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人类基因数量究竟是多少
科学家称人类起源非洲将成定论
中国人大脑有独特的语言区
科学家得到更精确的人类基因组图谱 精度达99.9%
爱情价更高,它们为爱不惜代价
用化学方法研究生命过程
性幻想有益健康 有助于女性减肥
瑞士科学家发现人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学机制
“大科学”有助于提速生命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领域的小科学与大科学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生命奥秘>>阅读文章
睡眠能为新记忆预留空间
添加时间:2010/12/8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30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日,英国约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神经科学杂志》发表报告称,他们请两组志愿者学习一些研究人员自行发明的新单词。其中一组志愿者晚上学习,学完后立即测试他们的记忆效果,然后让他们在实验室入睡,次日早上醒来后再次进行测试,结果发现早上的测试结果比刚学完时还要好。另一组志愿者则早上学习,经过同样的时间间隔后在晚上测试,则没有这种记忆增强的效果。进一步研究表明睡眠时脑电波中出现“睡眠梭形波”更多的人,睡眠中记忆增强的效果更好。

  睡眠不仅巩固记忆,也为新记忆预留空间,使记忆更持久

  ■ 将新闻进行到底

  睡觉时也可以背单词,这并不是痴人说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入睡前学习的单词,会在睡眠中被大脑有关部位强化记忆,醒后反而比刚学完时记得更清楚。

  睡眠要占用每个人生命三分之一的时间,如果睡眠真能强化记忆,那当我们把白天的忙碌放下呼呼大睡时,我们的脑子还可以孜孜不倦地学习充电,可以在梦里快人一步。

  睡眠可为记忆预留空间

  “科学家早已认识到睡眠和记忆之间具有复杂的关联。睡眠不仅对保存和巩固记忆产生影响,而且也会为新的记忆做好准备,预留记忆空间,使记忆更持久。另外,睡眠缺乏有可能使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使记忆形成的能力下降。”中国药理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张永鹤教授表示。

  在正常人的一个睡眠过程中,有快速动眼睡眠和非快速动眼睡眠两种状态,这两种睡眠类型会交替出现。从人的脑部发育过程来看,快速动眼睡眠与婴幼儿的大脑正常发育有着密切的关联。婴儿期的快速动眼睡眠占整个睡眠的比例很高,新生儿的快速动眼睡眠可占50%,而这一阶段也是人的大脑发育基本完成的阶段。而随着生长,一般到3岁以后快速动眼睡眠所占的比例就会接近成年人的水平了。

  “另一种解释来自临床。医生们发现睡眠障碍患者服用安眠药物后,有些会产生记忆力衰退的现象,这种现象似乎对老年人的影响更大。从作用原理上来讲,安眠药是用来调整睡眠的,而临床上又显示安眠药和记忆衰退相关,所以医生们推测睡眠和记忆可能存在很复杂的内在联系。”张教授说。

  睡眠提升记忆,重演还是重设?

  近年来,睡眠和学习记忆相关性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多数学者支持睡眠具有学习记忆功能。但在具体的原因方面目前还同时存在着两种看似矛盾的观点。

  有的科学家坚持睡眠“记忆巩固假说”,认为睡眠期间记忆通过“重演”加强。对于记忆的储存,一个较为普遍的观点是认为记忆信息获得后暂时储存于海马体(大脑的一个区域),然后逐渐转移至大脑新皮层长期储存。科学家们推测,在我们清醒的时候大脑记住的东西,即编码的信息在睡眠过程中以一种隐秘的形式再次激活,并以此来巩固记忆。

  另外,科学家们还发现,不光是学习之后的睡眠有助于增强记忆,在学习之前的睡眠也可以对记忆增强有不错的效果。所以,有的科学家提出“突触稳态假说”,认为清醒的时候学习期间许多神经环路中的突触(神经细胞间相互联系的部位)连接广泛增强,同时诱发睡眠需要增加,睡眠的作用是使这些增强的突触适当地减弱,使每个神经元的总突触强度返回到基准水平。这个理论有点类似于长期的学习导致脑子装满了,装不下新的东西了,所以需要睡眠来“按下重设键”,给脑子腾腾空间,然后才能开始继续学习新的东西。

