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探秘:生命究竟起源于哪里?
添加时间:2010/10/29  来源:博闻网  点击:235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生命究竟起源于哪里呢?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我们中的大多数早已放弃了女娲抟土捏人和上帝造人的神话。许多人也接受了150多年前达尔文所提出的进化论,相信人是从远古时代的猿猴不断进化而来,而科学家进一步提出高级生命是从海洋中的有机生命体演变来的。但是,海洋中的生命却从何而来呢?究竟地球生命是通过地球自身的沧海桑田幻化出来,还是由宇宙中的流星带给地球,抑或是外星人一不小心在地球播下了生命的种子呢?请继续阅读本文,了解科学家们对这个问题都有哪些新的发现。

  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地球生命是从单细胞生命一直进化为高级生命的,而在进化的过程中,则遵循着达尔文提出的自然选择法则,所有的生命,植物、动物、以及人类莫不如此。科学家将这一过程称为“大进化”,即一种生命形式进化为另一种生命形式,如今天的人类,是由240万年前在非洲的灵长类动物逐渐进化而来的。

  但是,地球已经存在45亿或46亿年,在人类出现,甚至初始生命出现前的漫长时间,地球是一个无生命存在的星球。那么,究竟是什么擦出了生命的火花呢?

  一些科学家信奉“自然发生说”,他们认为生命是在几十亿年前的地球上自然产生的。通过化学演化,生命从蛋白质与核酸开始逐渐进化出单细胞及多细胞生命体,蛋白质与核酸这两个分子正是单细胞和多细胞生命体的基石。然而科学家在寻找蛋白质和核酸是如何通过分子进化,由无生命体产生出来的研究上再次遇到难题。因为至今依然没有任何生物学体系,能够绝对支持无生命体可以产生出蛋白质和核酸这一进化假使。

  另外一些科学家则认为,生命来源于地外星球,活体细胞或者前体细胞是来自于其他到访地球的星体,也就是这些地外星球将生命带给地球。行星科学家们认为,早期太阳系曾经包含许多覆盖液态水的星球,比如,NASA的火星探测器便发现火星曾经覆盖液态水,此外木卫二也有可能有液态水存在,土卫六提坦上则被发现有有机化合物存在。而英国科学家则认为,在银河系中,至少有3.5%的星球有可能存在生命,2010年9月,美国卡耐基华盛顿研究所和加州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天秤座星群中的一颗红矮星葛利斯581的行星581g具有液态水,这一发现,也支持了这一提法。

  科学界已经在寻找生命起源上投入了巨大的物力和人力,然而经过一百多年的研究,科学家如今只能坚持生命是进化而来,以此来对抗那些坚持生命创世说的有神论者。

  人类在地球生存了几万年之后,终于发现,我们也许真的需要搬家了。而这可不是从村东头搬到村西头,也不是从北京搬到上海,更不是坐飞机从亚洲搬到欧洲。这次搬家,需要的是乘坐宇宙飞船,飞向几十光年之外的其它星球。当然,究竟什么时候我们才需要放弃这个让我们爱恨交加的地球老家还是一个未知数,而我们能否在此之前找到下一个栖身之所更是一个大大的谜团。 

  好在,科学家们从来不会放弃对未知的探索,更何况直接关系到人类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经过几十年的研究,科学家们终于发现了几个可能存在生命的地外星球,没准这些星球再过几百年真的会成为人类的殖民地也未可知。到时候,我们就真的搬到“外球”去做阿凡达了。想知道这都是些什么星球吗?请继续阅读本文吧。

  英国行星学家曾经预测,在我们的银河系至少有不少于3.5%的星球可能存在生命,而2010年9月,美国天文学家们的一项新发现似乎证明了他们的这一理论。卡耐基华盛顿研究所和加州大学的科学家们,用凯克-1(Keck-1)光学望远镜——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发现距离太阳系20光年远的天秤座星群中存在着一个表面覆盖着液态水以及具有引力的天体。这是科学家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适合生命存在的地外星球。

  科学家给这个天体命名为“581g”,它围绕红矮星葛利斯(Gliese) 581公转,自转周期为37天。科学家推测其表面可能覆盖岩石,重力能够将大气封存在其表面。当然这一切并不表示“581g”可以成为地球人将来的逃难之地,因为科学家发现这个星球经常与其他星球相撞,并在表面留下了明显的痕迹。

  葛利斯581是天秤座星群中的一颗红矮星(表面温度较低且亮度较弱的恒星),距离地球20.3光年。它的质量为太阳的三分之一,科学家发现葛利斯581有六个行星,分别为581e、b、c、g、d和f。早在2007年4月,科学家就提出581c有可能适合生命存在,它具有类地行星的气候模式,不过由于它类似于金星的强温室效应,使得地面温度过热而不适合生命存在。2009年8月科学家提出581e是当时最适合生命存在的地外星球,直到581g的出现。

  不过,对于这个发现,瑞士天文学家们却持不同意见,他们根据多年的研究结果,认为红矮星葛利斯581周围只有4个自转星体,而没有第五个或第六个星体的存在。不过,究竟事实如何,还需要科学家们的进一步研究。但是,这一发现无论如何给人类的未来增加了更多的希望。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