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显微镜下的秘密世界
添加时间:2010/9/13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网  点击:251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据英国《卫报》报道,斯匹克·沃克尔9月9日晚因其“对摄影术做出的突出贡献和他把摄影应用到医学上”,而获得英国皇家摄影学会的联合皇家学院奖章(combined Royal Colleges medal)。沃克尔是一名退休教师,他把自己的车库改建成实验室,在里面拍出大量令人难以置信的显微图片。

  1.人类卵子和精子显微图

人类卵子和精子显微图
人类卵子和精子显微图

  卵子比精子大很多,它周围围绕着保护积云细胞(浅黄色)。卵子周围的薄膜是卵膜。

  2.感觉神经末梢

感觉神经末梢
感觉神经末梢

  这张显微图显示的是毛囊末端的感觉神经末梢。神经轴突被染成黑色。

  3.正在生育后代的水蚤

正在生育后代的水蚤
正在生育后代的水蚤

  这张是正在生育后代的水蚤显微图,它的一个小宝宝已经被排入水中。水蚤是单性生殖的一个鲜活实例。

  4.团藻群

团藻群
团藻群

  这是绿藻类——团藻群的显微图,淡水里这种植物很常见。大部分团藻都有一对附器——波动足,这使这个群体可以在水里翻滚旋转。绿色斑点是母群里形成的子群。

  5.硅质放射虫贝壳

硅质放射虫贝壳
硅质放射虫贝壳

  这张是硅质放射虫贝壳的显微图。放射虫是生活在海洋环境下的单细胞原生生物。通过像玻璃一样的外骨骼,可以区分它们。

  6. 吸血绵羊蜱

吸血绵羊蜱
吸血绵羊蜱

  这张是吸血绵羊蜱的显微图,这是一种无翼寄生苍蝇。

  7.家蚕器官

家蚕器官
家蚕器官

  这是家蚕器官的显微图。这个气管导管通过分布全身的气孔(昆虫身体表面的通气孔)获得氧气。它们最终分化为微气管,把氧气输送给组织。

  8.玉米茎

玉米茎
玉米茎

  这是玉米茎的横切面,该图显示,玉米皮层里分布着很多维管束。

  9.蜜蜂的口器

蜜蜂的口器
蜜蜂的口器

  这张显微图显示的是一只蜜蜂的口器。蜜蜂口器的组成使它能够夹紧物体,便于进行咀嚼和吮吸。中间那根长长的毛舌,或称喙,使蜜蜂可以吮吸和舔食花蜜及蜂蜜。它上面覆盖的微小绒毛,有助于提高喙的功能。喙两侧是一对下颚,它们可以握住并咬断物体。蜜蜂利用它们咬破花粉囊,以便吃到花粉。

  10.犀牛角

犀牛角
犀牛角

  这是犀牛角横截面的偏振光显微图。犀牛角由致密的角蛋白纤维(组成头发和羊毛的相同蛋白质)组成。

  11.硅藻类植物

硅藻类植物
硅藻类植物

  这是硅藻类植物的偏振光显微图。

  12.三叶草

三叶草
三叶草

  这是在沙丘和其他多沙地区发现的一种长着绒毛叶的三叶草,名叫“野兔足(Hare's foot)”。

  13.椰子油晶体

椰子油晶体
椰子油晶体

  这是椰子油晶体的偏振光显微图。

  14.维生素C

维生素C
维生素C

  这是维生素C的晶体显微图。

  15.奎尼丁晶体

奎尼丁晶体
奎尼丁晶体

  这是奎尼丁晶体的偏振光显微图,奎尼丁是一种用来治疗心脏疾病的药物,最初是从金鸡纳树的树叶里提取的。它有平稳心搏的功效。

  16.维生素C晶体

维生素C晶体
维生素C晶体

  这是热溶液里的维生素C晶体偏振光显微图。把过饱和溶液放在一个经过特殊处理的显微镜载物片(用细针在上面划了一个边长1.5毫米的正方形)上,以便结晶化过程可以独立进行下去。

  17.硫磺晶体

硫磺晶体
硫磺晶体

  这是硫磺晶体的偏振光显微图。

  18.阿司匹林晶体

阿司匹林晶体
阿司匹林晶体

  这是阿司匹林晶体的显微图。

  19.尿素晶体

尿素晶体
尿素晶体

  这是尿素晶体的显微图。

 

  20.硬脂酸晶体

硬脂酸晶体
硬脂酸晶体

  这是硬脂酸晶体的显微图,它是在动物脂肪和可可油里发现的一种饱和长链脂肪酸。它可以从牛油里提取出来,常被用来生产肥皂。除此以外,还可用它生产化妆品、除臭剂、牙膏,以及添加到橡胶里,使它变得更柔软。

  21.小脑

小脑
小脑

  这是小脑的显微图,它是负责感官知觉的大脑部分。

  22.氨基酸天冬酰胺酸

氨基酸天冬酰胺酸
氨基酸天冬酰胺酸

  这是氨基酸天冬酰胺酸的晶体显微图,它是人体里的天门冬氨酸合成的物质,在有毒氨的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芦笋等植物用它传输氮,增加产量。

  23.维生素C晶体

维生素C晶体
维生素C晶体

  这是维生素C晶体的显微图。划痕(位于图片的上侧)促使晶体从显微镜载物片上的一层饱和水溶液里析出。

  24.肾上腺素晶体

肾上腺素晶体
肾上腺素晶体

  这是肾上腺素晶体的显微图,该图是用偏振光显微镜拍到的。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