未来他们甚至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的有机物。

  反对者称会导致灾难

  许多科学家积极评价该成果,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伦理学家阿瑟·卡普兰在《自然》杂志上说,文特尔的成果终止了有关生命的存在是否需要特殊力量或能量的争论。“在我看来,这使它成为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科研成果。”

  也有相当一部分科学家的评价比较谨慎。波士顿大学生物医学专家詹姆斯·柯林斯表示,他不认为上述合成的单细胞生物体意味着一种人造生命形式的诞生,它只是一个带有人造基因组的生物体,而非人造生物体。美国波士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吉姆·柯林斯则说,“这项成果破坏了我们有关生命属性的基本信念”。

  反对者认为,人造的有机体如果扩散到自然界,引发生物基因变化,有可能造成环境灾难,它们还有可能被用来制造生物武器。

  奥巴马下令评估风险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致信负责生物伦理问题研究的一个总统委员会的主席、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埃米·古特曼,敦促生物伦理委员会督察此事,“评估此研究将给医学、环境、安全等领域带来的任何潜在影响、利益和风险,并向联邦政府提出行动建议,保证美国能够在伦理道德的界限之内、以最小的风险获得此研究成果带来的利益”。

  ■链接

  如果实验室出现了怪物……

  20日出版的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文章预测,将来有一天,新的细菌、动物或者植物等生命体将被电脑设计,最后被人类制造出来。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创造生命的举动比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更能证明人类掌控自然的能力。但人们必须提高警惕,因为与电脑病毒不同的是合成生物物质的可怕自我繁衍能力。

  杂志认为,这种技术具有众多优势。就短期而言,可以应用于制造更好的药物、农产品、绿色燃料以及促进化学工业的发展;但从长期来看,谁也不知道它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这种技术与生俱来地存在着危险,如果滥用可能导致恐怖的灾难。不少人质疑科学家究竟是否能掌控这门科学,有谁能保证它会被理性地应用,从实验室中会不会演变出可怕的怪物。

  该刊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何控制这些能自我复制的人造生命?谁能拥有人造生命基本工具的专利权?

  J·克雷格·文特尔是谁?

  J·克雷格·文特尔是一名具有争议的生物学家,也是一名财产过十亿美元的企业家。科学界一些人质疑他将基因组研究活动变成一种相互竞争的比赛。他1946年出生,在2007年和2008年入选《时代》影响世界的100人。

  克隆动物

  自从世界上第一只克隆动物,也就是克隆羊多利的诞生,引发了无数人的关注和惊叹。可是这种“克隆动物”的技术并没有引起人类的不满,于是欧美的 一些科学家便继续深入研究克隆技术。2006年,韩国科学家继首次成功克隆出人类胚胎之后,再次创造出世界上首只克隆狗。王裳

  半兽人胚胎

  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2008年10月正式放行人类与动物细胞混合起来制造胚胎研究。反对者和一些宗教组织称,这项研究可能会颠覆人与动 物之间的差别。还有一些伦理学专家称这项计划令人反感,听起来像最疯狂的天方夜谭。王裳

  人造精子卵子

  2009年10月,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已经找到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混合秘方,令人类的胚胎干细胞变成生殖细 胞,从而在实验室培育出原始的精子和卵子,从此生孩子可以成为“一个人的任务”。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