  睡眠梭形波,或只与短期记忆有关

  张教授强调:“虽然科学家们做了许多这方面的探索,但睡眠到底是如何影响记忆的具体机制还不是很清楚。记忆可分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如英国约克大学所发现的‘睡眠梭形波’可能只是对短期记忆的一种“解释”。但仅以此结果来解释睡眠和记忆的关系,从科学上来说并不十分严谨。记忆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关注并且不断重复的过程。睡了一觉的志愿者记得更牢也可能是他们‘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或受实验的心理暗示,对这些单词产生了极大的关注,在梦里不断地对单词进行了重现,导致记忆被不断的巩固。而没有睡觉的志愿者则可能是在早上和晚上两次测试过程中,他们在白天还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这些事情有可能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使得他们的特定记忆被弱化了。”

  “我们日常生活中,也会经常遇到类似的现象。如一些白天发生过的事,睡过一觉之后就全忘了,这可能就是因为我们并没有特别的关注它,也就不会在梦里得到反映,其结果对这类事情的记忆就从我们脑中‘消失’了。”张教授补充道,“所以要想了解清楚睡眠,科学家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 相关链接 ————

  睡眠时大脑依然工作

  “睡眠时大脑并没闲着,仍在勤恳地工作着。”张永鹤教授介绍,“人的睡眠主要是由脑细胞之间的化学物质(学名叫神经递质)传递来调控的,拿睡眠过程来说,当天黑了,人疲倦了,一些脑细胞接收了这些信号,就会产生特定的化学物质,通过这些化学物质的传递,使得脑中的‘清醒细胞’开始休息,而‘睡眠细胞’开始工作,这样人就开始睡觉了。而在整个睡觉的过程中,化学物质都在不停的进行传递,来控制睡觉的各个过程,包括做梦、觉醒等等。”

  科学上通常将睡眠分为2个不同的时期。正常人的睡眠一般先从非快速动眼睡眠开始,其中又包括浅度睡眠和深度睡眠,在入睡60—90分钟后进入快速动眼睡眠期,快速动眼睡眠约持续5分钟左右,此后非快速动眼睡眠和快速动眼睡眠交替出现,每夜睡眠中反复出现4—5次,每次持续约半小时左右。进入快速动眼睡眠时眼球快速运动,全身肌肉张力极度降低,不时伴有肢体或身体其他部位的局部运动,能被记起的梦也多发生在这个睡眠期中。

  张教授表示:“这两种睡眠都非常的重要,其中非快速动眼睡眠时期的深度睡眠可以促进人体分泌生长因子,让小朋友们快快的长个子。另外,这个时期也是恢复体力的最佳时期。而快速动眼睡眠则非常有助于婴儿的神经元生长,对婴儿的智力发展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睡眠不足导致大脑短路

  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教授基娅·西雷利发现,海豚和大多数鸟类都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睡觉的习惯,即一半大脑清醒,一半大脑睡眠,被关闭一侧的脑部脑电波呈现出深度睡眠的慢波特征。这些物种发展出了如此不寻常的特化作用,而不是简单地摆脱睡眠,就证明了睡眠是不可缺少的。同样,有睡眠障碍的人会出现短暂的深度睡眠,时间约为1到10秒,西雷利认为,这是大脑需要休整的自发性和保护性反应。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科学家戴维·丁格斯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时,大脑会在正常活动和意识中断两种状态中切换。在切换的过程中,大脑会出现瞬间功能丧失现象,丁格斯把这一现象称为大脑“短路”。丁格斯小组通过磁共振成像技术,对24名成年人的大脑进行观察。发现在一夜没睡的情况下,被测者大脑的多个区域都发生了明显的瞬间功能丧失现象,如注意力下降和视觉处理程序突然中断等。而当这些人得到很好休息后,则不会出现上述情况。

相关文章
[ 生命奥秘 ] 脑机接口助人类超越自身局限尚需时日 (2017/4/19)
[ 生命奥秘 ] 大脑记忆规则被“改写” (2017/4/13)
[ 生命奥秘 ] 人类大脑可能是台高度发达的量子计算机! (2017/3/10)
[ 生命奥秘 ]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2016/12/16)
[ 生命奥秘 ] “基因剪刀”能剪出“完美人类”吗? (2016/8/8)
[ 植物天地 ] 向日葵追太阳一切为了“生活” (2016/8/8)
[ 生命奥秘 ] 关于冬病夏治 你还没走出这些误区?!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