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科学生活每一天
热爱生活 享受生活
老人之乐——简单生活
身体是一辈子的事----一个普通大学生的一天
练身切忌一曝十寒 饮食莫要只图口欲
科学生活每一天
科学生活每一天
退休生活一日录
过一个有益的假期
讲科学、我健康、我快乐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推荐>>科学生活每一天征文>>阅读文章
讲究科学生活延年益寿
添加时间:2005/9/16  作者:侯秀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01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不同的结果,讲究科学生活,合理的膳食结构,规律的起居、工作、娱乐,能使人身体健康,少得疾病,能延年益寿。每次和朋友小聚,大家都说我变化不大,有的还说我比以前还年轻,我听后很高兴,他们向我讨教“秘方”,我告诉他们健康从每一天做起,好的生活习惯,好的兴趣爱好,好的心态,合理饮食,适当锻炼,这样就能健康长寿,就能享受快乐幸福生活。

    我把每一天安排的很好,早晨6:30时起床,整理完卧室后在小区里散步,或在小区健身公园玩玩各种健身器,一个小时左右回家用早餐,我一般在家吃早餐,在外面吃我认为一不卫生二不合口味三不经济实惠。吃过早餐后,我打开收音机,一边听广播一边收拾房间,半小时后,8点半左右去市场买菜购物,9点半左右满载而归,这时我定的两份报纸也送到,我急不可待的打开报箱,先看唐山晚报,再看燕赵都市报,大概浏览一遍,不知不觉已到做中午饭的时间,11点左右我准备午餐,主食以米面饭为主,但花样每天不一,那馒头、烙饼、馅饼、饺子、米饭轮流“值日”,那菜以新鲜蔬菜为主,再配以鱼、肉、蛋、鸡、鸭,每天都食欲旺盛,但从不大吃大喝暴饮暴食,每餐只吃八分饱。午饭后,新闻30分和今日说法必看,13点开始午睡,其实也就是躺30分钟,因为午睡不宜超过1小时。下午两点我做做家务,到户外活动活动,有时候和朋友聊聊天,和邻居待会,5点钟准备吃晚餐,晚餐以稀饭为主,也准备一些馒头饼之类,但我一般不吃,只吃粥或汤,那粥也是多样化,大米、黑米、小米,玉米面,还有绿豆、红豆、有时还放大枣、百合、莲子、白萝卜。我做的粥很好吃,一家人都爱吃,我还经常得到大家的表扬呢!晚上的菜以清淡为主,再配以各种小菜,现在正直小葱拌豆腐的季节,每天吃而不厌,小葱拌豆腐胜过美味佳肴。我还会自制几道小菜,像香辣萝卜,香辣番茄酱,美味可口,是佐餐的佳品。晚饭过后去外边散步,我和老公边走边聊天,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我们散步一般在小区内,花草树木间,在马路边散步有空气污染,我们是不去的,也提醒其他朋友莫在路边散步,远离污染还有利安全。晚7点那新闻联播必看,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嘛。然后就是有选择的收看像开心字典,幸运52,非常6+1、联合对抗这些开心益智类节目,每期必看,雷打不动,其次体裁积极向上,生活类电视剧也喜欢看,晚上10:30左右休息,那睡前洗脚洗脸每日必行,一来卫生,二来有益健康,还可以安然入睡,一觉醒来,又是一个灿烂的早晨,每天都有新的内容,每天都有新的收获!

    我每天都健康有序的生活,很充实,很快乐。好的生活习惯也使我受益非浅,我经常晾晒被褥,换下的衣服随换随洗,从不过夜,经常打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内摆放有益健康的花草,像吊兰、文竹。餐具定期煮沸或用消毒液浸泡(这是非典养成的习惯)、注意积累健康知识,剪报成册,有的放矢,听健康讲座,多懂养生之道,多参加有益社会的活动,邻里之间和谐共处,广泛的兴趣爱好,听广播,读书报杂志,摄影、旅游、编织、文学。这些爱好也丰富了我的生活,同时也提高了我的生活品位,同时又交了一些新朋友,使我的生活有滋有味,丰富多彩。

    现在我感觉健康把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只要你懂得科学生活,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学习、娱乐,摆正它们之间的关系,那你的生活就会幸福,就会享受生活每一天,我的实践就是很好的说明。跟我同龄的朋友中,有的人就没有生活规律,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我相差甚远。他们有的忍受着疾病的折磨,苦不堪言;有的过早离开了妻子儿女,让朋友们为他们惋惜;更有许多我们熟知的大明星也香消玉损。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从现在开始,讲究科学生活,摆正工作、学习、娱乐的关系,善待自己善待家人,让幸福和快乐伴随我们每一天。

    另外还要牢记四点:心态平衡、合理膳食、戒烟限酒,运当锻炼。这样才是健康的保证。有了健康的身体,工作学习效率才高,那回报也高,那我们的生活将充满阳光。

 

相关文章
[ 科学生活每一天征文 ] 开心快乐每一天 (2005/9/16)
[ 科学生活每一天征文 ] 练身切忌一曝十寒 饮食莫要只图口欲 (2005/9/16)
[ 科学生活每一天征文 ] 退休生活一日录 (2005/9/16)
[ 科学生活每一天征文 ] 讲究科学生活延年益寿 (2005/9/16)
[ 科学生活每一天征文 ] 身体是一辈子的事----一个普通大学生的一天 (2005/9/16)
[ 科学生活每一天征文 ] 给生命充电 (2005/9/16)
[ 科学生活每一天征文 ] “无症状”高血压患者的一天 (2005/9/16)
[ 科学生活每一天征文 ] 热爱生活 享受生活 (2005/9/1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